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考试全班第一 老爸买百万宝马奖励(图)

发表:2005-05-24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本市某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因期中测试三门学科考了班级第一名,意外收到父亲一份物质奖励---一辆价值107万元的宝马车。教育专家认为,父亲希望孩子学业优良的愿望是好的,但过度的物质刺激不利于孩子成长,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错觉。

父亲重奖刺激粗心儿

该小学一位校长向记者透露,这个小孩子很聪明,但是因为粗心大意,以前的学科测试不是很理想。为此,父亲激励孩子道:如果你能考一个好成绩,我就奖励你一辆宝马车。期中考试结束后,这位学生的语文、数学、外语测试都拿到了班级第一名。父亲得知后喜出望外,立即以孩子的名义买了一辆价值107万元的宝马车。这辆车专门用于接送孩子上学,其余的时间车都闲置在家里。

该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家长是从邻省迁到上海的新上海人,从事房地产工作,现已经离异,这位小学生和父亲一起生活。这位父亲工作一直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于是将孩子转到本市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每周日下午送孩子去学校,周五下午接孩子回家。

学校获悉后积极引导

该校校长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嘱咐这位学生的班主任,尽管家长奖励宝马是学生的家事,属于隐私,但这种行为可能对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校长要求班主任对这位学生要特别加强教育、引导,不要跟周围的学生进行物质上的攀比。此外,校长还要求周围的人要严守这个隐私,为这位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物质鼓励应有度

针对目前很多家长利用物质奖励来刺激孩子读书的现象,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所的乐善耀教授指出,这位父亲鼓励孩子认真学习的初衷是好的,但他可能不知道,物质刺激得久了,孩子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读书就是为了奖励,家里的房子、车子都有了,没有其他需要了,自己也就可以不用再认真读书了。

其次,钱代替不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孩子更需要父母的精神鼓励,需要家长对自己的肯定、欣赏、鼓励。现在,很多家长习惯用传统的物质来激励孩子,这一做法有很大的局限性,不仅滋长了孩子的虚荣心,也教孩子学会攀比。乐教授提醒家长们,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需求,缺一不可。

晚报快评 小心

余衡

一位单亲爸爸,因为儿子考出好成绩,实现承诺,为三年级的儿子买了一辆宝马车。

爱子心切,言而有信。作为事业有成的父亲,在经济富裕的情况下,给孩子一些物质奖励,本无可厚非。

可是,一辆宝马奖给三年级的儿子,似乎过于丰厚了一些。孩子物质快乐的尺码已达百万之多,这孩子今后还有数十次重要的考试,如果他继续争气,以后要再让他快乐一回,也就难了。

这已不是新闻:不少海外大亨,其教子秘方是让孩子从最卑微的工作做起。富可敌国的钢铁大亨,因为孩子勤做家务,其奖励仅是勤杂工的“计件日薪”。

花钱可以大方,但培养孩子务必小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