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帅哥:我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军旅生涯

发表:2005-05-30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年前刚从北京来美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今天会穿着雪白的美国海军制服,胸前佩戴五颜六色的奖章勋章,姓名牌及军种别针,开着挂有“US Government”牌照的汽车在旧金山湾区大小城市的街道上招摇而过。
在每天早上 880公路和 101公路的通勤车流里,可以看到我那辆挡风玻璃上贴有军事基地通行证,车尾贴着海军徽章的座车。当车流速度减慢时,周围的驾车人总投来好奇的目光。这个海军大兵是从那里冒出来的?还是个中国人面孔!

午餐时间去山景城卡斯楚街上的中餐馆或越南牛肉米粉店,总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和窃窃私语。一次去奥克兰市的联邦大楼办公,中午和也穿着制服的同事去唐人街饮茶。刚刚坐定,企台走过来用广东式的国语问到:“你们是什么兵呀?这么有型!”

我则以标准得和北京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一样的发音回答他:“美国海军!请拿个叉子来给我这位朋友,他不会用筷子。”

不知道有多少在美国的老中有这样的经历:让你整天和美国人混在一起,上班一起工作,下班后一起打球或party,只看英文电影电视和书报,没有人跟你讲一句中国话,天天如此,五年如一日。突然间要你张嘴讲中文,那感觉就像是身体哪一部分的气流运行不顺畅,非得深呼吸一下,运运气才行。

我上一个服役的海军单位总共有六百多人,除我以外,没有第二个人会讲中文,语言环境如此,吃饭的经历就更是毕生难忘。以前至少有四年的时间是在海军食堂里吃饭,食物种类之多,营养之丰富是绝对高过平均美国人家庭的伙食水准,可是我这个顽固的中国胃口就是不适应;那些名字叫起来好听,看起来好看,但不知用了什么佐料的烤鸡、烤鱼和牛排吃起来味如嚼腊,十几尺长的沙拉台上各种新鲜蔬

菜和调料应有尽有,色彩鲜艳又有营养,但我还是觉得炒熟的蔬菜更好吃;甜点和冰淇淋一应俱全,但是太甜不能多吃.

所以有机会到中餐馆打牙祭,才是最大的享受。记得刚刚结束了七个月的波多黎各驻防,一回到加州立即开车去洛杉矶的中国茶楼,当第一个烧卖扔进嘴时,那种久违的美味使舌头上的味蕾甚至全身的细胞都兴奋起来。啊!美国饭吃得太久了,简直都要忘了世界上还有如此的美味佳肴。

在1994年左右

 有几个人真正了解今天美国军队的生态环境,又有几个人真正知道今天的军人享受多么高的工资福利待遇?五年的海军经历虽然还不能回答全部的问题,但我个人的亲身体会足以让我总结出一句话:今天的美国海军,是全世界最好的军队!

很多人会认为我指的是海军强大的舰队和一流的物质待遇,其实海军好是好在它的文化环境,它的大家庭气氛,它的公平待人原则,只有这才能使军人们有归属感,有自豪感,有较高的士气。用中国大陆的语言讲,是精神文明!

从1975年开始,美国军队实行全部自愿服役的招募制度,今后只有在大规模战争时期才会使用抽签式的义务服兵役制度。在和平时期要确保招到足够的自愿人员,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大幅度提高军人的薪水及福利待遇,达到能和社会上一般薪水阶层差不多的程度,有些领域还要高一些。军队毕竟是个讲纪律的地方,军人要受到比老百姓更多的约束,美国主流社会娇生惯养的年轻人,有多少愿意去受那个约束的;所以今天的美国军队里少数族裔多,新移民多,女性多。白人子弟仍然不少,多来自中西部各州的农业区。

美国海军里,军官和士兵属于两个不同的群体,先说后者;成为海军士兵的条件很简单:17-34岁,高中文化程度,至少要有绿卡,英文流利,身体健康,无犯罪纪录和不使用毒品。最后的两条使不少人被拒之门外。海军军官的条件则严格得多,有若干途径可以成为军官,这里不详细介绍,基本上必须是美国公民,有学士以上

学历,在一定年龄以下。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您老兄必须是当军官的材料。

我的海军生涯是从1996年秋季开始的。那时住在纽约市,打了个电话给在皇后区杰克森高地的海军招兵站,本来只想问问路子,没想到一旦有了初步了解,竟义无反顾地一步步走了下去。又到设在布碌仑区汉密尔顿堡的入伍办理中心考试、体检、填表和宣誓。

选择专业是重要的一步。不同于陆军那些整天扛枪行军演习的步兵,海军里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技术性的。现有65种专业,从电子技师、IT技师、声纳技师、密码技师、机械助理、核动力技师、消防员、抢修员、电工、航空交通管理,到文书、记者、军需、出纳、厨师、医务和牙医助理等等,包罗万象。选哪一个专业要根据你个人的兴趣,专长和未来的打算。我选择了熟悉的军需,就是后勤供应,财务管理一类的工作。签了四年合同,然后在办理中心的一个大厅里举行宣誓仪式。

领读誓词的是个漂亮的陆军女上尉,开始之前她特意提到誓词的最后一句是

旅程开始吧!我周游世界的五年旅程就从此开始了。

军旅生涯的第一站自然是新兵营了。美国海军的新兵训练中心位于芝加哥北面约30英里的大湖市,这是个一般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地方,紧靠在密西根湖边。自从佛州奥兰多的海军新兵营关闭后,大湖市的新兵营就成了海军唯一的进行新兵集训的地方,通常总有为数几千的新兵分期分批在此接受为期九周的全面训练。

现在的新兵训练要比过去文明得多,绝对不会有教官动手打人,一切训练都确保安全第一,天冷时体育训练要在室内进行。我那一期的新兵被分编为10个 Division,每个Division有90人左右。90个人住在一个大房间里做什么事都要讲秩序,按规定;从整理床铺

 新兵训练为期九周,第一周是办理周,内容繁多;包括又一次全面的体检,注射各种预防针、尿液化验(查是否使用毒品)、牙科检查、洗牙和必要的牙科手术,发放制服和各种用品,办理军人身份证和“狗牌”,每人还要在海军联邦信用社开立帐户以领取直接存入的薪水。从第二周开始正式的训练科目,大部分时间是课堂讲授,内容包括海军历史传统、海军舰船飞机简介、船内结构、急救常识、防生化武器常识、通讯、战争法规、军人行为守则、军衔识别及制服常识、反毒品酗酒教育、反性骚扰教育、禁止上下级之间的私人交谊等等,每一门课都有考试。现场训练有消防灭火,基本绳缆常识(学打各种绳结),跳水游泳测验,队列行走训练和

小型武器射击。

新兵营毕竟不是一个过轻松日子的地方。且不说那排得满满的日程,从早上 4点起床到晚上 10点熄灯,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也且不说那种没有电视看,没有音乐听,没有任何个人娱乐和隐私、与外界隔绝的集体生活,单是教官的大声训斥和经常的被集体罚做俯卧撑,就让很多少爷小姐们叫苦不迭。实际上,严苛的新兵营生活是很短暂的,只要坚持过这两个月,后面等着你的就是一片广阔天地。

进新兵营的第一天你会领到一个“目标卡”,你要认真地在这个小卡片上填好你未来的两个目标。一个是晋级目标,你打算在多长时间内升到什么级别,不要混日子;另一个目标是储蓄目标,每月你计画存多少钱。我在大学里学的是经济学,军队里的理财教育对我来讲是小儿科。五年服役下来,我已经有足够的钱付头款,在旧金山湾区这个房价高得发疯的地方买房子,这是后话。

新兵营比我原来想像的容易,主要是我准备充份。早在签了合同后等待去新兵训练中心的那几个月里,我就把一本Navy rientation仔细读了一边,基本上新兵营里学的东西全在那本书里了,再加上每天的两小时体育锻链,进了营以后感觉如履平地。

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们不是立即就去舰队服务,而是按照事先选定的专业,到海军技术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勤专业的技校位于密西西比州的Meridian,学期是六周的时间,这里的环境比新兵营轻松了很多,三个人住一房间。由于当时学校没有满员,我只是一个人住在那个房间里,有自己的电视和冰箱,只是每周有一次房间检查,不仅是查卫生和室容,也查是否有违禁品,所以房间要经常保持得一尘不染才行。

六周的时间一晃而过。到了最后一周,要决定去向了。我们全班 18个学员,上面发来18份调令,谁去哪里,不靠关系,不靠后门,而是由学习成绩决定。我成绩名列全班第一,所以第一个挑选。我一看那18个要人的海军单位有16个是军舰,两个是海军工程营。再看地点,只有海军工程营为首选,在南加州洛杉矶附近。于是签字接受调令,办理旅行事宜。在教官办公室拿到一份叫做“SITE”的资料汇编,封面上的小标题是:“加州维尼米港”,这就是我要去的那个工程营的所在地。

这本30多页厚的汇编包括了所有关于在这个基地工作,居住情况和在周围地区生活上学,娱乐购物等的全部须知;实际上美国海军在全球的每一个基地都有一本“SITE”,这对一个调到新地方的军人及其家庭有很大的帮助。

当我终于办好了手续,提着那个装得满满的Seabag (在电影里常看到的美国军队里发的绿色行李袋)离开


*新的旅程开始*

但是新的旅程必须开始。手里的机票,袋子里的调令,身上穿的制服,这一切都使我感到自己已经成为这个庞大的战争机器里的一枚小螺丝钉。虽然是在阳光灿烂的天气里大摇大摆地旅行,还是觉得时刻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约束着,我必须跟随这部机器一起运转,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内,到指定的地方报到,其他的事不必多想。

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