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欲跟胡锦涛和解

发表:2005-05-19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亚洲时报在线18日报道,2005年年初,西藏有关官员曾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家乡安徽龙川“参拜”时,曾给胡锦涛父亲胡增钰(胡静之)以及胡焱的牌位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代表了他们对胡家的祝福。而据一名曾跟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的消息人士指出,达赖其实已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释放善意,表示“原谅”胡锦涛在 1989年西藏暴动中的角色。

  据指出,达赖愿意跟胡锦涛和解的意愿,早已通过管道让胡锦涛方面得悉,而西藏的宗教领袖,也全部知悉达赖的传达;所以,西藏官员今年年初才有特别前赴胡锦涛家乡向胡锦涛家族表达祝福之意。据了解,达赖于去年在一个外交场合指出,他对胡锦涛曾在西藏期间的工作表示“谅解”,所以,有关的和解动作应于去年或更前之前作出。

  1989年3月5日,西藏拉萨曾爆发街头暴动,导致1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暴动延续数天。3月7日,国务院下令从8日零时对拉萨地区施行戒严。有报道指出,当时出任西藏自治区书记的胡锦涛,曾“头戴钢盔出现在拉萨街头”。

  有一种说法指出,在西藏任上,胡锦涛由于身体不适合高原等原因,大多数时间是不在西藏,但他清楚地知道当时中共中央对西藏的要求是稳定而不是发展经济。到西藏那边报告一过来,说在八角街都打出象征藏独的“雪山狮子”旗,而且武警和当地部队都没压下去,胡立即请求成都军区调用野战部队,并一边向中央请示报告。等批示下来,关于武装镇压的一切工作他都已准备就绪,十八军老部队步兵第一四九师被全副武装空运拉萨。据一些报道,胡锦涛当时亲临一线,让一个甲种师把机枪大炮架了十几公里,“对着示威人士就要打”。

  引起外界联想的是,2004年9月12日达赖喇嘛两名特使,达赖喇嘛驻美国特别代表嘉日洛智坚参和驻欧洲特别代表和格桑坚参,曾前往中国。根据达赖喇嘛私人秘书当时发表的声明:两名特使在9月8日与达赖会面,接受最后指示。当时,流亡政府总理桑栋仁波切也在场。据指出,达赖喇嘛对继续两年前与北京建立的接触“表示高兴”,他希望“与中国的接触最终可以促使就西藏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

  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方面安排特使参观了繁华的广东深圳珠海、北京承德避暑山庄满清皇帝的宫殿、西藏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些县,让特使一睹中国改革的经济成就。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被视为坚实“团派”人物的刘延东,曾请西藏特使吃饭,但据说双方在言谈间并无触及敏感政治问题。

  当特使们2004年10月1日回到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后,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存有深刻分歧。”但他们以藏传佛教坚忍不拔的精神,仍然强调,他们“对未来接触交往充满希望”,“有必要继续会谈以缩小歧见并最终达成共识”。

  不过,也有迹象显示,北京和达赖的暗中较劲并未完全平息。胡锦涛曾于2005年2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受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当时胡锦涛指出,希望第十一世班禅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对宗教和文化知识的学习,成为爱国爱教的典范。北京当局在1995年宣布认定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十一世班禅活佛。当时,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也认定了一名"转世灵童",但被中国政府指责为"非法和无效"。路透社1月23日曾报道,中国当局曾在2004年11月于青海召集西藏高级宗教人士开会,命令他们支援班禅活佛,否则将受到惩罚。

  达赖喇嘛在1959年反对共产党的起事失败后流亡印度,并在达兰萨拉建立了流亡政府。流亡政府同北京的直接联系在1993年破裂,直到2002年9月达赖喇嘛特使才重新同北京恢复对话。另一个达赖喇嘛的代表团在2003年5月第二次访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