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图特卡蒙诅咒

发表:2005-05-11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特卡蒙(Tutankhamun)是3300多年前的一个年轻埃及法老,年少猝死的他至今死因成谜。而人们对他的议论最多的“图特卡蒙国王诅咒”,也有人称之为“木乃伊诅咒”。但科学家最新的研究发现,“图特卡蒙国王诅咒”可能是一种有毒真菌的结果,不过真菌致命的说法也遭到一些科学家的质疑。

诅咒流传半世纪

据北京科技报报导,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于1922年发现了震惊全球的古埃及法老图特卡蒙的陵墓。但是自1922年以来,围绕图坦卡蒙的木乃伊发生了许多神秘的死亡事件,首先资助那次考古工程的英国人卡纳冯勋爵在参观完图特卡蒙陵墓后不久便染病身亡。

随后参观陵墓者尤埃尔不久后落水溺死;卡特的助手皮切尔也不明身亡,皮切尔的父亲则跳楼自杀,送葬汽车又轧死了一名8岁儿童。当时媒体纷纷报导称,卡特博士打开了图坦卡蒙的坟墓后,释放出了“法老的诅咒”,该“诅咒”将会给那些进入墓穴的人们带来灾祸,“法老的诅咒”至今已流传了大半个世纪。

2005年初,一组埃及科学家欲对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进行CT扫瞄,试图解开这名少年国王的死亡之谜,当天也发生了许多怪事。这使科家们再度重视“木乃伊诅咒”。

真菌惹的祸?

最近几年,一个有关“木乃伊诅咒”的科学论断有可能为卡纳冯勋爵之死找到科学依据。他们认为,卡纳冯勋爵的主要死因有二,一是死于陵墓中的毒菌,二是死于其脆弱的免疫系统。可是,两者之中哪一个是他的真正死因呢?

研究人员发现,卡纳冯勋爵在启程前往埃及之前已经患有一种慢性病,这种疾病进一步破坏了他的免疫系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埃及古物学家詹尼弗.韦格娜说,古埃及老下葬时都有殉葬用的食品---肉、蔬菜和水果。这些食品肯定会招来昆虫、真菌、细菌和其他各种东西,它们可能在3千年前便存在于陵墓之中了。

科学家最近在实验室所进行的研究发现,一些古代木乃伊身上的确寄生着真菌,其中至少包括两种具有潜在危险的真菌---黑曲霉和黄曲霉。有毒物质尤其会对免疫系统虚弱的人造成伤害。一些陵墓的墻壁上普遍覆盖有可以攻击呼吸系统的细菌,比如假单胞菌和葡萄状球菌。

科学家还在封闭的石棺内发现了氨气、甲醛和氢化硫。一旦这些有毒气体达到极强的浓度,它们就有可能伤害人们的眼睛和鼻子,使人们出现类似于肺炎的症状,情况严重时还能置人于死地。而且年久失修的古墓有不少裂缝,蝙蝠因此将墓穴当成了自己的家。这些蝙蝠的粪里含有一种真菌,这种真菌能引起类似流感的呼吸道疾病---组织胞浆菌病。在适当的条件下,这种情况同样有可能置人于死地。

真菌致命说遭质疑

正当“真菌致命说”被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接受的时候,另一些科学家却提出不同的看法。这些专家解释说,年老体衰的卡纳冯勋爵是在第一次进入陵墓后几个月才去世的。如果他果真暴露感染了陵墓里的有毒物质的话,症状早该表现出来了。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韦格娜表示,古墓里有多种真菌,这并不奇怪,她那些在古墓里工作的同行们也不担心被真菌感染。他们认为,那些免疫系统不健全的人即使在餐厅或其他任何地方同样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何况真菌和细菌普遍存在于古埃及的陵墓中,你难以辨别出哪种真菌或细菌真正来自于古埃及。

谁污染谁?

然而考古学家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木乃伊或古墓对他们的“诅咒”,而是现代人对古墓的“诅咒”,现代人仍然普遍缺乏古墓保护意识,发掘有时候变成了一种破坏。

夏威夷大学的米勒教授表示:“大量的事例已经显示,人污染了古墓,而不是古墓污染了人。很多人只知道打开这些古墓,渴望重大的考古发现,却不知道如何保护古墓,结果使古墓遭到巨大破坏,湿气会令附着在墻壁上的真菌大量繁殖,破坏了那些精美的壁画和其他人工制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