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报告:中国去年至少处决3400人

发表:2005-05-20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晨5月25日报导/今天大赦国际发表全球人权报告。本台记者采访了大赦国际香港分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方面,大赦国际关注的问题包括异见人士、维权人士被拘捕;死刑问题以及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

这份报告主要介绍了全球149个国家2004年的人权状况。大赦国际指出,60年前二战结束,各国政府都承诺要保护人权。但是今天这个承诺并没有兑现。

大赦国际香港分会主席廖佩珊说:“回顾2004年,我们看到各国政府背弃了他们的承诺,也出卖了他们的人民。”

大赦国际指出,2004年,很多国家没有为组织杀戮和维护正义而采取行动,而是处处关心自身利益。

广泛侵犯人权未有效改善

大赦国际对中国人权非常关注,报告总结说,尽管某些方面的改革有所进展,但全国各地广泛侵犯人权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改善。

大赦国际香港分会主席廖佩珊表示他们关注的问题有:“我们在2005年的年报里列举了几个范围,包括对政治异见分子和维权分子的打压。”

她说,中国经常以刑法里有关国家机密的条文以及国家安全罪来关押持不同政见者和维权人士。报告提到了天安门母亲丁子林和爱滋病活动人士李丹。

关于中国对网络的控制,廖佩珊说:“我们的数字显示,去年有超过50个人因为在网上发表和政府不同的政治意见而被抓。”

大赦国际的报告还谈到中国在推行经济改革时出现的侵犯人权现像,包括强制拆迁,征用土地及下岗工人未能获得适当赔偿等问题,例如为筹备2008年奥运的拆迁引起了许多民众不满。

去年至少3400人被处决

在死刑问题上,大赦国际说,中国广泛以及任意使用死刑。但是判处死刑和处决数字是国家机密。据大赦国际根据公开的报导估计,截止去年底,中国至少有3400人被处决,但实际数字可能高到达1万。

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继续以“反恐”的名义镇压新疆维吾尔族社群。大赦国际中国组研究及运动助理张淑贤说:“中国政府利用反恐限制维吾尔族人的权利。实际他们当中很多人只是主张促进他们的宗教和文化自由,但是由于反恐而受到压制。”

大赦国际的报告说,新疆持续有所谓“分离分子,恐怖分子及宗教极端分子”被捕,数以千计的政治犯、包括良心犯仍然被监禁。据报导,其中很多人被以“分离分子”或“恐怖分子”罪名检控,判死刑或处决。

大赦国际的报告也对中国的宗教自由、妇女权利、要求庇护的北韩人等问题表示了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