拾到弃婴没人要 反倒被罚个倾家荡产

发表:2005-05-0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底,人们大都沉浸在即将享受“五一”长假的快乐氛围中,可沧州市吴桥县沟店铺乡大王铺村村民刘万岗却无论如何也乐不起来,他说得找个明白人问问,本来是做了一件好事,怎么会遇到这么多麻烦---把一个弃婴拉扯到9个月可真不易,可如今却惊动了法院,他要被罚款29000元。

  4月26日晚,记者在报社招待所见到了身材瘦小的刘万岗,还没说两句话,刘万岗就从怀里掏出了法院的传票、裁定书、查封扣押财产清单,有点惊恐又小心翼翼地问记者,“他们法院不会拘留我吧,会抄我们家吗?”

  ■沧州市福利院:我们不接受个人送来的孩子

  是什么事情让刘万岗这么害怕?还得从去年8月份说起,刘万岗是沧运集团的一名客运司机,开一辆中巴专跑吴桥到天津这条线。到底是去年8月哪一天,刘万岗说他也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天天特别热,中午1点左右,车从天津回吴桥,刚过沧州需要加油,停在了一加油站旁,客人们也都下车吹风、方便。等加完油要发车时,后排的乘客发现座位上多了一个小婴儿,用布片简单包裹着,几个岁数大的女乘客纷纷说这孩子生下没两天,肯定是被狠心父母扔的。刘万岗形容当时小女孩头发一绺绺的,头上、前额还粘着不少干了的血迹,也不知是热还是饿,孩子脸发青,肚脐周围有点鼓。包裹旁边还放着一个奶瓶和几袋青岛产的奶粉。

  人命关天,孩子在车上也不是个事儿啊,有乘客支招这样的弃婴福利院收,这时车子已经在沧州的外环上了,不允许进沧州市里。幸亏当时有十多个乘客,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也没什么意见,刘万岗把客车停在了路边,妻子(负责卖票)抱着小婴儿,两口子在几个热心乘客的陪同下打的直奔沧州市福利院。据刘万岗讲,当时沧州市福利院看门的老头和一位男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福利院拒绝接收这个小女孩,理由是刘万岗的行为是个人行为,福利院不接收个人送来的孩子,让他去找公安部门。天太热,其他人只好带着小婴儿先回到客车上,刘万岗自己去了沧州市公安局。刘万岗说沧州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他说遗弃孩子是犯法的,建议他到吴桥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吴桥县沟店铺乡派出所:你不能再遗弃孩子或再送人

  当日傍晚,车到吴桥客人们一下车,刘万岗和妻子就开车带着小婴儿直接去了吴桥县沟店铺乡派出所报案。刘万岗讲,妻子和婴儿没有下车,他对派出所的人员叙述了事情经过。负责备案的名叫陈得龙的民警告诉刘万岗说,光凭刘万岗一人的叙述不行,要有两名以上的证人。安顿孩子要紧,刘万岗又专门去找两名当时在场的乘客,一名是本村的刘根堂,一名是邻村的郝爱民。三人把看到弃婴的前前后后,详细地讲给了陈得龙,陈得龙也做了详细记录。

  据刘万岗讲,记录完毕后该派出所所长对刘万岗说,这孩子派出所也不能收,先在你家养着,孩子有病你先给看病,孩子有什么情况要及时向派出所报告,你不能再遗弃孩子或再送人,否则,派出所将追究你的责任。就这样孩子就在刘万岗家住了下来,刘万岗要跑运输,孩子就由他的妻子谷凤丽照顾,家人还带孩子看了医生,医生说孩子没大病,可能就是中了点风。

  ■吴桥县沟店铺乡计生部门:非法收养罚两万九

  孩子在刘家住了一周后,刘万岗又在琢磨到底该怎么安顿这小家伙,孩子经常哭闹,吵得一家人无法休息不说,家里实在没有人手照顾她,妻子还要跟自己跑运输,也不能这么拴在家里呀。无奈,刘万岗又打电话找了吴桥县民政局,得到的答复是民政局也不能接收这个孩子。

  刘万岗告诉记者,这是条小生命,我们不能再把她扔掉,也不能饿着她,只能先养着,为此,刘万岗专门雇了人帮自己卖票,妻子就专门在家照顾孩子。

  孩子养到两个半月的时候,沟店铺乡计生办找上了门。刘万岗说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属于非法收养二孩,是要受处罚的。他解释说这孩子是拣的弃婴,对他的解释,计生办不认可。无奈,刘万岗只好找来派出所长一起到了计生办,刘万岗有点激动,“派出所不让送人、不让遗弃、还让我给孩子看病,我这么做了,现在计生办又要罚我,孩子我养了两个半月,就当做好人好事了,现在我不养她了,把孩子给你们计生办行不行?”对这一说法,刘万岗说计生办和派出所的反应都很激烈,计生办的一位叫刘桂丽(音)的负责人说:只要你把孩子留在我们计生办,我就给公安局打电话报警。派出所所长说:如果你把孩子留在计生办,我们就抓你。

  孩子总得吃奶粉,总得有人养啊,很快小女孩在刘家养了4个来月了,刘万岗说小女孩儿长得还挺可爱,就是身体比较弱,经常感冒。

  2004年12月7日计生办又找上了门,刘万岗说当时只有妻子在家,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印好的空白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还有一份两页的文书,让谷凤丽先在第二页上按了手印,然后工作人员开始填写。刘万岗说妻子就是个农村妇女,什么都不懂,更不知非法收养具体指什么,只知道养着这个小姑娘,是在做善事,做善事不会有错,让按就按了。一直到4月25日法院传刘万岗,他才意识到妻子的这个手印竟然按在了证明“他们非法收养二孩”的备案记录上。社会抚养费金额29000元,征收的理由是“违反《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非法收养二孩”,这29000元要求在三个月内交清。刘万岗说随后的三个月内刘桂丽找了他五六次,都是催要罚款,其中今年一月底的这次,正逢孩子发烧住院,医药费就花了1000多元,刘桂丽没说什么就走了。这些费用的单据,刘万岗都随身带着呢。

  今年3月22日,计生办又给刘家送来一张限期缴纳社会抚养费通知书。令他气愤的是每次被催缴社会抚养费,工作人员就只提钱,没有人关心孩子到底怎么样,也没人告诉他,他怎样做才算是合理合法地安置了孩子。刘万岗说曾他被告知,“计生办不是福利机构,和福利机构也说不上话,不要和我们讲什么人权道德,如果想不挨罚,除非把孩子再扔掉或送人或你们全家从辖区内迁出”。

  ■法院: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

  如果说以前刘万岗一直很气愤,那么今年4月25日,刘万岗真是有点害怕了,他收到了吴桥县法院的传票、查封扣押中巴车的清单和强制执行的裁定书,裁定书上标明申请执行人是吴桥县计划生育局,申请强制执行刘万岗、谷凤丽社会抚养费,法院裁定对2004年第120号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准予强制执行。刘万岗说扣车的清单都给他了,但他开的那辆车是公司的不是自己的。

  与记者临分手时,刘万岗说他不急着回家,他要再找个省城的律师,好好咨询一下。刘万岗不解地问记者:“这罚款又叫社会抚养费,本来我是在替社会抚养弃婴,没见哪个部门给孩子买过一袋奶粉,甚至问候一句这可怜的孩子,也没谁给我一分钱,眼下却让我给社会缴抚养费,这道理在哪儿啊?”他说没哪个部门愿意要这孩子,送给谁谁拒绝,一条小命儿养到现在,没想到惹出这么多麻烦。如果有哪个部门愿意妥善安置这个孩子,或者是就这样在他家养着,不被“找麻烦”,那再好不过了。

  ■记者介入后各部门的说法

  4月27日下午,记者先后电话采访了沟店铺乡派出所和沧州市福利院。

  沟店铺乡派出所的电话正是陈得龙接的,陈得龙告诉记者当时的确是由他根据刘万岗和另两名乘客刘根堂、郝爱民的口述做的记录,记在纸上了。但这样的记录不算是立案,只能算是备案。记者问这记录还有吗?陈得龙回答:前些日子修理办公桌,搬家搬的,记录被搬丢了,现在找不到了,没了。

  沧州市福利院的李院长告诉记者:对去年夏天刘万岗曾给福利院送孩子这事儿他没印象。福利院接收弃婴有严格规定,福利院不接收以个人名义送来的孩子,只接收公安部门送来的和被遗弃在公共场所的孩子,而且要严格遵照程序。比如公安部门发现了弃婴,要向社会呼吁帮助孩子寻找亲生父母,经过调查排除确实找不到亲生父母的,福利院才接收,而且要为孩子登记造册,发现弃婴的时间、地点、随身物品等状况都要详细记录,甚至包括来送孩子的警察的警号。因此,如果是个人发现了弃婴应该首先报警。像刘万岗发现的这个弃婴应该在报警后由吴桥县的民政部门自己解决。

  4月28日,记者就刘万岗遭遇的麻烦咨询了吴桥县民政局,吴桥县民政局局长说:对去年8月份有人给民政局打电话送弃婴这件事情他没印象也不知情。孩子即使真是弃婴,民政局肯定也无法接收,因为民政局不是福利机构,吴桥本身也无福利院。该局长表示像刘万岗这种情况,辖区以前也出现过,民政局也意识到这是个问题,遗弃是犯罪,是该受处罚的,民政局一直试想着联手公安部门从根上制止这种罪行的发生。该局长认为刘万岗的行为是在为社会做好事,民政部门可以与计生部门协调一下,帮他个忙,给他出个证明,证明孩子是暂时养在他家,以免他被罚款。如果他愿意收养这个孩子,也符合收养法规定的收养孩子的条件,民政部门还可以给他办理合法的收养手续。有关收养的具体政策和要求,刘万岗可以到县民政局咨询。

  4月29日,刘万岗第二次被传到吴桥县法院,他告诉记者,他真的求救无门了,由于他向法院提供了中巴车属于公司的证明,法院说不扣车可以,但如果5月8日,他还不能把钱交到法院,法院就要直接对他进行行政拘留15天。

  4月30日上午,记者就刘万岗遇到的麻烦咨询了吴桥县计生局长,计生局的焦海泉局长在了解情况后谈到,刘万岗没有民政部门提供的合法收养手续,也没有能证明孩子是弃婴的有力证明,家里多出一个孩子,这是违反《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焦局长说:“鉴于他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我可以先给沟店铺计生办打个电话协调一下,暂缓处罚。如果想收养孩子,刘万岗要及时去民政部门补办手续。如果不想收养,也该通过民政部门把孩子送往福利机构。”

  刘万岗最终将面临一个怎样的结果呢

燕赵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