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忧虑马英九 国民党主席竞选藏玄机

发表:2005-05-27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是否再次参选国民党主席,连战二十五日在中常会上明确表示“我个人没有参选意愿”,但他并未明确说出“不选”两字。他同时预留伏笔,表示希望有意参选的王金平、马英九能对国民党未来的路线等问题向中常委与党内干部说清楚,如果大家听了还有怀疑,可以再来讨论如何解决。连战的话也为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平添了许多变数。

连战是否参选?

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报道,国民党二十五日举行中常会,副主席江丙坤、中常委侯彩凤等二十二人连署“拥连续任党主席”的提案。江丙坤说,王金平必须顾及“立法院”,马英九必须顾及市政,连战是“无业游民之一”,应该连任党主席,唯有连战才能改善两岸发展,希望连战在国民党二零零八年正、副“总统候选人”产生后再交棒。

对此,连战表示这股强大的压力令他始料未及,但他数度强调他个人没再参选的任何意愿,只是忧心现在有意参选的人并没有明确说明未来接掌党之后,对于党务的改革,以及发展路线,没有做出一些明确的说明,例如年底县市长选举如何胜选?至今没看到参选人任何想法;党未来的发展、两岸关系是否有共识的想法?以及未来的国共关系的前景是什么?连战都希望参选人能够有明确的说明。他说为了避免未来因党主席选举可能发生党内分裂,他还交代秘书长林丰正,负责安排参选同志在中常会里沟通、说明理念;连战并表示,如果到时候没有解决问题,大家再来商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会后,党发言人郑丽文转述了连战明确表示没有再参选党主席的任何意愿。不料郑丽文话一讲完,郑的上司、文传会主委张荣恭马上电话联络两家晚报,强调“连战没把话说死”。张荣恭先是了解郑丽文转述的状况,随后又关心媒体可能的报道方向,最后得知媒体将报道重点放在“连战不续任、没有参选意愿”后,马上指责媒体“解读错误”。 

张荣恭认为,连战有要求参选同志应说明未来接下党主席领导国民党后的路线、理念等问题,排除误解,如果到时候没有解决问题,到时候大家再来商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张荣恭因此认为“连战没把话说死”。

胡锦涛忧虑马英九倒向扁

马英九虽然风头很劲,但是最近与阿扁的关系暧昧,中共并不欣赏他。据中国时报五月二十七日萧旭岑特稿指出,“连马心结”,这个长期以来在中国国民党内的禁忌话题,已越来越有引爆之势。党中央这几天流传,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亲口对连战说出对马英九的忧虑,胡认为马英九操作香港行被打压的形象,显示其可能会在两岸政策上与民进党走“相同的路子”。

连战心里很清楚,马英九是泛蓝二○○八年反攻的重要资产。连战曾对幕僚表示,作为马的党主席,加上多年师生情谊,于公于私,他都该重视、提携马英九。去年底媒体传出马有意参选党主席时,连战的第一反应还相当正面,认为马有决心很好。

但去年三一九两颗子弹,改变了一向恭谨、和谐的师生互动。一位已离开党中央的幕僚回忆,马英九当天坚持取消造势活动,到当晚陪陈文茜举行质疑扁的记者会,再到隔天投票结果出炉后,拒绝与连宋上街,造成了连马间迄今无可弥补的隔阂。

有三二○经验,造成连战疑虑马英九有无对抗“民粹政权”的魄力,这疑虑他前天也公开说了出来;而胡锦涛私下对马英九的评语,也让连战思考,如果“连胡公报”最后变成废纸一张,他的交棒有没有意义?

旧心结加上新疑虑,一场似有若无、气氛诡异的“连马大战”,正悄悄地在国民党上演。在党主席选举起跑日,连战以不点名方式批马,是国民党近年极端罕见的特殊状况;不管连战要不要参选,他对马英九的疑虑与不信任,已是无法遮掩的事。这场风暴,势将牵动国民党的发展,甚至政局的未来。

连/马/王 谁将成为下届主席

连战二十五日在中常会指示,有志参选党主席者,应就路线、两岸政策、党产等问题向中常会提出说明,以化解党内疑虑。据了解,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二十五日晚即致电立法院长王金平、台北市长马英九两人,请他们在下周三中常会上,就参选理念进行专题报告。

中国时报的报导,王金平拟提出“本土不能有族群观念”、“心在台湾就是新台湾人、追求台湾利益就是本土”的新本土论述,并强调将延续连战大陆行成果,建构两岸沟通平台。

由于连战在中常会明言党内有许多人对有志参选者的路线、政策有疑虑,许多党内干部不讳言,这句话是“免死金牌”,许多中常委甚至列席的党务干部,可能都会把心里话“大鸣大放”。

马英九表示,党内不仅应举行党主席政见发表会,更要举办辩论,让党的路线更清楚浮现;至于他个人的理念及未来路线他在数十场说明会中都提及,六月八日进入法定竞选期间后,他会提出竞选白皮书。

对此,行管会主委张哲琛表示,行管会已经在规划,最快在下周中常会,安排立法院长王金平、台北市长马英九专题报告参选理念。

张哲琛表示,由于连战已经交办,行管会已经在规划,目前考量邀请人选、报告的方式与内容;他表示,目前表态参选党主席的包括王金平、马英九,最后可能就是邀请两人专题报告。

据了解,下周中常会除了安排王、马两人专题报告外,届时中常委也可能会提出一连串的问题询问王、马两人,由于先前讨论党员未缴党费可否投票选党主席的问题上,中常委几乎一面倒向支持王金平,因此外界预测,王金平应可“轻松过关斩将”,马英九则会被要求“彻底自决反省”。

从政治现实的角度,连战对国民党的发展犹有使命感,对马、王是否坚持路线的不信任,属可理解之事;但既然党内接班人已经浮现,连战再不“放心”,也要交棒,否则王马的领导风格如何凸显?王马无法“转大人”,对国民党的政党发展也绝对不是好事。

连战说,他不是主角,也不是配角,但讲起来,这出国民党主席接班大戏中,他应该是“导演”。但这出戏会歹戏拖棚还是圆满落幕,是喜剧收场还是闹剧一场,有赖于连战的智能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