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宋胡六共识 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能接受的

发表:2005-05-1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台北综合消息,针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提出了“两岸一中”的原则,台湾总统陈水扁说,“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能接受的。

今天下午,台湾第二大反对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同胡锦涛会晤后召开记者会,公布了两人会谈的“会议公报”。

公报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叙述了共亲两党认同的“九二共识”。在会谈前,胡锦涛重申,只要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北京愿意同陈水扁接触。

在公报中,也首次把“九二共识”叙述为“两岸一中”,并表示两党要“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


胡宋会议公报说:“1992年两岸达成的共识应受尊重,1992年‘两会’口头表述原文:海基会表述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是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在签署两岸各自表明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暨‘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和平谈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务实解决两岸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 ”

宋楚瑜在记者会上说,“两岸一中”是“我们特殊所提出来的一个名词”。

公报还指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针对胡宋会的共识,陈水扁晚间给予回应。

他表示认为,北京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没有任何让步,并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能接受的。

陈水扁在一个电视台的专访中说:“中国完全没有让步,也没有提出新东西。”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将使台湾成为中国的特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剥夺台湾人民决定在自己未来的权力。”

较早时候,陈水扁指责从来就没有“九二共识”,说这个名词是国民党政府陆委会主委在2000年才提出来的。陈水扁也说,海基会会长辜振甫也表示没有“九二共识”。

陈水扁说,如果不是反分裂国家法引起国际舆论反弹,中国不会邀请国、亲主席连战、宋楚瑜前往访问。事实明,连、宋访中说要让两边距离拉近,“很天真”、“过度期待”,因为中国“还是铁板一块”。

他也表示,连、宋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演讲,为何不敢讲台湾的民主成就,因为民主是中国没有的,他们也是新闻不自由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