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素惠:陈水扁与李登辉的恩怨情仇

发表:2005-05-08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观察星报》第37期供稿

李登辉、陈水扁两人情同父子,李号称是“台湾之父”,阿扁自称“台湾之子”,李登辉的独子年纪轻轻就去世,李登辉找到了陈水扁,视同亲子,并培植他坐上了总统宝座,一路扶植他要当“台湾国的总统”,而李登辉就可当“台湾国之国父”,两人惺惺相惜,相扶相持。

李登辉极度崇拜日本,深受军国主义的思想,管教儿子的方式是专制的,他时而出口训诲阿扁,影响了陈水扁“一国之尊”之威严。陈水扁近日接受电视访问时大吐苦水,他说他尊敬李登辉,“自己就像他的儿子一样,但是他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就算是“父亲要管儿子,也没那么简单”,“不是说不给他管,而是希望他说话有分寸”。父子情决裂,遇上如此不近情理的老父,阿扁实是情何以堪。

陈水扁本是听话的儿子,两千年上任后,没有治国的理念,更无治国之方,在各种危机下,常就教于李登辉。去年底立法院选举,泛蓝取得实质多数,而泛绿成少数,李登辉出谋献策,叫陈水扁与宋楚瑜合纵连横,扩大泛绿势力,破解国亲合;宋楚瑜也因亲民党的立法院席次大幅滑落下,产生了危机感,为寻求突破,找寻新的政治资本。扁宋同为天涯沦落人,因此一拍即合。

扁不堪李“家教”

扁宋不但会面,还达致了“十点共识”,这“十点共识”也牵制陈水扁走向“宪法一中”的路上,并以中华民国为朝野政党的公约数。这让李登辉急坏了,破口大骂:“原是去抓鬼的却被鬼抓”,李登辉的女儿李安妮更激愤的说“叫你们去喝咖啡,没想到你们却上床”,这段“扁宋会”是让扁李的父子之情生变的近因。

其实扁李不合早已显露出来,李登辉认为陈水扁是他培植出来的,垂廉听政幕后指点江山乃理所当然,未料陈水扁时时出状况不受控制,让李登辉大伤脑筋,在陈水扁竞选第二届时,曾法办李登辉时代国民党的大掌柜刘泰英,李刘之间有许多秘帐的处理,淘空国民党产,有许多不可告人之事,抓刘泰英实是杀鸡儆猴,李登辉为此收敛了许多。

李扁闹翻另一个主要因素乃在于美国压制陈水扁,不让他再有正名制宪的台独冲刺,让陈水扁泄气地说:“李登辉主政十二年都没有做到建立台湾共和国、正名制宪,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辉没想到陈水扁大逆不道,竟会不留情面地翻他老帐。

扁追求历史定位

陈水扁上任之初的确是走李登辉路线,没想到李登辉越老越生猛,成为台独的激进派,时时对陈水扁指指点点,监视陈水扁要走台独之路。陈水扁的第二任之后,为求历史定位,开始想与北京走和解之路,以便他可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和解之路还未跨出就出现李登辉与台联党,甚而民进党内部排山倒海而来的攻击,父子两人的斗争搬上了舞台。

陈水扁在台湾电视专访上,大大数落李登辉的不是,就差点没骂出老糊涂而已;李登辉也思反制,约了电视台安排专访节目,不过行政资源都在陈水扁的手中,电视台不肯接纳李登辉的专访邀约,让李登辉悔恨之余又兴何必当初的感叹。

作者为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