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南分行行长孙建成免职始末

发表:2005-05-29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言

5月26日,一向准点上班的孙建成,自始至终未出现在其位于长沙市芙蓉路上的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办公室内。

此前一周内,有关“孙建成被免职”的消息已在湖南省分行员工内部流传。

26日,建行行长常振明率总行人事部门负责人一行飞抵长沙。当日下午,常在其下榻的湖南省委招待所代表总行宣布:免去孙建成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职务。

由于事发突然,此决定引起湖南金融界对孙去职真相的种种猜测。

孙建成的一位下属告诉记者,孙建成是主动引咎辞职的,而这一举动源自建行新一轮问责风暴。

湖南分行被列为五大整治分行之一

据其下属介绍,孙建成自2003年10月起担任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一职,此前孙先后在厦门、深圳等地的建行分支机会中任要职。

2003年孙接手建行湖南省分行时,该分行存款余额达到848.7亿元,上报建设银行总行核销不良资产总额68.84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高达7.61%,超过全国建行系统平均水平4.19个百分点。

事至今日,业绩似乎并无明显起色。而来自建行湖南省分行的消息称,孙建成在湘任职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共发案9起,涉案总金额在3000万元左右。

“尤其是今年,省分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案防压力。”建行湖南省分行一位中层领导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是,在建行湖南省分行于5月中旬召开的防治犯罪专题会上,该分行纪委书记廖金华透露,总行对湖南分行近两年来案件高发的情况非常重视,由于势态未有好转,2005年总行将湖南省分行列为全国五个案件高发整治分行之一。

事出尴尬的是,在此态势下,今年1至5月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又发生了两起恶性案件。

其一是,怀华市分行靖州支行的营业部柜员郑荣胜涉嫌贪污案,挪用3个单位客户资金近50万元;其二是,衡阳市分行石鼓支行客户经理肖某,擅自支用客户个人消费额度贷款5笔共计32.5万元。

据介绍,这两起案件涉案金额超过90万元,已挽回其中的17.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涉案金额下降151万元,但发案数量增加了1起,而且上述两涉案主犯目前仍在外逃中,均未缉拿归案。

建行问责风暴“问”倒4行长

来自建行的消息称,今年5月初,建行下发了《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简称《规定》)。《规定》称,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各级领导人员,如果严重失职,导致辖内发生案件或违规问题,将要求其本人引咎辞职。

不过,由建行总行监察室负责制订的这份《规定》,并未将董事、监事列入其中。

该《规定》明确,建行领导人员具有以下情形的应当引咎辞职:辖内发生多起案件或重大违规问题;涉及金额巨大或损失严重的;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挫伤员工积极性的。同时,对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从严处理:案件和违规问题由上级机构或国家监管机关检查、违法违规行为人逃匿等非自查方式发现的;发生案件和违规问题瞒案不报,或上报时弄虚作假的;查处整改工作不力的。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今年履新伊始之时曾表态,正处于股改关键时期的建行,需要铁的纪律和铁的规章制度强化问责。《规定》的出台无疑成为郭树清践诺的最好注脚。

另新华社5月27日报道,根据分行所辖范围内近两年案件多发等情况,山西省分行行长梁富成、湖南省分行行长孙建成相继提出辞职请求。报道称,《规定》执行至今,建行已有4个一级分行行长被“问”倒。

新任行长已抵湘

按5月26日建行行长常振明宣布的任免书,接任孙建成者为建行贵州省分行行长龚蜀雄。据孙的下属介绍,龚蜀雄已于近日抵达长沙,并参观了建行湖南省分行办公楼。

据媒体报道,龚蜀雄任建行贵州省分行行长的2003年,该行实现重大案件和违规违纪事件零纪录。截至2004年末,建行贵州省分行各项存款余额达463亿元,贷款余额273亿元,不良资贷款率仅为1.98%,而经营利润达到7.69亿元,其资产质量和经营利润均列全省各商业银行前茅。

“这样良好的业绩或许正是龚能顺利从西南边陲调到中部来的重要原因。”建行湖南省分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

至于孙建成的去向,其上述老下属透露,孙不日将赴国外学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