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25年前美军潜入伊朗营救人质 惨烈的伤亡

发表:2005-05-11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 月2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沃尔顿海滩兵营礼堂里,满满地坐着五百多名军人、老兵和遇难者家属,聚精会神地听着美国陆军参谋长斯库麦克讲那过去的动人故事 --25年前时任上尉的他与其他特种兵-起潜入伊朗营救人质惨遭失败的经历。这是美军历史上对他国进行偷袭行动的-大败笔,-个让许多美军官兵头脑里挥之不去的阴影。

  “鹰爪计划”

  1980年4月24日,夜色开始笼罩阿拉伯海。美军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显得阴森森地可怕。在甲板上,几十架作战飞机整齐排列着,随时准备升空作战。

  1979年初,伊朗突然爆发了伊斯兰革命,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力量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统治,巴列维前往美国避难。霍梅尼要求美国归还巴列维进行审判。美国政府予以拒绝。11月4日,伊朗激进学生突然攻进美国驻伊朗使馆,把99名使馆人员扣为人质,要求美国遣返巴列维。美国试图外交解决问题。然而,只有46名人质被释放或逃了出来,伊朗态度依然强硬。美国总统卡特随即下令秘密进行军事营救准备。

  营救行动终于开始。19时半许,航母甲板上,陆战队特种战直升机RH-53腾空而起,向西北部的伊朗飞去。这是美军特种兵进行了近5个月精心准备后的绝密营救行动,代号为“鹰爪计划”。为此,美军专门成立了由三军特种兵组成的第76特混部队,由沃特负责指挥(沃特后来升为陆军中将,现已退役)。

  根据计划,美军特种部队进入伊朗后,将分别在东部沙漠地区和首都德黑兰东南80公里处集合,最后,潜入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营救人质。

  迷航的直升机编队

  8架特种战直升机飞过阿拉伯海,进入伊朗领空。直升机为了防止泄密,无线电保持静默。同时,飞行航线尽量选在无人区。驾驶员们戴着夜视镜,在夜间可以清楚地看清周围的情况。正当驾驶员们聚精会神飞行时,一架直升机旋翼加压系统突然出了问题,直升机无法继续飞行。编队指挥官听说后,下令这架直升机所有人员转移到其它直升机上。

  直升机编队再次起飞。编队指挥官开始担心起来。按照计划,直升机编队返航时,需要运载人质和需撤退的间谍等,总人数将达143名。此外,还有一些武器和设备需要运载。RH-53出发前经过改装,每架至多能载37人,这次任务所需的直升机不能少于6架。一旦直升机进入使馆空域,随时可能被击落。

  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空中突然刮起了沙尘暴。一架直升机液压系统忽然出现故障,不得不返回航母。

  为了摆脱强风的威胁,直升机编队开始超低空飞行,离地只有5米左右的高度。驾驶员稍有闪失,直升机就可能撞地爆炸。不一会儿,直升机不得不飞到3000米的空中。然而,那儿沙尘暴依然很大。驾驶员在昏天黑地的沙尘暴中艰难地飞行。结果,直升机编队迷航3个多小时。

  6架运输机潜入“沙漠一号”

  直升机编队出发后,从大西洋亚速尔群岛起飞的6架C-130运输机一路狂飞,在中东稍加休整,就赶到海湾进行空中加油。在6架C-130中,3架是 MC-130特种战飞机,配备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可以对地面目标展开猛烈袭击;另外3架为 EC/KC-130,既可进行电子战,也可为直升机进行加油。

  晚上22时30分许,C-130编队从海湾国家起飞,向伊朗东部的卢特沙漠飞去。 25日零时,C-130编队飞到代号为“沙漠一号”的第-个会合点--卢特沙漠,等待直升机编队的到来。在6架C-130机上,坐着近二百名特种兵和空军支援人员。其中,100名为陆军“三角洲”特种兵。25日凌晨2时许,空中才出现发动机的声音,比预定的集合时间晚一个多小时。运输机编队指挥官一看,直升机只剩下6架了,大为惊异。

  又一架直升机趴窝

  直升机编队起飞前,美军气象情报显示,4月下旬伊朗天气较好。没想到,伊朗沙漠天气变化无常。美军事前做了一些防范,对直升机进行了特殊改装,增加了自动导航系统等夜战设备。然而,直升机驾驶员没料到异国他乡的沙尘暴是那么厉害。

  直升机编队开始向卡维尔沙漠飞去。然而,没多长时间,一架直升机的陀螺仪就发生了故障,无法执行任务。这样,直升机编队还没飞到德黑兰,就有3架失去了战斗力,只剩下5架可用。5架直升机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否不出问题,谁也不敢保证。此次营救任务所需的直升机数目不能少于6架。现在,直升机编队只剩下5 架了。

  总统下令终止行动

  直升机编队和C-130编队降落在荒漠上,等待新的指令。根据计划,飞机将运载特种兵前往“沙漠2号”的德黑兰郊区一个地方降落,与在潜伏伊朗的间谍小组进行联系,准备次日晚上由间谍小组带队,潜入美国驻德黑兰使馆展开营救行动。为此,美军将动用3架MC-130展开空中支援行动,准备随时打击任何试图阻止人质营救的伊朗军队。此外,大约3架EC/KC-130和MC-130将运载 100名陆军特种兵对曼扎里耶机场展开夜间行动,准备夺占该机场。一旦该机场被美军控制,美军将飞来两架C-141大型运输机,负责把人质运出伊朗。

  然而,沃特感到,5架直升机已无法完成营救任务了。他认为,不如终止这次行动,以保存人员和装备的实力,在进行一段时间准备后,美军可以进行第二次营救行动。于是,他与国防部进行了联系,要求取消这次行动。美国总统卡特得到这个消息后,感到愕然。这是他就任总统后最后一次组织的行动,要是营救失败,对他的连任努力将是一大打击。卡特急忙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寻求对策。然而,大家认为,目前的情况确实无法再继续执行任务,要是直升机无法把那些人质运出伊朗,后果更难预料。卡特总统只好同意终止营救行动。

  惨烈的伤亡代价

  编队撤离前,地面一片混乱。直升机编队由于油料不多,开始加油。一架直升机见附近一架加油机已用完油料,就去另一架EC/KC-130加油。按规定,这架直升机应该缓慢移过去。然而,这架直升机嫌这样做速度太慢,就直接起飞。可是,这架直升机转弯时,没看清附近还有一架C-130,结果,一头撞了上去。那架C-130顿时成了两半,直升机也瘫倒在地。满载油料的C-130发生猛烈的爆炸,两机人员死伤惨重,5名空军人员和3名陆战队士兵当即魂归西天,永远陪伴千古荒漠。此外,4名美军士兵受伤,在痛苦地呻吟着。眼看着熊熊大火就要吞没两架相撞的飞机,其他幸存人员急忙逃了出来。沃特担心伊朗军队派兵追杀,下令特种兵加强警戒。

  狼狈逃离

  直升机只剩下4架了,沃特怀疑这些直升机还能不能载着特种兵返回航母。这种直升机原来的航程只有420公里左右,进行改装后,加挂了副油箱,航程增加到1000公里。然而,直升机现在飞行的航程也快1000公里了。沃特觉得,C-130 运输机不是什么地方都可降落,要是直升机半途出故障,他还得派其它飞机营救,岂不更受罪?他一横心,下令特种兵放弃直升机,全部坐C-130撤离。

  爆炸发生后半小时,运输机编队终于起飞,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飞到半途的沃特忽然想起,沙漠不仅有4架直升机,还有这次行动所用的地图、照片之类的东西。要是这些东西被伊朗发现,就成了美军入侵的罪证。他开始和国防部联系,希望阿拉伯海的美军“尼米兹”号航母派攻击机轰炸,把那些东西统统炸毁。然而,美军国防部官员觉得不行,因为航母攻击机要是去轰炸,就是直接入侵伊朗领空,事情就会闹大。

  次日,美军的入侵行动被伊朗发现,伊朗予以强烈的谴责。同时,伊朗把53名人质进行了疏散。美军不得不放弃第二次营救行动的计划。这样,美国精心准备了近半年的营救计划以惨败告终。斯库麦克回忆说,那时,大家充满着失望和悲伤。为此,美军吸取教训,决定成立特种战司令部。

稿件来源: 世界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