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是孰非的公案:活字印刷是否中国人发明?

发表:2005-05-1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字印刷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印刷术,都是在我国印刷术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印刷术的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发展起了重大作用。尽管如此,印刷术的起源之争,仍未停止过。以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为例,近年来,韩国学者就一直认为最早的活字印刷并非中国人首先发明使用。孰是孰非,近年来几乎成为一桩公案。

近日,来自北京印刷学院的专家经过长达两年的专题研究,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成功复原了当年毕升活字印刷的技术,为驳斥活字印刷并非起源中国的论调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公案:是否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

我国史料记载,北宋布衣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对此,最有名气的当数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对此做的详细记载。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事实上毕升创制的胶泥活字及其印本并未见流传,这也给一些研究学者对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产生怀疑,有的甚至公然否定毕升的发明。

据北京印刷学院的专家,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尹铁虎介绍,近年来,在韩国,一些研究学者一直强调,是生活在朝鲜半岛的朝鲜人最先使用和发明了活字印刷,其依据是韩国学者几年前无意中在法国发现的铜活字印字,这属于他们早期使用的金属活字。一些韩国学者认为,毕升仅仅还停留在理论阶段,只是一个设想,并没有付诸实施。真正的活字印刷的源头应该在朝鲜半岛。

尹铁虎介绍,我国最早关于活字印刷的记载见《梦溪笔谈》,实际上,在之前,雕版印刷出现得当然更早。今天出土的实物都证实了这一点。目前公认图文并茂的雕版印刷精品是公元868年的《金刚经》,这个也是中国雕版印刷的集大成者,堪称精品。而雕版印刷直接的一个产物就是活字印刷的出现。

据介绍,韩国学者在法国发现的是377年的一本上下卷铜活字印本。但是中国专家普遍认为,活字印刷在中国的历史比这还要早。由于印刷术直接带动了世界文明,所以出于民族自尊心,近几年韩国学者开始强调这项发明的归属是朝鲜人。同时由于国内对这项研究力度不够,所以一直对是中国人还是朝鲜人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缺乏更清晰有力的学术回应。

成功再现制作活字印刷术的流程

为此,作为北京市教委的一项研究课题,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课题组花费两年多时间,顺利完成了《毕升泥活字印刷实证研究》课题,用事实驳斥国外学者的质疑。

课题组组长、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尹铁虎介绍,此前国内也曾有一些学者对胶泥活字印刷进行实验性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但由于研究重点或工艺方法上选择的区别与局限,未能全面复原毕升的原创性工艺与技术,更没有复原毕升活字印刷术的工艺流程图。所以人们对毕升的活字印刷理念仍旧停留在《梦溪笔谈》阶段。

为了再现当年毕升造字的技术流程,在北京市教委资助下,北京印刷学院课题组采取工科的研究模式,重点对毕升活字印刷术工艺和技术做了系统、全面的探讨研究,各工艺环节经反复多次实验、分析和总结,提取科学数据,依毕升原法研制成功胶泥活字3000多枚,印制了具有纪念、收藏和研究价值的经折装宣纸印本《毕升活字版印实证研究》;其中绘制的毕升工艺流程图,是近千年来首次所见。为帮助今天的人们生动、形象地了解毕升泥活字印刷术,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专家介绍,为了形象再现活字印刷流程,课题组采自北京大兴黄村等处的普通黏土作为活字印刷的工具,通过传统加工方法练成纯净、细腻的胶泥,不含任何添加物,并聘请延庆农民刻工逐一手工刻成单体泥活字,分批次经延庆盆窑传统闷窑法烧结800℃制成。后经北京荣宝斋、化工部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专业测试和印刷试验,课题组烧制成的泥活字吸水率和压缩强度均可满足正常的印刷要求,不存在“易碎”问题。

北宋著名的文人沈括在其所著《梦溪笔谈》一书中,详细地记载了毕升发明活字版及其工艺概况。根据沈括的记载,使我们知道了活字版发明的全部情况,即: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毕升发明活字版,他的活字是用胶泥制作,经火烧后使其坚固。

活字呈片状,排版前先在铁板上铺以松脂、蜡与纸灰的混合材料,排好一版活字后,将铁板加热,再用一平板压字面,以便把全部活字粘在铁板上,保证字面平整,以利于印刷。

印完后,再把活字退放原处,以便下次使用。为了提高效率,可用两块铁板,交替使用。由此可见,毕升发明的活字版,已具完整的工艺技术。

尹铁虎先生介绍,后来课题组专家从科学原理、制作实践和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认为毕升泥活字高在1厘米左右,不大可能小于0.5厘米或大于1.5厘米,因此课题组研制的泥活字主要有1.2厘米高和0.6厘米高两种规格;此外,毕升泥活字排版时固字需用粘药松香、蜂蜡和纸灰,经课题组试验,粘药用量配比合理,固版和拆版的效果都很好,黏着力也不差。<

此前韩国学者在质疑这一发明时所说的“常使活字掉下来”,实际上是由于使用了不良配药,或者是固版所用的粘药与毕升原法不同。

结论:活字印刷的确集智慧大成

尹铁虎介绍,活字版的发明,是印刷史上又一伟大的里程碑,它既继承了雕版印刷的某些传统,又开创了新的印刷技术。活字版发明后,先后有泥活字版、木活字及金属活字。

据介绍,韩国学者一直强调,他们的金属活字本---《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为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印本。实际上,这其中许多关键的技术环节用的就是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所记的毕升的方法和王桢在《造活字印书法》中以及金简在《武英殿聚珍版程序》中所用的工艺流程。

不过,韩国对本民族文化的挖掘和重视的确值得引发更深一层思考,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资料链接

活字印刷与世界文明

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很快传到亚洲各国,亚洲的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后来,印刷术传到了欧洲。西方人继承并完善了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德国人古登堡创造并采用了铅活字印刷。活字印刷术很快由德国传到世界各国。17、18世纪,欧洲在经历工业革命后,把机器应用于印刷行业,铅活字印刷走向了机械化,从而西方告别了印刷技术的手工时代。到19世纪,这些技术又传入我国,很快取代了古老的雕版印刷术。当今世界,虽然照相排版印刷工艺日益广泛应用,但传统的铅版仍通行世界各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