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漏洞决定还会试错 股市必上演壮烈一幕

发表:2005-05-09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五月红曦还是黑色周一,是宝钢华电压垮大盘还是试点个股春风欲度,是股权分置改革为投资者带来踏浪憧憬还是将流通股东抛下不覆深渊---

  著名市场人士、股权分置改革研究专家张卫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胆放言:政策漏洞决定存在继续试错可能,而流动股东是否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票行使权利,将掐动---改革成败生死穴


  中国证监会出台的股权分置试点通知,是一个决定股权分置的程序性方案。类似一个人生了病要去看病,这个方案告诉应该去哪里看病,看病要经过什么程序,怎么挂号,用什么样的检验手段等等来把病治好。只是一个程序性方案,这个方案并不是市场最关心的上市公司所采用的具体实施细节方案。

  从已经公布的内容来看,我认为这个程序性方案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建议政府管理层尽快的弥补这些漏洞,在以后试点的细节技术改造方案的选择上,增加一些关卡,这样才能保证试点成功,否则的话,这次试点可能还会失败。

  存在的第一个漏洞规定是,只规定了方案需要参会(注意是登记参会)流通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而没有规定流通股股东的最低参会投票率。这样就给了极大的操纵空间,对于上市大股东即是非流通股的大股东,自己又坐庄流通股的,将特别容易在类别流通股股东投票环节操纵通过,如果处理不好这将会有一个很坏的市场影响。

  有一个非常实际的案例。以去年的电广传媒的以股抵债方案为例,这是一个对流通股东利益侵害极大的方案,当时经过市场的广泛宣传,我们看到只有4%的流通股民去参加了投票,投票率很低,但是显示的结果却是流通股96%的赞成率,这个比率远远超过了三分之二,远远超过了50%。但大家都知道只有4%的流通股民参加了这个投票。现在再看一看目前电广传媒 “以股抵债”方案实施以后现在的流通股价,都已经跌破了它以股抵债价格,所有流通股东的利益继续受到侵害。存在一个市场效应,越坏的方案投票率越低,就越容易被操纵。

  我个人认为没有最低投票率的限制,可能会在后期引起混乱。因为里面存在着非常大的操纵空间,只要机构和方案设计者足够理解这个市场,足够看清楚股东的持股结构,那么通过的操纵方案是非常容易的。也许在前期的试点过程中不存在问题,但是我个人强调,一旦推广,这个问题必然暴露。

  对此漏洞只有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投票来弥补了,流通股股东不赞成某个方案,只要三分之一的参会流通股东投反对票,那么这个方案就通过不了。我在此呼吁一下流通股东,在以后的各种方案里,投资者行使你自己的权力,如果你觉得具体方案侵害了你的利益,你就坚决的投反对票,这个时候你投票的力量要比过去有用的多。过去说你是小股东,投一些票不起作用,不能反对一些议案,但现在只要有三分之一,流通股股东只要集合起来参会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否定一个错误的、不满意的方案。所以我呼吁每一个流通股股东,不要怕麻烦,在这个巨大利益调整的事件上维护自己的利益,要把意愿充分表达出来。对于好的方案去投赞成票,对于不好的方案,就去坚决的投反对票。这次的三分之一否定机制,实际上给了流通股股民一个比较好的武器。我希望广大投资者充分利用好。

  另一个问题是,从现有制度安排上看,只会给流通股民很少的利益返还(补偿)。

  因为规定存在许多漏洞,所以可以预见的是非流通股东给流通股东让利可能就只有10股给你2股3股的一点儿蝇头小利,一点儿小好处,就可以轻易过关了,以后就再也没有补偿了。从条款连续起来看,借助全流通试点政策或以后的前几批解决方案推广时期,投机机构完全可以用十几天的时间借助市场热情炒高一支股票,然后可以由一年或很长一段时间慢慢派发,让以后的股民慢慢为此次炒作买单,给市场操纵者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会。这会导致一个现象:一个短暂爆发反弹牛市以后的慢慢熊市。

  我很担心,这个方案如此执行下去,前面几家、几十家,可能很成功的,可能存在大家皆大欢喜的做完了。但整个改革的进程将大大放缓,随着以后非流通股逐步上市流通了,其他的公司方案就不好做。如果考虑到“新老划断”的新股全流通发行的紧迫压力。这样就会出现一种如此试点导致后面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进入死局状态的可能。

  这里我不得不提出,政府官员的思维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显然是将市场风险后置了,按以上这种模式来做,笔者认为实践中将会出现很多衍生问题,最后极有可能陷入死局状态。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