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访日行程腰斩 中日关系陷入最恶劣谷底

发表:2005-05-24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肩负修补中日关使命访问日本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突然被北京急召返国,取消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原定的会面。中国外交部只发表简短声明,称吴仪因“重要紧急公务”必须提前返国,但吴仪却如期于今日再度出国访问蒙古。日本对事件表示激愤。消息称,北京领导层前晚开会后决定,要藉取消吴仪与小泉的会面来抗议小泉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学院授时殷弘分析称,中方要求小泉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但未获日方同意,在没谈妥情况下,取消这次会面。吴仪这次匆匆离日返国,也令到中日的关系自七二年正式建交以来,陷入最恶劣的谷底,吴仪访日本来希望调解局面,惟事件却急转直下。

或为处理禽流感

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日接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一行,表明中国不乐见小泉再度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南海领导层晚上召开会议,决定取消吴仪与小泉会面,进一步表明中方立场。东京电视台亦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消息,中方不欲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纠缠,因此取消吴仪与小泉会面。

昨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召开记者会宣布,日本接获北京通知,吴仪因“紧急公务”须于下午提前返国,因此取消下午四时与小泉的会晤;吴仪与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的会面安排也告吹。

中国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指吴仪及其代表团感谢日本政府邀访及安排。但吴仪须即时返国处理“重要且紧急公务”,中方有必要调节访日行程,仍未提“公务”具体内容。美联社分析,吴仪虽已卸下兼任生部长职务,但不排除北京召其返国,是针对内地禽流感疫情。

吴仪取消与小泉会晤,但上午如常与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会晤,中午出席一项研讨会,且在上机前与日本商业联盟主席兼丰田汽车公司主席奥田硕午餐。

吴仪与河野洋平会面时重申,此行目的之一,是就如何落实中日领导人雅加达会晤达成的共识,与日方进行讨论。她又强调,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和中国政府,愿根据《中日联合声明》、本“以史为,面向未来”精神,与日本“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今日如期访蒙古

吴仪中午如期出席“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研讨会,向日本政商界发表演说,吴仪指出,中日面临建交三十年来最困难局面,须尽速扭转此局面,否则将损害双方利益及两国人民感情。她重申,必须将中日领导人上月在雅加达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网

北京虽以“重要且紧急公务”急召吴仪返国,但重要紧急公务只处理一天便会如期于今日访问蒙古。


稿件来源: 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