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攻台 台湾能撑几天?(2)

发表:2005-06-02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孙承6月1日报导/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台湾究竟能够坚持多久的问题最近在台湾引发了不少争议。

严文德:斩首行动几天可攻下台北

权威的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驻台湾的记者严文德说,一旦和中国开战,台湾空军的战备弹药储备只能维持两天。但是,台湾究竟能够坚持多长时间还要看中国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军事行动。如果是那种诺曼底式的登陆的话,台湾可以早作好准备。但是如果采取所谓的斩首行动的话,可能几天之内就能攻下台北。

严文德说:“斩首行动就是说首先拿下台北,消灭领导人,然后扶植一个新的领导人。”

李文忠:5年后最多支撑一两星期

但是,台湾立法院国防军事委员会召集人李文忠说,这可能是一种太过夸张的说法:“以中国的空降能力,舰载能力,和能够潜伏在这里的特工能力,说他两天之内,在目前为止太夸张,是不切实际的说法。”

另一方面,民进党籍的立委李文忠也说,如果台湾不及时从美国购买武器,加强军备的话,5年后台湾最多只能支撑一到两个礼拜。

郑继文:台经不起军备竞赛

然而,对于军购,军事分析人士、《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说,在台湾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花150多亿美元购买武器来维持和平提出质疑:“简单来说,就是整个国力的差距越来越高。在这种状况下,事实上台湾是经不起这种两边的某种程度上的军备竞赛。整个经济和财政状况都会被拖垮。有胆之士在台湾也鼓吹说,军备竞赛对台湾来说是死胡同啦。”

但是,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李文忠说,台湾的军费开支现在才不过占台湾的国民生产总值的2.5%左右:“就以台湾面对中国的威胁,让我们的国防支出接近 GDP的3%是合理的。即使我们买这些武器,也并不是把所有的钱拿都拿去买武器。如果中国知道短期内他们没法攻下台北的话,它就不会发动战争。这告诉我们什么,有实力才能保护自己,才能避免战争,才能让对方想跟你谈判。如果你毫无实力他为什么要跟你谈判?”

有分析认为,中国到2012年左右空军会对台湾有压倒性优势,到那时随着包括094战略核潜艇在内的一系列陆基和海基核攻击能力的部署到位,中国的核威慑力得以有质的飞跃。

林中斌:大陆会采取组美夺台战略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说,2012年以前中国不太可能武力攻打台湾。而一旦对台动武的话,将会采取他所谓的“阻美夺台”的战略。林中斌说,届时中国将有能力对美国的航空母舰构成威胁:“解放军可以用精准的导弹打到航空母舰的侧翼和前方,警告它,让它能够退去。再往前走,它可以用潜艇发射的巡弋飞弹。夺台是什么意思,不是毁台,夺台就是象抢新娘一样,把美丽的新娘抢到怀里,让她不要受到任何伤害。夺台需要的工具是什么,电磁脉冲的炸弹了,电脑作战了,电子战啦,等等等等,让我们的指挥系统瘫痪,减少流血,减少破坏,在这个情形下把台湾拿下来。”

林中斌说,如果在此之前出现意外,中国将采取分析人士所谓的“临界威慑”的策略,向台湾周边地区发射导弹,造成重大的心理震撼,但不流血,不破坏,见好就收,同时保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