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吴仪突取消晤小泉多数日人认“非礼行为”

发表:2005-05-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中文部5月23日报导/中国副总理吴仪23号以“紧急公务”为由,取消了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谈日程,提前返回中国。日本对此感到震惊与困惑。日本外务省表示,希望中国保持最起码的国际外交礼节。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举动是对靖国神社问题不满的表示,这可能对今后中日关系产生影响。

本月17号前来日本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原来预定24号离开日本。在这之前的23号下午,预定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晤。

此次会晤曾作为压轴戏备受关注

最近,中日关系在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以及东海石油开发和钓鱼岛等主权争议中陷入恢复邦交以来的最低点。吴仪是中国高级官员近一年半以来初访日本,日本舆论关注此行访问是否能够缓解日中紧张关系。为此,吴仪访日的最后日程--与小泉首相的会晤作为此行访问的“压轴戏”,成为此间关注的焦点。

紧急取消会晤日程对于日本来说是意料之外的。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3号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说,中国方面以“紧急公务”为由通报日本取消23号下午与小泉首相的会晤,吴仪副总理于当天下午返回中国。

取消会晤以示对靖国神社问题不满

此间对于中国的行动做出各种猜测,普遍看法是中国是以此来表示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的不满。

日本放送协会NHK23号晚间新闻报道来自驻北京记者的分析说,小泉在吴仪访问日本的前一天表示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向,同时强硬表示,他国不应该干涉日本如何追悼阵亡者问题。在中国来看,小泉的态度是违背去年小泉同胡锦涛在智利会晤时的承诺。另外,22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日本联合执政两党自民和公明党干事长时,再次批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因此把取消会晤与靖国神社联系在一起是很自然的。

日本政府对此感到困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竹内表示,中国否认取消会晤与靖国神社问题有关,不过竹内说:“我们认为在目前日中关系的情况下举行会晤是有利的,为此感到遗憾。”

日希望中国遵守基本国际外交礼节

另有报道引述日本外务省首脑的话说,日本希望中国对此加以具体说明,并希望中国遵守基本的国际外交礼节。

此间舆论分析这一问题可能加深日中之间的隔阂。据报导,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23号表示不满。他说:“尽管中国说因为紧急公务,可是大多数日本国民会认为这是一种非礼行为。”

日本首相小泉也表示不快,他表示一直愿意与中国领导人对话,但是如果对方不想见就没有必要见。

日本的媒体也分析说,这一问题显示中国在靖国神社问题的坚定立场,也说明日中关系的脆弱,同时或许给未来的两国关系留下阴影。

吴仪演讲担忧中日关系现状

中国副总理吴仪提前回国的当天上午,按照原定日程,在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特别讲演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和中日关系的走向与东亚》的讲演。在近两个小时的讲演和回答提问的过程中,吴仪对于目前的中日关系表示担忧。她说,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30多年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她表示,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不仅中日合作关系受到影响,还会伤害两国国民感情。吴仪还用很大篇幅强调了中日经济、东亚经济乃至亚洲地区经济相互依存度的增加。她表示,为了共同发展,中日以及亚洲各国必须建立信赖关系,消除隔阂。

会上有人提到目前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吴仪明确表示,人民币改革势在必行。她告诉人们,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着手进行准备。但她同时说,目前中国政府还没有对人民币改革制定具体时间表,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问题需要良好的经济环境,需要严格的监管体制。只有这些条件成熟,才可能进行人民币改革。吴仪副总理同时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会屈从外来压力,只要时机成熟,中国将自主决定改革人民币汇率。

中国副总理吴仪以“紧急公务、需要提早回国”为由,突然取消了原定星期一会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计划,提前离开了东京。吴仪已经在日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问,会晤日本工商和投资界领袖。她没有说明提前回国的具体原因。小泉首相对记者说,他不知道为什么取消会晤,而这次会晤本来是一次好机会。他提到,原先是中方提出要举行会谈的。吴仪女士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一次演讲中说,当前的中日关系并不令人满意,需要加以改进。目前,中日两个亚洲大国因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略历史以及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而产生矛盾。

本台驻东京特约记者小玉介绍日本政府和媒体的反应,以及吴仪离开日本之前在东京发表讲演的内容。

日本表示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副总理吴仪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北京提出的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晤的要求。突然取消吴仪同小泉纯一郎的会晤,被东京认为是一个外交上的失败。

日本官员说,他们被告知吴仪“突然取消会晤”之后,立即乘坐专机离开东京回到北京。小泉纯一郎对记者说,他不知道中国为什么取消了这次会谈,不过他仍然希望同中国官员在任何时候会晤。

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小泉纯一郎打算再次参拜象征日本过去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是否是吴仪取消原定会晤的原因时,细田博之说:“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不是取消会晤的原因。”

日本外务省官员也表示,中国外交官明确表示,改变计划与引起争论的靖国神社没有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天在北京会见日本议员时,对小泉纯一郎打算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了不满。胡锦涛说,参拜靖国神社会立刻损害双边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