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民主斗争活动为将来培养民主政治接班人

发表:2005-05-09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份,我去挪威参加一个颁奖仪式并作主题演讲。该颁奖仪式是由一个世界大学生组织主办。活动之一是给勇敢的民主自由斗士的大学生组织颁发【世界学生和平奖】。设立这个奖的宗旨是为了鼓励全世界的青年学生投入到争取民主自由和平的活动中去,增加全世界学生之间以"民主、自由、和平"为主题的交流,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为人类的未来培养更多的政治家,而非政客。

除了5名评奖委员是成年人,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都是大学生,而且每两年全部更换。一方面有更多的年轻人获得了参与和实践的机会,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也获得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很多年轻人可以发现自己的潜力,会更有信心地向政治或社会公益努力,更早地培养自己,社会也因此更早地发现他们。这是一个在公平竞争的社会里培养接班人的方式。民主的社会就用民主的方式,公平竞争的方式刺激他们的年轻人向上进取,发展他们的才能。同时也通过民主与公平竞争的方式选择和淘汰,保证过关斩将一路优选出来的政治家和社会组织者是最好的。这就是为何民主国家有那么多优秀的社会上层,而中国的却是一些垃圾。其实不光是中国,古代和外国专制国家都存在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是接班人的问题。当一个国家正式而严肃地考虑接班人的问题的时候,它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专制独裁的国家了。当胡锦涛被隔代指定为接班人的时候,他也就注定是在接掌一个独裁专制的暴君的位置。那些替“胡温新政”鼓吹的人,如果不是上当受骗再骗别人,那就一定是公开的或隐藏的马屁文人。

看着这些信心十足的年轻人,就知道民主社会不需要考虑接班人的问题。这些年轻人除了不够成熟外,其它一切都和现任的政治家没两样。但是人们会问,我们中国没有这种民主与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果专制政权垮台了,谁来接班呢?不用耽心,在专制和不民主的国家里,有另外的途径培养民主的接班人,这就是反抗暴政的斗争。这次当选和平奖的是哥伦比亚的反抗暴政的大学生组织。这个大学生的组织在校园内外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公开煽动学生和民众反抗专制独裁的政府,反对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我不知道他们的工作是不是像介绍中说得那么有影响,因为我对哥伦比亚国内情况了解得不多。但是我听着那位学生领袖的讲演就产生了一个想法。

这个年龄不大的姑娘居然像一个老练成熟的女政治家一样,沉着而又自信的侃侃而谈,不卑不亢,分寸得体。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半个小时的讲演,不像标准的反对派街头宣传,而像政治家在议会里辩论。这时候我突然发现,在为民主斗争的过程中,这种活动本身就在为将来的民主政治培养接班人。反对派的活动不仅仅是街头宣传,同时也是政治运
作。年轻人在这种活动中不仅仅是在反抗,同时也在工作,也有公平竞争,也在历练政治能力,也在成长为政治领袖。民主的制度培养自己的政治家,不仅仅在正常运作中,不仅仅在民主的正常环境中,还在争取的过程中,民主的政治家们就已经产生了。

最近这些年,中共和他们在西方的盟友们总是拿这个大问题吓唬老百姓,似乎共产党倒台了,就没有人能管理中国了,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没见过哪个国家专制制度倒台之后就没有人管理国家了。中国虽大,也正像古语所说的“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是说,从治国到做菜,这样的大事小事都是人干的,学一学,历练历练,没什么干不了的。那些一本正经告诫百姓的人说:“共产党垮了就没人能管13亿人的中国”。而我则从刚才讲的事情里看到希望。我相信,那批在推翻专制的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年轻人,一定能把国家管理得像和民主国家一样好,他们肯定会比我们强,当然更比共产党强得多。

-- 魏京

有关相片连接:

1。魏京生先生与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北欧负责人刘刚博士参加挪威世界学生活动节:
http://weijingsheng.org/pic/newsletters/newsletters2005/newsletter
s2005-1/WeiJS0502Norway.jpg

2。学生领袖演讲:
http://weijingsheng.org/pic/newsletters/newsletters2005/newsletter
s2005-1/student0502Norway.jpg(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