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想将台湾香港化

发表:2005-05-09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战与宋楚瑜访问中国掀起的热浪,有香港舆论评为“似曾相识”。那就是中国政府把对付香港的一套,再度拿来对付台湾。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不管什么名称,都是朝圣之旅。中国政府在一九八二年公开表示要收回香港主权时,邀请香港名人富商到北京朝圣,共产党向他们表示非收回香港不可,并请他们放心加以安抚。他们回到香港,个个争宠表示对中国收回香港有信心,被称为“传声筒”,私底下却抢先抛售股票,中国被迫注资香港,讨好香港人。连宋朝圣之旅,连战大言不惭说是“联共制台(独)”,不管你是制什么,同劣迹班班的共产党勾结的“联共”行为就是错。而宋楚瑜一到西安,就慷慨激昂表态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与两国论,比连战更彻底向共产党交心?

第二,不管承诺什么,都会过河拆桥。共产党为了分化香港人,收回香港前开了许多空头支票,如“五十年不变”、“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等。这些承诺现在都被撕毁。当时身为总理的赵紫阳问香港记者“怕什么”,还给中文大学学生回信承诺“民主治港”,结果赵紫阳都保不住自己。连宋朝圣以前,有不少中国会赠送礼物之说。一些台湾人便对共产党有所期待,结果却是宋楚瑜演说中的“中华民国”被删掉,拆了宋楚瑜的桥。也没有答应拆撤飞弹;世卫大会上,台湾成了普通观众,记者也被打压。连宋迎合北京“制”台湾,当然换不回台湾的主权与尊严。即使换来农产品免税,表面讨好南部民众,实际上在偷走台湾的农业技术后就会变脸。熊猫成了统战工具,看出共产党的人面兽心。

中国用这一套统战的欺骗手法,收回香港成为地方特区政府,拿来对付台湾,自然也把台湾当地方政府。但是据说不少台湾民众认同连宋访问中国,这不是把自己地方化、“香港化”?

面对中国的统战分化,英国人以民主牌来争取民心,爆发中英之间的激烈争论。港督更紧紧抓住公权力不放,有个别官员与中共接近,被毫不犹豫的撤换,以免成为跛脚政府。

目前台湾情况与香港有所不同。一是连宋是政党领袖,影响力比香港那些名人大;二是当年香港媒体除了几家销路不好的中共报章,其他电子与平面媒体都反共,使香港民众团结一心。然而如今台湾媒体炒作中国热,美化中国独裁政权,从而美化连宋之行,严重误导民众是非不分。因此台湾除了地理优势外,政治处境比香港困难,而执政党缺乏对付中国统战的经验,以致乱了阵脚。根据笔者的观察,可以朝三方面努力:

第一,加强心防。陈总统为了做好“全民总统”,对连宋的朝圣没有全部否定,甚至赞扬连战谨守在野党的分际。陈总统固然体现了民主社会的包容胸怀,但是在这个敏感时刻,特别有些媒体热中挑拨分化,因此政府要嘛不说话,要说话就要顾及全面,在表示包容的时候,也必须同时批评吃里扒外的言行,否则容易被歪曲为赞同这种做法而扰乱人心。

第二,认识中国。台湾媒体在引导民众认识中国方面走两个极端。统派媒体的中国热,自然是美化中国。独派媒体因为关注本土而“中国冷”,对中国共产政权妖魔本质的报导不经常,不具体、不深刻。因此民众对统派媒体的中国热缺乏抵抗力,容易被中国所施放的眼前利益所迷惑。因此独派媒体必须强化这方面的内容,教科书亦然。在揭露中国独裁政权的同时争取中国民心。

第三,打国际牌。台湾的历史因缘,台湾的战略地位,使台湾已经不单纯是两岸的问题,更不是国共两党的问题,而是国际问题。美国当然希望两岸对话缓和局势,不过美国不会容忍专制中国吞并民主台湾而加强全球专制独裁阵营的力量,日本、欧洲,乃至印度等民主国家,也都不会愿意看到专制中国的扩张,特别是军事扩张。因此台湾必须做出不懈的努力,让国际社会认识这一点。

不论是共产党,还是国亲党,目前也正在为他们的合作成就而志得意满,这也是他们最容易犯错的时候。爱护民主台湾的政党、民众,要密切观察他们的动向,寻找反制的机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