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班子交接现信任危机

发表:2005-05-0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5月11日林绮慧撰文:在香港,由曾荫权、许仕仁组成的“曾许体制”快要形成,在这个权力过渡的敏感时刻,香港政坛传出消息,指“曾许体制” 欲以“政治顾问”“分担”“内阁官员”的职责。有分析认为,“曾许体制”明显对于董建华时代的“前朝遗臣”有所保留,所以才会想出以“锦衣卫”监督“董家班”的构思。

香港传媒11日报道,以曾荫权,许仕仁主导的新特区领导,有意在问责局长下加设“政治顾问”一职,负责协助局长设计推销政策的策略、评估政治后果以及向立法会议员推销政策。报道更指,最快会在7月新任行政长官上任后便立即实施。

增设“政治顾问”一职的说法,更加强化了外界一直流传的一个说法:曾荫权与董建华时代组成内阁出现互信危机。

自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于三月辞职后,曾荫权就成为执行余下任期的新的特首热门人选,而他的旧日同袍许仕仁,则被指是新任政务司司长的热门人选,也即末来的香港二号人物。

北京一直认为,以曾许为首的新治港班子,属“看守政府”性质,所以也要求董班子的全体阁员留任,以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此后,香港官场都流传一个说法,指曾荫权跟某一些特区班子的“内阁成员”有心结。其中,外界更盛传曾荫权跟一度也被形容为“特首热门人选”的财政司司长有“瑜亮情结”。另外,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公开表示“新任特首要重视教育”,但曾荫权任财政司司长最后一年却削减大学经费,因此,也有人认为曾跟李“不一定合得来”。

其实,政治顾问跟现有的常秘书长职能并没有大分别,两者的分别只是,政治顾问的官阶似乎较高,对现时局长的牵制性较大。据香港特区政府文件,常务秘书长则属公务员体制,扮演问责制局长与公务员系统之间的重要枢纽角色,协助制定和执行政策,听取公众和立法会的意见,向他们解释有关政策,回答质询和争取各界对政策的支持。换言之,新设的政治顾问的支援职能,其实常务秘书长早已具备,反而政治顾问跟局长的从属角色不如局长跟秘书长强,所以,所谓“锦衣卫”的说法,也就不迳而走。

早于4月21日,曾荫权就曾以“香港署理行政长官”的名义,举行集思会,当时也有人提出副局长构思。不过,有关构思尚未正式公开讨论,已有消息指北京对此建议持反对意见。到近期,特区新班子又“换汤不换药”地提出跟“副局长”类似的构思,由此可见新的特区领导是决心要想办法要“巩固权力”,确保这批前朝留下的“顾命大臣”会落实特区新领导的“长官意志”。

董建华辞职前,香港政治圈子内早已盛传,第三届行政长官竞逐已暗暗展开,14名司局长中,多人被指有意成为第三届行政长官。有意见认为,中央政府原想以高民望的曾荫权负责看守,一方面减低公众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以及暂时遏止第三届行长官的竞逐。不过,从现实的发展方向看,中央要治港班子各人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为香港社会服务的愿望,有不少机会会落空。

从香港的政治体制看,特首产生过程中,民意成份力量甚弱,中央长官意志成特首产生的主导因素。再加上董建华治港出现乱子后,北京加强“照顾”香港事务,特区政界人人北望神州,打小报告,直接向北京汇报成一时风尚。在以述背景下,实在难以寄望治港班子会以“服务港人”为宿志。也可以说,一天这个体制不改良,北京要香港不再“添烦添乱”实在很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