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察:布胡热线 美国赶鸭子上架

发表:2005-05-0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苏永耀╱专访)针对布胡热线,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罗致政昨日受访认为,美国要求两岸领导人对话,是对连宋访中造成的两岸情势进行损害控制,由被动立场重新拉回制高点;中国则着眼于提早让陈水扁成为跛鸭总统,进而裂解绿营,让泛蓝拿回2008年的执政权。

以下为专访纪要:

问:美国布什总统主动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您认为目的为何?

答:之所以会有布胡热线,我的看法,老美是被赶鸭子上架;美国因为挡不住连宋等人的登陆,就藉此强调两岸政府的对话,让外界觉得美国的眼界是更高的,而非被连宋拉去背书;尤其一开始,美国对于连宋访中态度模糊不明,之后又不愿意被看成是被动来认可,所以拉一个制高点,进行损害控制。

从美国国务卿莱丝上次到中国访问,一路下来,美国立场就是要求中国采取善意动作,以降低“反分裂国家法”对于台海情势的伤害。

问:美国出招,似乎暂时稳住扁政府,这对中国或连宋有何影响?

答:这确实超越中国原来的盘算,也超过连宋两人的盘算;很清楚地,连宋访问中国,绝非是要为陈总统到中国铺路,对扁而言,或许真的很想到中国走一趟,但问题是,老共不太愿意跟他谈,中国至此战略目的就是为阻独,稳住两岸统的势力发展。

所以,短期内到2008年,中国是为了稳住情势,而非解决两岸问题;是防止问题恶化,而非解决问题;如果陈总统前往中国,那就有解决台海问题的味道;中国找连宋,就是要在岛内营造一股挡住台独的气势,所以连宋到中国虽没有谈统一,但都讲反独,也提到九二共识等。

问:换言之,您不认为扁政府的危机已经获得解除?

答:老共短期目的是要反独,而非促谈或促统,或是促扁来谈;某个角度看,就是要把陈总统“孤立化”,或说能把扁也拉到反独的立场,并造成岛内或绿营反弹,进一步裂解泛绿,如同过去陈水扁想裂解泛蓝一样,那老共就稳赚不赔了。

如果阿扁往连宋立场靠拢,那泛绿就会分裂,届时扁的基础都不在了,北京更没有意愿与陈总统谈。中国目的很简单,就是把陈水扁提早变成跛鸭总统,他们已经看到若泛蓝气势逐渐起来,三年后就有机会拿回2008年的总统,现在国亲两党与共产党的任何承诺,都会成为未来泛蓝所要背负的包袱。

因此,现在泛蓝先画押,不用急着兑现,等到2008年把陈水扁搞得一团糟,泛绿也被裂解后,泛蓝又重登总统,届时与泛蓝政府来谈就容易多了,而且,还可以拿出三年前连宋所承诺的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台独,这对台湾各个政党都是负面的;所以,眼前局势既然对胡锦涛有利,北京政府更不愿意与扁政府对话,这一点陈总统应看清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