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制造:丘吉尔、罗斯福和斯大林三巨头(组图)

发表:2005-05-08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2月11日,三巨头丘吉尔(左)、罗斯福(中)和斯大林在雅尔塔会议结束后合影




1934年6月14日,希特勒(左)出访意大利,与墨索里尼会面

  20世纪最大的教训是,领袖人物可以把我们引入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让我们发泄人性中最卑劣的本能,一条让我们实现人性中最崇高的理想。 ---罗伯特·A·帕斯特

  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各国的领袖和将领在这场人类前所未有的历史浩劫面前显现出了自己超强的智慧和能力。

  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朱可夫、艾森豪威尔、巴顿、蒙哥马利、希特勒、墨索里尼、曼施泰因、古德里安、隆美尔……这些在60年后依然让人牢记的名字在这场战争中分别站在对立的两面---一边是通向胜利的王者霸业,一边是背上万世寇名的失败之途。

  1939年二战爆发时,三巨头中的丘吉尔已经65岁,到了退休领养老金的年龄,但战争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战争爆发第三天,丘吉尔出任海军大臣,半年之后出任首相。与丘吉尔不同的是,二战爆发之前罗斯福和斯大林就已经是本国威望极高的领袖,但如果不是二战,罗斯福恐怕很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斯大林也不会以“苏联各族人民的父亲”被载入历史。

  为了击败轴心国,这三位一直“形同陌路”的领袖在战时开始了他们伟大和紧密的合作。丘吉尔九晤罗斯福,两访莫斯科,三巨头之间两次聚会,他们相互间还保持了频繁的通信联系,据统计,到1945年罗斯福去世,三位领导人之间的往来信件共达2050多份。

  三巨头的个人决断和风格给这场大战打上了他们浓厚的个人印记,无怪乎,丘吉尔在战争即将结束之际致电罗斯福,不无得意地将这场战争称为“巨人之战”。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全面爆发,以反苏斗士著称的丘吉尔当晚发表广播演说阐述新的对苏政策,宣布“俄国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24日,罗斯福也宣布愿意向苏联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7月12日,英苏缔结《对德战争联合协定》,英苏反德联盟建立。8月9日,丘吉尔和罗斯福在普拉森夏湾首度会晤,通过了著名的《大西洋宪章》,英美联盟正式形成。随后美国将苏联也纳入和英国一样的《租借法案》援助国之列,在三位领袖的合作下,三国反法西斯联盟拉开了序幕。

  1942年下半年至1943年春,尽管三巨头尚未谋面,但已经统帅自己国家的军队开始了他们在战场上的紧密合作。在北非、太平洋和苏德战场上,三国军队连续赢得三次大捷,共同实现了二战走向胜利的大转折。

  1943年11月28日,三巨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他们历史性的首度会晤。在最后的《德黑兰宣言》中,三巨头一致表示,“我们怀着希望和决心来到这里,我们作为事实上的朋友、精神上的朋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分手”。

  1944年6月诺曼底登陆成功后,三巨头都敏锐地意识到,战争必将以盟国的胜利为结束。1945年2月,三巨头再次汇聚在苏联雅尔塔市的利瓦基雅宫。整个会议期间,三巨头共进行了12次会谈,其中只有一次是讨论军事问题,其余都是讨论政治问题。

  在会议结束的晚宴上,三人彼此之间都对对方给予极高评价。斯大林称赞丘吉尔是“一百年来才出现的一个人物”,“世界上所有首相中最勇敢的应首推他,他体现了政治经验与军事领导相结合的典范”。丘吉尔则表示,“当我发现自己处在和这位伟大人物(斯大林)的友好和亲密的关系之中时,我就有更大的勇气和希望来奔走于这个世界”。

  两人都对罗斯福表示了极大的感谢,丘吉尔称:“如果在我们亲身经历过的危难时刻,他没有下决心援助英国和欧洲,那么人类就会陷入可怕的境地,人类的整个前途都将沉沦于屈辱和灾难之中。”斯大林则由衷地表示,罗斯福是“导致全世界动员起来反对希特勒的种种手段主要锻造者”。

  枭雄

  希特勒:非典型霸权野心

  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生于奥地利一个日耳曼血统家庭。

  1914年6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败降后,希特勒决心投身政治。但在1923年那场有名的“啤酒馆暴动”之后,希特勒却被送进了监狱。在狱中,希特勒完成了《我的奋斗》一书。他认为,优越于其他一切种族之上的日耳曼民族将凌驾于其他一切民族之上。

  1929年至1933年那场世界性萧条的恶性影响,以及一战战后安排的内在失衡终于使希特勒进入了权力的中心。1933年,希特勒上台,开始为建立一个全欧性的种族军事帝国做准备,欧洲至此确定无疑地走向了灾难。

  希特勒不像查理五世或拿破仑一世那些欧洲传统的“征服者”,他是一个“非典型的”霸权主义者。他发动的争霸世界战争,不仅要为日耳曼民族争取“生存空间”,而且还要清洗这些“空间”里的犹太人、波兰人和其他“劣等民族”。1942年,德国在战争中逐渐处于不利局面后,种族灭绝成了纳粹狂热追求的首要目标,其非人道性在欧洲历史上绝无仅有。可以说,希特勒的出现是欧洲历史上的悲哀,也是人类历史上的悲哀。

  墨索里尼:恺撒旧梦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作为战胜国的意大利并没有得到它想要的东西。意大利的垄断资产阶级对英法极度不满。于是,墨索里尼这个当过流浪汉、办过报纸、并曾在战火中多次受伤的极端分子,决心纠集力量,重温罗马帝国的旧梦。

  1919年3月,墨索里尼在米兰召集150人,宣布成立“战斗的法西斯党”。就这样,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正常出笼了,墨索里尼成了法西斯的鼻祖。

  1922年,墨索里尼纠集4万名身着黑衫的法西斯党党徒进军罗马,靠着恫吓、威胁、暴力等手段轻松地夺取了意大利的政权。1922年11月1日,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政权建立,39岁的墨索里尼任首相兼内政、外交大臣。

  墨索里尼上台后,幻想着能像恺撒那样,为扩充意大利的疆土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然而,毕竟与古罗马帝国不同,二战期间,墨索尼的法西斯政府遭受了可耻的失败。1943年7月25日,意大利国王伊曼纽尔三世召见墨索里尼,宣布撤销他的全部职务。

  两天后,墨索里尼被拘于蓬察岛。至此,一代暴君的恺撒旧梦破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