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对美女麻木?为什么没有美女主持人?

作者:作者: 莫愁女生 发表:2005-05-10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电视主持人大多是中年男女,大多显得成熟自信。美国传播学者对美国三大商业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历任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进行考察后得出结论:43岁是主持人的“黄金年龄”,这个年龄段的人成熟、稳重、有权威和性别魅力,容易赢得人们的好感和信任。
  
主持人都是记者出身
  
美国可以说是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发源地,但有趣的是,美国既没有关于主持人的专着,没有选拔主持人的比赛,也没有专门培养主持人的学校和专业。对此,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新闻传播的李喜根教授解释说,在美国,人们从小到大都要在公众面前讲话,在公众面前说话的能力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不再需要花大力气去培养。
  
美国的新闻节目主持人都是记者出身,从来没有不会采访只能当话筒的主持人。
  
美国大媒体很少直接录用刚毕业的学生。因为记者是一个最容易“出错”的职业,新手有时采访不到位、消息报道不准确,容易说错话,出了错常会引来麻烦甚至官司。大的电视台都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让那些新主持人和新记者们把错误出在地方电台,等他们成熟了、出错少了,再到大媒体来工作。
  
美国的地方电视台规模都很小,当个地方台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荣耀,工资也不高。在大学学习新闻的学生,只要素质高点,都可以在地方台当个主持人。
  
地方台的主持人没有什么特殊的权益。美国最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在田纳西州立大学主修演讲和戏剧,同时在该州首府纳什维尔一家电台找到了工作,并成为该城的第一位黑人女播音员。1976年,她到了巴尔的摩,在当地电视台与同事一起主持“6点钟新闻”节目。1984年,奥普拉来到芝加哥电视台,接手了不景气的访谈节目“芝加哥早晨”。仅一个月,奥普拉就以其独特的风格使这个节目起死回生,并将其改名为“奥普拉.温弗莉脱口秀”。 1986年,该节目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美国著名主持人的经历大致相同:中学时就喜欢办报、写文章---大学毕业在地方媒体工作数年---被大媒体看中。
  
被知名电视台看中时,这些人的年纪已经不轻了。像美国三大名嘴丹.拉瑟、布罗考和詹宁斯都是中年才坐上晚间新闻主持人交椅的。美国CBS的著名节目 “60分钟”从1968年创始以来,连续20多年收视率稳居全美前十名,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由一群老人办的节目:迈克.华莱士来北京采访江泽民主席时已 84岁;丹.拉瑟因去年报道布什服兵役纪录不当,不得不递交辞呈,他也是73岁的老人;执行主编丹.休伊特从“60分钟”诞生之日起就在这里工作,他的目标是“死在办公桌上”。“60分钟”栏目的成员根本没有大学刚毕业、冲劲十足的毛头小伙,他们到这个栏目之前,都有十几年以上的新闻从业经验,都是非常出色的记者。经过在镜头前的长期历练,美国的新闻主持人完全脱离了“表演模式”。
  
选主持人不太强调长相
  
在美国,新闻节目主持人叫Anchorman,意为“接力赛中最后一棒的运动员”;其他类型的节目主持人叫Host,即“主人”。可见,美国的新闻节目主持人和其他节目主持人有很大的区别,几乎可以说是两种职业。
  
挑选新闻节目主持人时,美国各大电视台有几个共同的标准:优秀的记者、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能应对复杂的局面。CBS新闻部经理威廉.伦纳德在 20世纪80年代初挑选克朗凯特的接班人时,提出了4项具体要求:“第一,具备在电视上传播消息的能力,必须有能力写作、播报并且让观众看起来顺眼;第二,在屏幕后,应有记者的才干,比如,新闻价值判断力如何,记者业务水平如何,如果让你领导一个编辑部,怎样去领导;第三,在危机关头,在不利的情况下,有能力对总统选举、议会、航天飞机发射做现场报道,比如,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遇到总统遇刺的事件,在这种特别时刻能沉着冷静地报道新闻;最后,主持人的个人品德作风如何,因为主持人毕竟是代表CBS的形象。”从这4点可以看出,美国的新闻主持人不是只读新闻的播音员。
  
美国选择电视主持人不特别强调长相,只要看着顺眼就行,也不一定要特别伶牙俐齿,但是想问题要想得很清楚,知道什么时候问恰当的问题。奥普拉.温弗莉就是一位51岁的黑人妇女,她相貌普通,两眼分得很开,鼻子很塌,体重达到90公斤。但她总能亲切地与女性观众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并且套出观众的小秘密。穿着吊带裤的拉里.金今年已经71岁了,但他那独特的沙哑嗓音、眼镜片后透射出的睿智目光,仍使他独树一帜,屹然不倒。
  
即使是娱乐节目,电视台方面更看中的是主持人的亲和力和现场煽动力,而不是简单的俊男靓女。福克斯(FOX)的“美国偶像”节目收视率一直位居榜首,这要归功于希克雷斯特,他使这个节目的收视率从100万迅速上升到1500万。希克雷斯特长得并不是特别帅,但他12岁时就开始模仿“明星秀”节目的主持人,中学期间正式成为亚特兰大调频台广播员,后来在一家儿童电视台崭露头角。他与每位参加节目的选手交谈,帮他们放松,不管选手表现得多么差,他也不会戏谑他们,而是给予鼓励和支持。
  
主持人不能当官但能赚大钱
  
美国电视台注重包装主持人,靠主持人的影响力打造栏目。美国很多脱口秀都是以主持人的名字来命名的,比如奥普拉.温弗莉的谈话节目、“杰雷诺今夜秀” (NBC)、“大卫莱特曼夜间秀”(CBS)、“杰瑞.斯普林格谈话节目”(FOX)和“拉里.金现场”(CNN)等。主持人一旦跳槽,就会带走一大批观众,因此,美国电视台不会要求一个主持人既做“60分钟”又去主持综艺节目。
  
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主持人是新闻或新闻专栏节目主持人,其次是是全国联网节目主持人,其他主持人并不很受关注。
  
主持人都是跟着节目走的,名主持人一般都身兼记者、编辑、制片等数职,权力很大。一旦节目收视率上去了,名声、财力和权力就会大大增加。这种权力是抽象的,不会因为主持人表现出色就把他提到领导层,离开工作一线,但名主持人对公众的影响力并不亚于总统。为了应付同行间的激烈竞争,各大电视网都把有经验的主持人当成“宝贝”,支付高薪。3月16日,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布,其与拉里.金的合同延长到2009年,每年付给他700万美元,为的是保证 CNN在和老对手FOX新闻频道的血战中能立于不败之地。奥普拉.温弗莉在《福布斯》的名单上净资产高达10亿美元,成为登上《福布斯》杂志亿万富翁排行榜的第一位黑人妇女。CBS“大卫晚间秀”节目的主持人大卫.莱特曼年薪高达3150万美元,被视为“赚钱机器”。
  
当然,对真正优秀的主持人来说,赚钱并不重要,他们更珍爱这个职业,珍惜跟观众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丹.拉瑟在黯然离职前动情地说:“当我走在街上时,我希望人们说,那家伙是一个真正的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