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中国火车便宜安全又舒适让人喜欢

发表:2005-05-2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艾德姆(加)

  北京西客站,是我见过最大的火车站。我曾经打趣说:“不去北京西客站,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人。”

  我在中国坐了好几次长途火车,买的都是硬卧票。上了中国火车,我发现的第一件事
是:中国列车的卧铺比起外国卧铺的空间和面积要小很多。躺在铺上,尽管我的脚伸不直,但仍然庆幸我不算胖。我想大概火车的设计也因国情而异,外国人都太胖,而中国人比较纤瘦。

  我发现的第二件事是:中国火车的整个运作系统相当有秩序,列车员的分工井然,火车准点发车。

  第三件事让我最开怀:中国人能在几小时内把火车变成一个家。大家互相打招呼,谈笑风生。大包小包都统统打开,拿出吃的一块儿分享。外国人最多说声嗨,根本不会互相聊天,火车上连热水都没有,每个人带的食物像行军粮一样枯燥。而我在中国火车上经常看到这样有趣的“开幕”式:老夫妻俩会先不停地争论,把行李放在上面还是下面;年轻人迅速放好行李,马上开始玩弄手机。

  列车上最“忙碌”的恐怕是厕所,总是满人。我发现中国列车厕所提供的只有蹲式和残疾人厕所,没有坐式马桶。

  开车后半小时,我就爱去车厢连接处,总有年轻人坐在那儿,开心地打扑克、喝啤酒、哼流行歌曲,仿佛在举行自己的火车派对。这在西方列车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列车通道不准占用。让我最好奇的是中国采用的儿童票制,西方是依据儿童的年龄优惠票价,就不得不出示孩子的身份证,大家都闹得很不愉快。而中国列车上两条身高杠就全部解决问题。

  总之,我还是很喜欢坐中国火车,便宜、安全、舒适。最后说一句,印度、西班牙的火车上有这样的提示:“请不要偷火车。”总有人在火车上顺手撬一块儿去卖钱,慢慢地偷光了整个列车。荷兰、法国列车上的提示:“请不要粘蚂蚁贴画。”满车的闲人顺手贴画,破坏了整个列车服务系统。中国列车的提示:“热情为乘客服务,欢迎您下次乘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