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探索二战十大谜团

发表:2005-05-1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大林为何不防范德军的闪电突袭?

1941年6月22日,德国突然在漫长的战线上对苏联发起猛攻,二战最重要的部分苏德战争打响。战争初期,苏军损失惨重,一个师一个军整建制地被德军消灭或俘虏。

不过,后来披露的内幕显示,在苏德战争爆发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曾从多个渠道得知德国将发动进攻的消息。其中一些情报准确地告知了德军的规模和战争开始的时间。按1973年的统计,斯大林至少获得过84份类似的报告,但它们都被红军情报总局归入了“可疑情报来源”。斯大林为什么没有做出应有防范呢?

许多人指责斯大林在如此众多的警报下,居然还会轻信希特勒。但也有人认为,斯大林并没有相信希特勒,也没有完全忽视情报的存在。对此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是:在庞大的德国战争机器缓缓向东部移动的同时,苏联的军事机器也在发动之中。

德国在战前曾获得瑞典驻苏武官的情报,宣称苏联早在3月就把60%的军队集结到了西部地区。战后的苏联史料也承认,在5月13日,苏联内地军区已开始按总参谋部的命令,向第聂伯河和西德维纳河开进并编入基辅、西部特别军区。另外,第20、24、28集团军也做好了变更部署的准备。为了隐蔽企图,上述部队的转移是在部队野营训练的伪装下,不改变铁路正常运行时刻表而隐蔽地进行的。这和德军集结兵力的手法非常相似。

但是,希特勒到底比斯大林快了一步。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苏联因此吃了大亏。

希特勒为何在敦刻尔克网开一面?

1939年9月,纳粹德国占领波兰之后,对西欧虎视眈眈,开始策划进攻西欧诸国的作战计划。1940年5月10日,德军从荷兰至法国全线发起攻击,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相继投降。5月21日,德军主力到达英吉利海峡沿岸,英法联军约40个师被包围在法、比边境的敦刻尔克地区。此时,英法联军在敦刻尔克地区三面受敌,一面临海,处境非常危急,惟一的生路就是从海上撤往英国。

5月24日,希特勒下令装甲部队停止追击,正是这个命令让英军和法军得以喘息,并最终成就了英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一命令让当时和后世很多军事历史学家认为不可理解,因此被认为是军事史上的一个不解之谜。实际上,希特勒的这一命令有他的考虑,德军装甲部队是德国陆军的精华,也是德国赖以支持战争的支柱力量,还将要在对法国南部和对苏联作战中发挥作用,如果用来消灭已经处在绝境之中的英法联军,固然可以将其全歼,但敦刻尔克是遍布沼泽的低洼地区,很不利于装甲部队的活动,而英法联军困兽犹斗的顽抗必将导致德军遭受重大损失,那将得不偿失。此外,空军司令戈林向希特勒保证,德国空军完全有能力消灭敦刻尔克的英法联军残部,希特勒自然不愿再让其宝贵的装甲部队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与最高统帅部作战部长约德尔少将商议后决定将最后解决的任务交给了空军和远程炮兵。

促使希特勒下达这一命令还有一个原因是希特勒正打算与英国媾和,让一部分英军撤回英国。不管如何这就给了英国一个千载难逢的喘息之机,使其组织海上撤退成为可能。

纳粹德国是否拥有原子弹?

1938年,两位德国物理学家发现了核裂变。此后,一批德国科学家在纳粹的命令下开始紧锣密鼓地研制核武器。但是,纳粹德国在灭亡前是否已经拥有原子弹,史学界对此仍存在争论。

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在其新书《希特勒的炸弹》中提出,纳粹已经拥有原子弹。他说,当年纳粹的科学家至少先后试爆过三颗原子弹。其中一颗是在德国北部的吕根岛,另外两颗则在图林根的奥尔德鲁夫。其中,奥尔德鲁夫的核试验是在1945年3月3日21时20分,它比同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试爆的原子弹要早好几个月。

卡尔施还找到了一些目击者和证人证明核爆炸确实发生过。不过,尽管卡尔施提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新证据,但许多人依然认为缺乏足够说服力。

首先,纳粹德国当时缺钱少人,如何开展如此大规模的研究和试验?当年美国为实施“曼哈顿计划”曾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调集了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核武器的研制。而纳粹德国仅靠为数不多的科技人员就能把原子弹造出来吗?

另外,若真有其事怎能隐瞒60年?那些目击者和证人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说出事实真相?

珍珠港遭袭是美国的苦肉计?

关于美国是否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就得知了这一计划,一直是历史学家争论的问题。

支持这一说法的人引述说,1941年12月6日晚,美海军部长诺克斯、海军作战部长斯塔克、陆军部长史汀生、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和商务部长霍普金斯曾罕见地齐聚白宫,与总统罗斯福一同消磨时光。他们在等待一件事---日军进攻珍珠港!

第二天,日军果然大举偷袭,重创美军太平洋舰队。12月8日,罗斯福总统在国会大厦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和战争咨文,正式对日宣战。美国一扫此前弥漫在公众中的孤立主义,投入到对轴心国的战争中。

1941年,美军监听机关“魔术”已能截获并破译出绝大多数日本人用九七式打字机发出的“紫色密码”外交电报。美国人发现,日本人异常关心美军太平洋舰队军舰在珍珠港的停泊位置和动向。

“魔术”将最重要的情报由特别信使及时递交给总统、陆军部和海军部的部长、作战部长、情报局长、国务卿等军政首脑,但华盛顿并没有将上述与珍珠港密切相关的情报通知太平洋舰队指挥官。

而且,奇怪的是,当日本飞机对珍珠港狂轰滥炸时,太平洋舰队的主力---3艘航空母舰恰巧全部外出,它们因此逃过劫难。此外,档案显示,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军后勤医疗部队在珍珠港事件前一两个月曾进行过非常规的人员和储备物资紧急调动。

专家分析认为,面对国内浓厚的孤立主义情绪,具有远见卓识的罗斯福总统和他的高级幕僚们为了使美国在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全面征服欧亚大陆之前投入战争,上演了这出“苦肉计”。

但由于人们至今仍未找到最有力的直接证据,这一说法仍是个未解之谜。

希特勒自杀了吗?

希特勒果真在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之时自杀在地下指挥部吗?关于希特勒未死的传言是纳粹残余分子一厢情愿的信念,还是确有其事?这个问题在战后很长时间里一直困扰着德国、盟国,甚至普通人。

其实,1945年4月30日苏军攻克柏林这一天,希特勒和情妇爱娃自杀,希特勒的卫兵、司机、贴身随从目睹了希特勒自杀全过程,亲手焚烧并埋葬了希特勒的尸体。苏军攻克柏林时,两人被俘,向苏军交代了希特勒自杀的细节。俄特工部门几年前透露了两人在军事法庭上的供词。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牙医专家列伊达尔·索格涅斯证实,苏军发现的希特勒遗骸牙齿与1943年希特勒通过X光拍下的牙齿照片完全一致。此外,一位俄罗斯克格勃的退役军官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维奇·古梅纽科透露,1970年初,克格勃在东德马格德堡市实施了一项绝密计划:再次焚烧希特勒遗骸,然后将骨灰顺风扬弃。

希特勒之死之所以成为一个谜团,主要是因为希特勒的忠实追随者们不希望随着希特勒的死亡,法西斯主义也被埋葬。因此,希特勒遗骸的埋葬地就成了一个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

英国故意暴露荷兰间谍?

二战后期,纳粹德国曾一举逮捕了56名为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并将他们中大多数人秘密处死。至于纳粹情报部门当年究竟是如何得知这些荷兰间谍身份的,英国方面为何对此无动于衷,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不解不谜。

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披露说,当年那批荷兰间谍最后一名幸存者认为:英国情报机关当年是将计就计,以牺牲荷兰间谍为代价,蒙骗纳粹德国,让后者误以为荷兰便是盟军大举反攻的地点!

这名幸存者名为胡伯·劳沃斯。他是一名为同盟国英国效力的荷兰间谍,1942年3月被纳粹逮捕。被捕之后,他出于无奈的确向纳粹提供过一些情报,可是在给伦敦方面发送的电报中,他暗中掺杂着一些密码,以期暗示伦敦“英国特别行动处”总部引起注意,自己已经处在德国人的掌控之中。

可是令胡伯大失所望的却是,英国方面没有任何反应。结果纳粹一举将56名荷兰间谍擒获,他们中大多数人后来送入纳粹集中营中被折磨而死或者秘密处决。

更蹊跷的是,“英国特别行动处”保存在其伦敦贝克街总部的大量战时档案已经于1946年毁于一场莫名的大火之中。当年那些关键人物在收山之后也从未有人出版回忆录,披露二战期间的那段秘闻。

墨索里尼尸骨去向何处?

关于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尸骨的去处,至今仍是人们议论的话题。英国《历史·今天》发表历史学家约翰·久特的文章,道出了其中的来龙去脉。

1943年7月,墨索里尼被“法西斯大委员会”赶下了台。有关墨索里尼之死的说法充满争议。最可信的说法是他于1945年4月在科莫湖附近被处死。当时,他正化装成德国士兵准备逃走,遭意大利共产党逮捕,与他一同被捕的还有其情妇拉雷蒂·佩塔西。被捕后第二天,他就被执行枪决。但到底是谁杀了墨索里尼,当时是个秘密。

后来,意共终于披露说,执行枪决的人是沃尔特·奥迪西奥---意共指挥官,后来成为议会助理。执行完枪决后,墨索里尼的尸体被运到了米兰洛雷托广场。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以及追随者的尸体,被倒挂在一座车库大梁上。负责看守尸体的士兵根本无法阻止愤怒人群,他们将满腔怒火都发泄在了这些尸体上,吐唾沫、用脚踢,甚至向尸体上开枪。这一情景被在场的美国军人拍下来,战后,许多电影都借用了这些镜头。

1946年4月22日,米兰一所监狱发生叛乱,当晚墨索里尼的尸体突然失踪。很快,偷尸体的人被确认是法西斯分子,尸体丢失当晚正是世界各国庆祝打败法西斯一周年前夜。后来,有关尸体去向曾出现多种版本。4个月后,意大利人终于在米兰郊外一个小镇找到了被盗尸体。在接下来的16个星期里,墨索里尼的尸体一直被移来移去。

后来,墨索里尼的尸骨终于被运到其出生地---埃米利亚的普雷达皮奥下葬。可是,关于尸骨的故事并未结束。1966年3月,美国一名外交人员前往普雷达皮奥拜访了墨索里尼遗孀。这名外交官带来了一个皮包,里面除了一个小容器外,还装有一个黄色信封。容器里装的是墨索里尼的一部分大脑,这是美国人在1945 年取去用于“实验”的,信封里则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墨索里尼,大脑切片。拉凯拉后来把这部分大脑装进一个盒子,放进墨索里尼坟墓。被处死刑多年后,墨索里尼的尸骨总算是找齐了。

纳粹到西藏寻找什么?

在欧洲,长期流传着一个关于亚特兰蒂斯(大西洲)的传说。在传说中,亚特兰蒂斯大陆无比富有,那里的人是具有超凡能力的神族。亚特兰蒂斯人在一次大地震后,乘船逃离,最后在中国西藏和印度落脚。这些亚特兰蒂斯人的后代曾在中亚创建过灿烂文明,后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向西北和南方迁移,分别成为雅利安人和印度人的祖先。

1938年和1943年,经希特勒批准,纳粹党卫军头子希姆莱亲自组建了两支探险队,他们深入西藏,据说是为了寻找“日耳曼民族祖先”---亚特兰蒂斯神族存在的证据,寻找能改变时间、打造“不死军团”的“地球轴心”。

1943年5月,由海因里希·哈勒率领的纳粹五人探险小组秘密启程赴藏。他们在印度被英军逮捕。逃出战俘营后,哈勒冒充德国商品推销员开始了在西藏的七年之旅。

纳粹宝藏在何处?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法西斯对被侵略国的财宝大肆抢掠,贪得无厌。

据美国调查统计,德国共榨取被占领国财富金额达1640亿马克(约合410亿美元)。希特勒政府除了掠夺别国金融财产外,还抢夺了无数珍贵文物。在征服波兰后,德国元帅戈林下令掠夺波兰文物。据德国官方的一份秘密报告表明,到1944年7月为止,从西欧运到德国的文物共装了137辆铁路货车,计有4174 箱,21903件,单绘画就有10890幅,其中不乏名家杰作。

纳粹法西斯灭亡后,人们只见到宝藏中的极小一部分,纳粹的大量财宝藏在什么地方呢?

据说纳粹宝藏有相当一部分被隐藏在奥地利境内的阿尔卑斯山中,也有人说是在奥地利托普利兹湖区,奥地利的加施泰因、萨尔茨堡、萨尔茨卡梅尔克附近地区,或是奥斯小城周围。

这些地区在战后曾发生过离奇的凶杀案,看上去与寻找纳粹宝藏有关,这更增加了纳粹宝藏的神秘。不过,直到现在,有关纳粹宝藏的数量和隐藏地点仍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赫斯为何独自驾机去英国?

1941年5月10日下午,纳粹德国二号人物鲁道夫·赫斯与妻子伊尔莎匆忙告别,之后驱车来到德国奥格斯堡机场。赫斯换上德国空军尉官制服,留给副官一封信:如果他离开4个小时之后仍未返回就得尽快转交希特勒,然后单独驾驶战斗机飞往英国苏格兰。当晚,飞机坠毁在苏格兰,赫斯伞降在汉密尔顿公爵住宅区所在的格拉斯哥附近。赫斯求见汉密尔顿公爵,见到后者时公开了自己的身份。

此后,赫斯一直为英国关押,直到战后接受纽伦堡审判。赫斯为什么有此惊人之举?难道他真的像纳粹德国当时解释的那样“发疯”了?这成为二战中一个难解之谜。后来解密的克格勃绝密文件认为,赫斯飞英是英国方面诱骗的结果。英国情报部门假意答应谈判一项和平解决方案,以把赫斯骗到英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