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笔记本才经“天灾”又遇“人祸”

发表:2005-05-16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遭遇众多国际品牌竞争而显疲态的时候,国产笔记本供应商再次被上游芯片供应企业卡住了脖子。英特尔正在悄悄改变支持策略,使得中国笔记本行业面临又一个危机。

供货谜团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笔记本厂商对于英特尔CPU供货不足怨声载道。近日,联宝公司总经理助理怡东告诉记者:英特尔在第二代迅驰芯片组Sonoma(以下简称Sonoma)的供货方面几乎完全是一边倒地满足国际大厂商的需求,国内很多厂商现在不仅拿不到货,甚至根本无法参与英特尔对Sonoma产品的测试。联宝可能只有到六七月间才能批量向市场供应Sonoma产品。

而此前,紫光笔记本副总经理杨忠也曾向记者暗示:“由于英特尔芯片供货不及时,已经给我们前几个月销售业绩造成了影响。”和联宝、紫光情况类似,来自方正、长城方面消息,多家国内笔记本主要企业都遭受到不同程度上的“歧视”。

4月初,英特尔亚洲公司台湾分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高博文公开表态Sonoma芯片组出现短缺,并表示5月份将得以缓解。与此同时,内地笔记本厂商几乎同时接到的英特尔方面通告:“由于Sonoma生产线出现问题,成品率偏低,将在近一段时间出现供货短缺现象。对于给各位伙伴带来的麻烦,深表歉意。”

但是真的仅仅是生产能力带来的麻烦吗?内地笔记本供应商对此颇多疑义。

4月中旬,一位内地品牌笔记本主管反问记者:“为什么三星已经新品上柜,台湾笔记本新贵明基甚至已经展开了Sonoma降价促销,而我们连拿货都如此艰难?”

“五一”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曾经作为国内笔记本三甲的“联想、紫光、方正”Sonoma平台产品集体缺货。“五一”前夕,联想首款Sonoma产品昭阳A600刚刚发布,而且报价达到25588元,基本无实际销售意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惠普、戴尔、东芝、富士通,甚至松下这样的国际二线笔记本企业不但有Sonoma现货供应,而且有能力展开大规模促销。东芝、明基的Sonoma产品价格已跌破9000元价位,与内地品牌出现倒挂现象。

“今年内地品牌笔记本出货减少,一半天灾一半人祸。”一位人士抱怨到。笔记本供应商暗指市场激烈竞争是天灾(不可避免),而英特尔有意暗中支持国际巨头企业造成了市场的“人祸”。

英特尔改变支持策略

英特尔正在悄然改变硬件合作伙伴方向。

本次Sonoma缺货,内地品牌中只有联想一家因从英特尔全球采购,勉强算作逃过此劫。此外,包括一些具有家电背景的供应商同样躲过了Sonoma缺货困扰。有消息人士透露:以往在笔记本行业并没有大的作为的夏新本次居然有Sonoma产品供货。

英特尔全球笔记本发展策略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面对全球市场以规模大的PC企业为主导,而面对地域型市场则以势能更大的家电企业为主。

2004年在业内一片惊呼“没有市场机会”的情况下,海尔依然推出笔记本产品,并成为业界最早推出迅驰一代产品企业。当时就曾有人质询:“海尔迅驰笔记本发展为什么能得到英特尔的早供货支持?”要知道三星为了获得英特尔支持,处心积虑筹备发展笔记本业务多年,然而海尔仅是一个新进入者中的“门外汉”(并非IT企业)。

“3C融合趋势直接促使了这样的合作联姻。”而且相比英特尔其他领域产品--台式PC和服务器,显然笔记本更容易,也更有需求与家电产生联系。所以在英特尔的产业链中需要更多的家电企业加盟。

3C融合触发产业变局在多数内地笔记本供应商中,已心知肚明,于是一段时间以来,内地笔记本厂商开始分裂站队:长城于去年公布公司发展策略时,指明有意进军IPTV和机顶盒业务,“不但可以通过两大业务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而且借此配合大的产业趋势发展。”记者从夏新方面获知,公司在探知这一趋势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放弃去年与AMD建立的合作,吸引英特尔支持,希望借助英特尔对制造企业设计、研发方面的支持,进军OEM制造市场。而与长城、夏新做法不同,紫光继续选择利用上游企业争端为自己找寻发展空间,同时谋求向直销转型。4月中下旬紫光正式发布直销网站后,高调参加AMDTurion 64笔记本CPU新品发布。

处于产业链的最上端,且具有相对的市场垄断地位,英特尔的策略变化必将引起巨大的市场反应。英特尔的调整一方面是在给自己勾画未来;但另一方面也会给竞争对手--AMD制造机会。中国笔记本厂商如何在这种变化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竞争手法至关重要。

中国经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