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杂志评出中国十大诡秘高管

发表:2005-05-08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考究公司文档与咨询国内知名商学专家,《董事会》杂志评出自2000年4月1日至2005年4月 1日五年间中国最为“诡秘”的十名高级管理人员。这份名单主观色彩浓厚,但不影响其代表性。这些高管的“离奇”故事,在某个层面造成了中国公司的“短命”,也说明了《董事会》杂志提出的“公司高管通透化”对于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张海:“密法大鳄”

  2005年3月24日,正在享受美味的“神秘富翁”张海被佛山警方拘留审查,罪名是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此外,张海还涉嫌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销售等多项罪名。

  早在1988年,年仅14岁的张海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以“特异功能”著称。4年后,张海招揽学徒,传授“密法”,收入颇丰。1995年迁居广州时,其身份由“藏密大师”摇身转变为拥有名车和豪宅的“富豪”。

  退出江湖的张海很快投入到资本市场。1996年,张海和他的另外两个伙伴筹资1亿改组了中航科技下面的一家财务顾问公司,即后来的深圳凯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而展开收购活动。2001年,频频得手的凯地又先后介入了银鸽投资、深大通和浙江国投;2002年初,28岁的张海轻取健力宝,被称为“资本巨鳄”。

  据报道,在张海主持健力宝的两年时间里,银行负债增加了10亿元,其他经营负债增加了11亿元。健力宝的内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

  张晨:“中国式”职业经理人

  因为海外贸易的背景而被开开集团引进的职业经理人张晨,是典型的不讲游戏规则的 “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代表。他利用了国有企业的信任和纵容,通过一系列关联交易,不仅取得旗下上市公司部分控制权,而且从中骗取了不少钱财。目前,张晨携款潜逃可能已至海外,其下属和亲戚均已涉案被拘。

  这个杭州人现年42岁。1989年至1992年任美国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晨做事非常隐蔽,在与开开实业发生的资金往来中,没有任何一笔看上去与他有直接关系。在控股开开实业之前,张晨就开始利用各自公司实施相互担保。掌控开开实业以后更是利用子公司以及海外营销出口渠道,编织了复杂的资金链条,开开实业因此造成账面金额损失惨重。

  4月2日,曝出“张晨案”的开开实业(600272,SH)表示,公司2004年度将预计亏损7亿元。开开实业的净资产将因此骤然降低,从原有的8.7亿元降至1.7亿元。根据该公司总股本2.43亿股计算,开开实业的每股净资产将为0.7元,低于面值1元/股。

  2004年9月,开开实业与开开集团和Emi-rates公司设立的毕纳高房地产公司,以7.38亿元的价格从开开集团手上接下了东海广场项目。2004年底,张晨套取巨额现金潜逃。

  仰融:大佬的悲哀

  仰融究竟是谁?是中国第三富翁,还是国有资产的侵食者?现在再问这些问题,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了。

  仰融起家于“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迹于沈阳金杯。1992年沈阳金杯在上海上市,华晨随即将4600万股股票套现,获得了5亿元的收益。这正是仰融掘到的“第一桶金”。此后,经过仰融的巧妙安排,在沈阳金杯上海上市两个半月后,华晨汽车成功赴美上市。至高峰期,大华晨控制的资产规模在300亿元左右,净资产约40亿元。

  据称,仰融的出局在于他在发展汽车项目上与沈阳市政府的分歧。仰融并没有把所有的汽车项目放在沈阳。而沈阳方面则希望仰融能把资金留在沈阳,包括整车和零配件。双方的矛盾冲突愈演愈烈,而仰融的阵营也出现了分化,给了他致使一击。有一个故事是这样描述的: 10年前,一个年轻人正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指导下读研究生,到上交所实习时住在上海一家招待所,吃饭时听见一个人神侃资本市场,见地透辟精深,越听越入迷,竟写信给导师,先放下硕士论文不写,随那人而去。这位年轻人就是苏强,那位具有感召力的人自然就是仰融。10年后,苏强却同仰融反目了,并给予仰融 “出局”致命的一击。

  把默默无闻的金杯客车卖到了华尔街,仍然逃不掉“出局”的宿命。这就是资本经营者的命运,还是中国式“大佬”的结局?

  唐万新:“民企式”死亡

  2004年12月17日,德隆集团的核心人物40岁左右的唐万新被正式拘捕。

  大学肄业的唐万新1986年春天开始运作彩扩业务。1992年,唐万新涉足股市,在刚起步的中国股市里,充分展露其超强才能,夺金无数。在过去的18年内,唐万新领导的德隆从一家地处西北边陲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一度控制资产超过1200亿的金融和产业帝国。德隆涉足行业之多令人称奇,从番茄酱、水泥到汽车零配件、电动工具、重型卡车,再到种子、矿业、零售等等不一而足;而其通过各种直接间接手段控制的金融公司同样令人感叹,从信托、证券、租赁再到商业银行,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它都几乎一一囊括。

  时至今日,外界尚不能全窥德隆堂奥。大体的判断是唐万新借产业与金融两个翅膀来为他从股市上牟取暴利。原德隆国际董事局执行主席向宏的结论是短融长贷的产业整合之路注定了悲剧的命运。德隆帝国的坍塌,是败在唐万新的野心,还是输在宏观调控?

  刘波:长袖善舞“媒体帝国”

  刘波不黑不白,至今也下落不明。他的问题有多大呢?答案是:涉嫌约40个亿的贷款黑洞,以及数目不详的担保贷款。

  刘波的传奇生涯开始于《传世藏书》。从1991年启动,到1996年,《传世藏书》完成全部123卷本的编纂、出版。涵盖经、史、子、集,以传世善本或公认最好的通行本为底本,已过耄耋之年的国学大师北大教授季羡林亲任总编辑,2000多名古籍整理工作者一同参与整理编校。《传世藏书》标价高达6.8万元,几乎史无前例。

  1998年,刘波借壳“武汉长印”,进入资本市场。其“运作”思路为:有个好的概念,寻找概念的一个基本载体,然后再把“概念”卖给银行。这一点先是在《传世藏书》的运作中得到体现,接着是海南诚成药业有限公司打出的“制药”招牌(经过最近10年的发展,海南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制药基地)融得巨资,接着是在1999年、2000年运作上市公司“诚成文化”时达到顶点--只不过到了诚成文化之时,概念不仅卖给了银行,也卖给了资本市场。

  关于刘波,起初的版本是:湖南人,14岁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中医研究院拿到硕士文凭;之后又考入北大哲学系读博士,师从季羡林学习东方哲学。事发后,又版本为:所谓14岁考入武汉大学,又考入北大哲学系读博士云云,纯属子虚乌有。这样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真面目却很少流传,很难在各种杂志、报刊、网站上看到刘波的影像。

  张恩照:“影响”着一个行业的改革

  如果不是《财经》杂志的国际化视野,国内很少人会知道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居然会在美国成为被告。谁给了他隐瞒真相的权利?

  与别的“诡秘高管”有一点不同,张恩照的履历似乎还很透明。在建行的网站上,他的个人信息十分清楚:男,1946年12月生,山东莒县人,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1964年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参加工作,1984年7月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1987年6月任行长、党委(党组)书记;1999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副行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1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一点不清楚的是,他于2005年3月16日宣布辞去建行董事长职务的真实原因。目前建行尚未就张恩照事件透出官方消息。但此前已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张恩照涉嫌为一些IT公司提供优惠信贷时收取了回扣。由于2005年为中国银行企业进入证券交易市场的重要年度,张恩照的不清不楚,足以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企的信任。

  高严:国企老总的 “典范”

  2004年6月23日,“审计风暴”使畏罪潜逃的原“国电”总经理、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进入了公众视线。审计报告称,1998-2002年期间,该公司损益不实情况比较严重,累计少计利润78亿元。由于决策失误,公司国有资产遭受损失涉及金额78.4亿元,其中因领导人原因的损失达32.8亿元,占42%。

  据媒体透露,高严在云南包养一主持人。为了逃避监督,高严在上海设立“行宫”,与其共享奢华。1999-2001年,高严多次去上海“治病”,要求下属公司为其在高级宾馆包租房间,每天食宿费高达1 万元,共花费84万余元。2001年起,高严还在上海占用下属公司花费300多万元装修的一栋占地558平方米、价值650万元的高级别墅,并由该公司承担管理费用。另外,他还拿出293万元在沪购买了一套豪宅,营造安乐窝。

  2002年9月布置完“后事”的高严神不知鬼不觉地失踪了,至今尚不知去向。据称,其子高新元仅4年就在国家电力系统为他人承揽的项目时收受请托方所送人民币共计1080万元、美元5万。

  杨斌:中国式成功,中国式陨落

  杨斌,这个曾被誉为“中国黑马富豪”的人,从默默无闻到闻名中外,而后又迅速流星式地落向深渊,其经历宛如一场经典的好莱坞式的大戏。

  杨斌一度以75亿人民币、仅次于刘永好兄弟1亿美元的身价名列“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二,被财经界惊呼为“黑马富豪”。同时,他还曾经被朝鲜任命为朝鲜国新义州特别行政区的特别行政长官。

  审阅杨斌的过去,往往具有断裂层。基本面是出生于江苏,后来到荷兰,再后就是到沈阳发迹。

  杨有6项罪名,其中仅伪造金融票证一项,涉案的数额就高达17亿元人民币之多。听到宣判结果,杨斌说:南非曼德拉坐牢27年,出来做总统,我坐牢8年,出来58岁,照样可以做总统!

  罗成:造就“亿安”神话

  “亿安科技”股票曾经从1998年8月的5.6元左右,最高上涨到2001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被广大股民称为中国股票市场的神话。

  2001年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查处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价案。6月,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逃往国外。

  1998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亿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1999年11月转换为广东亿安集团有限公司)在董事局主席罗成(另案处理)决定下炒作“亿安科技”股票。“亿安科技”股票价格也相应由最初的7.55元跃升至最高时的126.31元,亿安集团公司在买卖“亿安科技”股票交易过程中获利4.648亿余元。“亿安科技”股票大幅下挫造成崩盘,使得广大小股东损失惨重、血本无归。

  周正毅: “上海首富”

  出生于1960年的周正毅为农凯集团董事长,上海首富(2002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名),2003年9月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被捕。目前正图谋东山再起。

  早年周正毅曾经开过点心店、服装店、KTV歌厅。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他去日本和美国淘金,在那里没赚到多少钱。回到上海后,他在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迅速积累起了巨大的财富,到一度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在香港(1104上海商贸控股和0067上海地产控股),两家在上海(600844英雄股份和600634海鸟发展)。在2001年的时候,他的资产为0.66亿美元,两年后就变为了3.2亿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