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且看下回分解

发表:2005-05-08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现在已经返回台湾。他的行囊中,多了三项许诺:第一项是即将登陆台湾的一对大熊猫;第二项大陆将开放台湾旅游;第三项是台湾水果将可出口大陆,减免进口税。这三项许诺,既能满足台湾同胞对国宝大熊猫的殷切盼望,对台湾旅游业的兴旺提供了充足的客源,又使台湾果农收益可望大增。这三项许诺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台湾的民心。无论如何,连战的访问标志着两大政党几十年敌对状态的结束,也是中国走向和平统一的一个开端吧。

可是,开端还只是个开端。送一对熊猫,并非难事,四川卧龙地区熊猫并未绝迹,只要有“政治需要”,熊猫随时都可以充当亲善使者。开展台湾旅游也很容易:何况让谁去不让谁去,中共都能控制自如。至于水果,取得台湾农民的欢心,倒是末事,更重要的是挖了陈水扁的“墙脚”,何乐而不为呢。这三步都好说,下一步怎么走,这才是对中共当政者的一大考验。

中共领导何以有决心迈出邀请连战来访这一大步呢?台独势力的兴起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对于台独势力之发展,中共采取的错误政策曾经帮了大忙。1995年台湾实行第一次总统民主选举,中共以导弹演习威胁台湾民众,结果反而给李登辉拉了选票,让他顺利地登上了总统宝座。五年后台湾又一次总统直选前夕,朱?基又发表了气势汹汹的讲话,结果又适得其反,使陈水扁当上了总统。中共一贯迷信武力,现在又有了更大的经济实力,它有可能改弦更张,和国民党真正合作,分享全国政权吗?那就必须抛弃它视为至宝的一党专政,谈何容易。

但是连战的访问,还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访问,毕竟突破了五十六年不变的政治局面,在大陆死水一潭的政治生活里掀起了一阵波澜,它虽然不会引起巨变,却又不会消失,而且已经在为数不少的国人心中激起种种前所未有的意念,甚至浮想联翩,不那么安分守己了。比如说都在想,在议论:国共新关系既然已经开了一个头,那么下一步会怎样呢?

既是“合作”,总要拿出点合作的样子来。就说媒体吧。台湾的报纸,让不让上街卖呢?台湾的记者,能不能自由采访呢?如果让台湾媒体有自由,一面却封自己的报纸,抓自己的记者,难道能实行这样的“一国两制”吗?

再说党,国共真要合作,让不让国民党在大陆设党部呢?这个国民党可比不得咱们的“民主党派”那么好支使啊。若是让这个党设党部,台湾其他的党也来了怎么办?咱们本土的土生土长的民主党派又怎么办?要是都开门,岂不就是多党制了吗?

共产党爱说的一句话,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据一些西方历史家说,二十世纪有90%的历史事件是出人意外的。欧洲各国1948年革命失败后,马克思说不要急,不要泄气,他打过一个比方,把历史的客观运作比为“老田鼠”,说它在人们不知不觉中不停地在地下拱呀拱,挖呀挖,有一天,欧洲会站起来欢呼,:“老田鼠,你挖得好啊!”。中国人那么多,“老田鼠”也不会少,既然已经挖出了一个胡锦涛一年前也未必预想得到的连战访问大陆,谁敢说三五年内不会挖出一个更大的“难以预想”的变化呢?正是“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