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无不妥”不容他国干涉

发表:2005-05-17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天在国会发言时强调,他不认为到靖国神社,参拜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有什么不妥,并表示他将作出适当判断,以决定今年是否会参拜。

他说:“日本在战后60年,从未卷入任何战争,也不曾发动战争。可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说不可以向战殁者表示敬意与感谢。(参拜靖国神社)被说成是美化军国主义实在是预料之外的事情。”

他在会上发言表示不满中国和韩国提出的抗议。他指出:“(日本)要用什么方式进行祭祀,是不容他国干涉的。”

对于今年是否将继续参拜的问题,他简短回答:“将适当做出判断。”

靖国神社在战前属于日本陆海军管理,而在战后则被法律规定为独立宗教团体。然而,那神社内设有歌颂侵略战争的展示馆游就馆,又受到日本保守派政治家们青睐,因此也被比喻为日本军国主义之温床。

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后,不顾中、韩的强烈反对,曾经四度参拜了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靖国神社。他的参拜行动,不仅发展成中日,韩日近年来最尖锐的外交问题,也被认为是近期中韩民众发动不满日本美化战争,歪曲历史观的一个典型标志。

政界知己预测小泉不会放弃参拜

小泉纯一郎的政界知己,目前担任首相巡抚官的山崎拓在回答日本媒体时,预测小泉纯一郎不会放弃继续参拜。他表示:“要解决中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是要求不参拜,也不是将甲级战犯分别祭祀,而是必须考虑第三条路。”

中国近期发生一连串抵制日货的反日示威活动,让日本财经界有了更深一层的顾虑。最新调查显示,原本要投资中国的企业,有三成暂时将计划延缓。

眼看中日贸易出现停滞,日本贸易部也发表谈话指出:“反日运动对中国,日本都没有好处。”

日本外交部忙于为入常打造和平形象

日本外交部在忙于平息中国反日情绪的同时,也为日本申请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打造和平形象。

日本在东京的外交部总部,昨天召集了驻外的116名日本大使回国开会。外交部长町村信孝致词时指出:“安理会改革是小泉政府的最重要课题。”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必须秉着战后六十年,日本坚持成为一个和平国家的自信以及骄傲,努力说服相关的国家支持日本。”

町村信孝在会上告诉驻外日本大使:“日本虽已获得各国表明支持,不过还是有一些相反意见。这些持相反意见的国家,只是态度不鲜明。”

据了解,日本计划于6月份,连同德国、印度和巴西三国将扩大安理会的决议提交联合国当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