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国从日俄领土争端中坐收渔翁之利

发表:2005-05-1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J Sean Curtin撰文/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莫斯科举行会晤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本周二两手空空回到东京。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核心原因是长达60年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归属问题。这群位于日本北部的岛屿二战期间被前苏联占领,使日俄两国迄今为止仍未达成和平协定,并阻碍了两国经济交流的加深。

两国领导人在该争议及其他重大问题上都未能获得具体进展,这预示着日俄关系的僵局不可能在近期打破。普京原定于今年年初后又因故推迟的日本之旅何时兑现还是一个问号。人们原本希望,小泉此次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将促进领土争端的解决,或至少证明小泉寻找可行解决之道的意愿。

前俄罗斯总理盖达尔(Yegor Gaidar)相信,日俄之间的僵局对日本经济不利,而中国则会趁机加强与莫斯科的经济联系。他向《亚洲时报在线》记者表示:“这种局面只会给中国能源企业带来更多机会。”不过他又补充说:“对大公司来说,在俄罗斯获得有实质意义的影响力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小泉此次参加俄罗斯纪念二战结束庆典有两个核心使命:一是推动日俄长期悬而不决的岛屿归属问题的解决,二是争取俄罗斯对日本“入常”的支援。然而小泉本周一晚与普京长达半小时的会谈几乎一无所获。他们确实谈到北韩核计划及如何重启六方会谈的问题,但在这两个问题上却没能达成任何一致。

有确切消息称,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Nobutaka Machimura)本月末将在东京会晤,届时将重点讨论棘手的岛屿归属问题。不过和前几轮没有获得任何实质进展的会谈一样,这次谈判也很可能不了了之,因为双方都声称对这些岛屿的全部主权,不愿意做出任何妥协。

普京原定于今年年初访问东京,以纪念标志着两国正式建交的《日俄友好条约》签署150周年。但是现在他打算等两国就该争议达成框架协定之后再访问东京,这使他的访日行程更加无法确定。不过小泉在峰会过后就该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我们随时恭候俄总统的大驾光临。我们将通过外交渠道安排此事。”

尽管日本评论员都对普京到底今年何时将访问日本持保留态度,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费多罗夫斯基(Alexander Fedorovskiy)却在接受《亚洲时报在线》采访时乐观的表示,尽管他无法预测普京访日的具体日期,但他可以断定普京一定会去日本。不过他对岛屿争议的尽快解决可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位于日本北部岛屿北海道的东端,它由三个大岛(国后岛、择捉岛和色丹岛)和一个小岛(齿舞岛)组成,自1945年被前苏联占领以来一直由俄罗斯控制。日本从未放弃对这些岛屿归属权的要求,也正是由于这一争议两国至今都未达成和平协定,因而在技术上还处于交战状态。

归还这些很少人知道的岛屿对日本或俄罗斯民众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但对两国的民族主义议员来说,这可是一个关乎国家尊严的原则问题。

自前苏联解体以来,日本已经提出不少归还部分领土的提议,通常都包含有共同主权的内容。其设想是在俄罗斯与争议领土之间划一条国界,同时给予莫斯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管理这些岛屿的权力。日本还建议把齿舞岛和色丹岛归还日本,而国后与择捉岛的主权问题另外讨论。

但克里姆林宫对这些提议没有任何兴趣。俄外长拉夫罗夫直截了当地指出了两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他说:“我们在该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与日本相去甚远。”莫斯科只同意归还齿舞与色丹这两个小岛。这一立场倒是与日本和前苏联1956年达成的联合宣言一致,该宣言规定:一旦两国达成和平协定,这两个岛屿就归还日本。但还希望收回国后与择捉岛的日本不接受这一解决方式。

费多罗夫斯基教授站在俄罗斯的角度解释道:“普京的立场是归还2个岛屿给日本,他将尽量使该决议在国会获得通过-尽管这有点困难。普京不愿意将4个岛屿悉数归还,但也许今后会有一些协商的空间。然而日本的立场已经变得越来越强硬,他们想要回所有4个岛屿-然而此前他们至少曾私下里表示2个也行”小泉现在公开宣称:“不归还北方四岛,我们决不与俄罗斯达成和平协定。”

俄罗斯反对党“雅布罗科党”(Yabloko party)领袖叶林斯基(Grigoriy Yavlinsky)向笔者表示,他决不相信俄日有任何解决该问题的希望。前总理盖达尔对此有更长远的看法。他说:“我相信日本的老一代都想收回这些岛屿,但我听说现在的日本年轻一代对此问题兴趣不大,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一定会有所改善。”

在找到该问题的解决之道前,日俄两国的政治和经贸交流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善。但从经济角度来看,解决该问题符合日本的长期利益。日本已经意识到它需要西伯利亚的原油供应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要。日本和中国都在极力说服俄罗斯优先考虑它们提出的从西伯利亚到俄罗斯太平洋海岸的油管路径。

去年,东京似乎已经说服克里姆林宫按照它提出的路径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Nakhodka)的石油管道,但莫斯科今年5月初表示,该工程的第一阶段将通往离中俄边境仅7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镇(Skovorodino)。该决定似乎更靠拢北京提出的通往其大庆(Daqing)油田的路径。

管道问题证明了东京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的重要性-除非它不想依靠俄罗斯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制衡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