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谍案曝光两岸密码战拦截与破译天天过招

发表:2005-05-23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局上周查获国防部电展室现役、退役校级军官的台谍案,由于涉及两岸“密码战”与破译工作,虚虚实实,台湾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同样地,北京因应此案,势必也要调整若干电讯与密码作为。

中时晚报报导,据了解,电展室庄柏欣少校卖给北京的情资,都是在电展室的“电脑共用资料库”取得,这些都是台湾截取大陆的电讯密码,主要是北京内部军事动态,大多已破译,所以是明文,有些则是尚未破译的讯号或密码。

相关人士指出,这些情资放在“电脑共用资料库”,是让台方破译人员或情报分析人员,能取得所需资讯,并归纳分析北京的军事动态。电展室这个资料库,好比超市陈列各式各样的原料与食品,(即破译与未破译的讯号、密码),供消费者挑选。而电展室的工作人员,如密码破译人员,进资料库如同去超市,由资料库中“找自己需要的材料”,再研析成一分有价值的情报。

因为,庄柏欣是电展室成员,所以进得去共用的资料库。由于都是拦截北京电讯,所以并无台方飞弹资料外泄情事。此外,真正重大的破译,都是专案,或由个人,或是一组人作业,不会放在共用资料库中,因此,庄员取得的情报并非“要害”,但是,北京还是可以由其所提供情报,判断出其电讯与密码,有那些已遭台方截取或破译。

据了解,庄柏欣前后卖给北京六次情报,大陆给的金钱数字,以第一次最多,主要目的是“养线”,最后一次给的情报,中共仅付数万元酬劳。在庄柏欣案中,两岸也有虚虚实实的“密码战”交手,特别是,国安局长薛石民于立法院的询答,颇富玄机。

薛石民先说国安局在全案破获前半年即掌握,后又改口是破案前三天才知。情治官员分析,薛石民的说法有两种可能情况,一是我方于半年前掌握庄案后,故意放些假情资,或是本来破译并且会放到资料库的电讯,不再放,假装破不了,让中共继续使用这套密码传递方式;另一种可能是,军情单位真的是破案前才知道,根本来不及作假、放饵,调查局就动手抓人了。

不管庄柏欣是否成了“反间”,可确定的是,他第一次给北京的情报是真的,大陆可藉此研判出我方在密码战有多少能耐,同时调整其遭我方破译的电讯传递方式,或是“密钥”;对台湾电展室言,得另起炉灶,重新开始部署。两岸“密码战”,也就是所谓的讯号情报的传递、拦截与破译,是情报战中最具挑战,也最神秘的一环。它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却天天在空中,在密码破译员的脑子,在超级电脑快速运算中,交手过招。

中国时报披露,据了解,北京负责“密码战”的单位,称为“技术侦察部”,隶属于解放军总参,总人数约有三十余万人;其中,专责从事台湾电讯情报侦搜、破译与研析的人员,估计约有十万兵力。解放军侦搜台湾讯号情报最大的重镇,设于云南省。

北京使用的保密器与“密□”,与西方世界趋势一样,但水准与最先进的美国、德国,还有一段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也也创造了一套中文密码,只是极少运用。

至于台湾的电讯情报,有三个单位,包括国防部电展室、国安局电研中心、军情局的电研室。在任务区隔上,国安局主要是拦截破译国际讯号情报,军情局针对中共地面军事情报,国防部电展室则负责中共所有空中的讯号情报与破译。

现代“密码战”的讯号情报,是高科技的情报工作,台湾的人才相当优秀,保密器由中科院自行研发,国安局有超级电脑运算。台湾有三部超级电脑,少了它,就会在“密码战”中落下风。

二○○一年,美军的电子侦搜机与中共的歼八战机,在南海擦撞,事后美方与中共谈判,台湾提供美方包括撞机前的飞行员通讯,以及事后北京高层政策指示等情报,都是电展室拦截破译的。

国防部电展室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扮演预警角色,一旦北京武力犯台,希望能从讯号情报中,掌握机先。因此,除了台湾的电监站,在东南亚还有两座电监站,以更全面掌握中共沿海当面的所有空中讯号。

日前破获台谍案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据了解六年前还爆发过一件更惊人的事件,电展室位于东南亚某国的站台,当时曾被内部人员窃走一台专用于传递密码的保密器,震惊军情单位;所幸外派官员反应机敏,数小时内即寻回,并确定保密器未落入北京手中。

尽管保密器“失而复得”,但军情单位为谨慎起见,仍全面更换,并加强安全防护措施。保密器在二次世界大战通称“密码机”。台湾军方使用的保密器系中科院自行研发,而非外购;世界各国均视保密器为最高机密,都是自行研发,且不断更换型号与密钥,因其涉及电讯密码传递与破译,绝不能假他国之手。

由于六年前发生的这件保密器失窃案,具高度机密性,国防部电展室并未将之列档。调查局上周破获的台谍案主嫌庄少校也曾在这个海外站服役,一度引发国安单位关注。唯根据多方查访,此案与台谍案并无任何关联性。

据了解,当年摸走这具保密器的是台湾退役的电展室驻东南亚陈姓上尉。他当时因工作绩效等理由,任内离职,留在驻在国没有返台。退役后因经济状况甚差,便把脑筋动到曾任职的站台,想拿保密器勒索情治单位,敲一笔钱。

据调查,陈员系利用半夜三点,夜黑人静时分,潜入站台,偷走了保密器。由于他对站台的环境很熟,且保密器大小如一般家用电脑数据机般,很容易携带,一趟就得手。

当日清晨六时许,站台工作人员进行清点时,发现保密器不见了,震惊之余,随即层层回报。没隔几小时,台北的国防部、国安会、国安局都知道这件事,且下令严加追查。由于保密器一旦落入北京手中,后果不堪设想,站台主管更是紧张到不行。

事发后,电展室官员研判情况,认为能够掌握站台地形地物,室内相关位置,不必翻箱倒柜,便能“熟门熟路”找到保密器并迅速取走的应是熟人。而陈员近况又不好,于是在第一时间,便迳赴陈家质问保密器下落。

据了解,当时在电展室诸多同僚晓以大义下,陈员最后吐实,无条件交出保密器;驻外情治官员于第一时间,即刻检查,确认保密器的封条未拆,并未遭人动过手脚,密码晶片未遗失,始松了口气。电展室官员之所以这么紧张,系保密器毕竟失窃了数小时,如果陈员事前与北京联络,动过保密器或晶片,便可以研判台湾密码传递与破译的能力,以及研发的逻辑,最后可能摸索出全面截取与破译台湾电讯情报的方法,形同一举瓦解科技战力。

尽管确定保密器“失而复得”,未落入北京手中,但军方为谨慎起见,仍立即全面更换外交部、国安局、军情局与国防部所有单位的保密器,把相关部门忙得人仰马翻。该电展室外站组长也立即遭到处分、调职。

据了解,自这件震惊军情单位的事件发生后,各单位均加强保密器的防护措施,通令每日早晚清点,而且配置双锁,一人一副钥匙,得二人同时开启,才能取走保密器,迄今未再发生类似情事。

至于该陈姓离职人员,据了解,电展室外站取回保密器后,非但并未移送法办,还给了他数千元新台币。陈员目前人还在东南亚某国,经营电脑网路与电子,已经站稳脚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