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到底可怕在哪?

作者:尚农 发表:2005-05-1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是否升值,何时升值,近来成为经济界及商界热门的话题。扑簌迷离之中,海内外人士在这个问题上的猜想和预测、押赌和撤赌、热钱的流入和流出,各种期望和失望,反映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最根本问题理解的缺乏。人民币升值到底可怕在哪儿,为什么中共政权如此拒绝调升人民币的汇率呢?

中国自1995年以来一直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紧钉在8.28左右,美国、欧洲和日本等贸易大国对人民币不动日渐丧失耐心,指紧钉美元蓄意压低人民币汇价,使中国取得出口上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

中国去年海外营收大增35%达到5934亿美元,贸易顺差更达到320亿美元,创199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1620亿美元,也创历史纪录。同时,美国制造商对人民币固定汇率制早有不满,称人民币至少被低估了40%。今年来美国国会议员也持续对中国施压,要求放宽人民币汇率,否则将对中国进口产品课征高额关税。

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一些是人们可以直接感受得到的,比如老百姓可以买到更便宜的麦当劳大麦克、美国的别克车、和日本的索尼音响。中国老百姓去新马泰或欧洲国家旅游,手里的人民币也会更值钱,可以买回更多的洋玩意儿。

虽然升值会使出口受到影响,但进口会得到促进,这可以平缓中国贸易的顺差,有利于与其它国家长期互惠的贸易关系。说到底,任何单方面受益的贸易都是不平等的,是没有理由、也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作为一个国际社会有责任的好公民,必须致力于平衡、互利的贸易关系。

如果说人民币升值的坏处呢,包括出口会受到影响。高盛集团上月预估,如果人民币升值5%,中国贸易顺差便将消蚀大半,如果升幅10%,出口将减少15% ,中国贸易将出现小幅逆差。中国官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三至五,中国的出口增加幅度将下滑至一成或以下;如果升值一成五以上,出口更可能转为负增长。

这段时间内,全球各大证券公司都在纷纷预测中国何时会让人民币升值,但预测屡屡失败。摩根大通预测中国将于5月8日松绑人民币,预测落空。高盛预测的人民币汇改时机是5月18日,因为这天还是中国外汇交易系统扩大交易货币数量的日子,人们还在翘首以待。

但我们知道,人民币是不会在近期变成自由兑换的货币的,中国的中央银行永远可以小幅度、缓慢的调高人民币的汇率,以使之对出口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可是中国没有这样做,为什么呢?那一定有更深层的原因。

据香港电子媒体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一篇文章警告,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市场上庞大的热钱会在获利后大规模外流,这可能导致人民币在短期内反向走贬。中国财长金人庆上周在伊斯坦堡参加亚银年会时指出,人民币炒风日炽,加深中国放宽人民币紧钉美元汇制的困难度。所以有人认为不动的原因是中国政府不愿让炒家受惠,中国仍可以在任何时间改变,可能在6月前采取行动。

但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只要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持续一天、中国的汇率制度保持现状一天,这个热钱涌入、获利逃走的风险就是永远存在的。并且,这个风险不仅仅是对中国存在的,对世界各国也都是一样存在的。

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尤其是在官方控制下的稳步升值,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的。而为什么中共当局一再拒绝呢?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教授认为,以中国大陆目前的经济情况看,人民币没有升值的经济基础。这句话倒是说到了点子上。

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的经济基础早已被中共的官员们淘空了,根本就没有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根基。一旦人民币升值,出口下降,外汇进入减速,经济增长放慢,这对靠外国投资支撑的中国经济来说,其打击将是致命的。其本来就脆弱的经济、危机重重的银行、因圈钱过度而正在崩溃的股市、和尖锐的社会矛盾都将水落石出。换句话说,所谓经济增长的幻象将暴露无遗,当局哪堪面对?这才是人民币升值真正可怕的地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