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吁对乌兹别克流血动乱展开调查

发表:2005-05-09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英国、欧盟和联合国5月18日分别呼吁国际社会,对乌兹别克镇压抗议群众造成数百人丧生的事件展开调查。英国外相斯特劳表示:“这是国际严重关切的事件。”他说,救济组织、外交官和媒体应该获准即刻进入发生动乱的安集延市。

法新社报导,已经有好几个国家谴责在这个乌兹别克东部城市发生的事件。军人和抗议群众上周在当地发生冲突,目击者说,丧生人数至少有七百四十五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布尔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阿布尔“对于安集延市最近的动乱及生命损失深表关切”。18日稍早,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费里罗┃华德纳也呼吁展开立场超然的调查。

美国也加入国际社会呼吁对乌兹别克东部发生的政府镇压动乱事件进行调查的行列。美国国务院18日呼吁就乌兹别克据传造成数百名示威者丧生的大屠杀事件,进行“可信而透明”的调查。

路透社报导说,但是国务院未支持英国外相斯特劳的呼吁。施特劳18日稍早呼吁由国际社会领导对乌兹别克东部安集延市士兵射杀群众事件展开调查。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无疑同意有必要进行可信而透明的调查,以确定安集延市所发生事情的真象。”

鲍彻表示:“我确信国际社会准备参与这项过程,无论是支持这项调查或承接这项调查。”鲍彻说,无论是乌兹别克政府所安排的外交官及媒体访查事件现场,或是其他报导,对于这起事件以及乌兹别克政府的反应均描绘出“令人十分不安的景象”。

他表示:“事情日趋明显,乌兹别克部队不分青红皂白的使用武力,造成大量平民丧生。”他说:“同时,我认为事情很清楚,这起事件是由武装攻击监狱和其他政府设施所引发。”鲍彻重申,美国希望乌兹别克总统卡立莫夫进行真诚的政经改革,以避免未来再度爆发骚动。

BBC说,美国此前在乌兹别克问题上一直采取谨慎的态度。虽然美国政府曾经批评过乌兹别克的人权纪录,但是美国仍然视其为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

不过美国国务院现在表示,有必要对安集延市所发生的事件进行公开、可信的调查,并表示原因帮助国际社会调查事实真相。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进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说,国际社会需要马上采取行动以应对乌兹别克发生的"可怕事件"。

斯特劳支出,有关的调查必须独立于有关的政府并保持透明性,否则不管是在国际社会面前还是乌兹别克人民眼中都不会有任何可信性。英国和美国还呼吁卡里莫夫总统给西方外交官和援助机构更大的活动空间。

路透社说,乌兹别克政府18日带领外国外交人员到目击者称军队射杀数以百计平民的城镇安集延,但是并未让他们到真正出现血腥镇压现场。目击者说,政府杀害示威群众的地点,是在Cholpon大道的第15学校外。

一名外交人员在巴士带领这些特使和外国记者回到机场时,从巴士向记者大声说:“在你们的报导中写下他们从没有带我们到那所学校。”记者听到一名乌兹别克官员对另一名官员说:“真是奇怪,为什么他们要去那个学校?”

满载着访问人士的巴士在众多特别部队伴随下,行驶在这个死寂的城镇,平常熙来攘往的茶室和烤肉串店显得空空荡荡,只有在四周巡逻的警察和军人。

在国际间不断呼吁独立调查这次血腥射杀的压力下,才有这次两个小时多的视察,外交人士说,此行虽然有“助益”,但是仍有许多问题,例如死伤人数仍是疑团。

乌兹别克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数已经从最初的30人上升到169人,其中多数是杀害平民和安全官员的“歹徒”。但是反对党称,已有745人的死亡名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