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巨象力推东方政策对抗中国

发表:2005-06-04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日本一样力争跻身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印度,在去年5月上台的辛格政权的领导下正积极推行“面向东方”政策。为了同竞争对手中国的“升龙”之势相抗衡,为突破南亚这一局限性框架,实现跻身整个亚太的地区大国这一宏伟目标,印度这头南亚“巨象”已迈开了坚定的步伐。6月2日,印度、俄罗斯、中国三国外长会谈也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

制衡作用

印度“面向东方”政策的核心是由东盟(ASEAN)主导的东亚首脑会议。在预定今年12月在马来西亚召开的首届东亚首脑会议上,除东盟10国和日中韩三国外,由于印度基本确定参加此会的第一个国家,估计辛格总理可能会前往出席。

辛格之所以会参加被认为是实现东亚共同体构想的跳板的东亚首脑会议,其背景在于“在日本和东盟各国,有越来越高的呼声希望印度能对凭借经济高增长占得先机的中国起到制衡作用,防止其出现势力扩大”(外交消息人士语)。

印度在2001年的东盟首脑会议上确立了举行定期性首脑会议的地位,03年加入了东盟的基本条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

一方面日本和东盟将印度视作制衡中国的棋子,另一方面印度也开始意识中国的存在,从去年起开始摆出鲜明的重视日本的外交姿态。据外交方面人士透露,印度在通过日本牵制中国的同时,由于其本国的经济发展亟待庞大的基础建设,因此也希望能够借助日本的高科技力量。

大国意识

“印度拉近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对中国而言也是一种威胁”(某政治专栏作家语)。此外,同前苏联时代起便保持着紧密关系的俄罗斯之间,除了联合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等军事领域外,双方在能源领域也强化了合作关系。

在联合国改革这一国际大舞台上,印度的大国意识依然有增无减。携手日本等国组成了力争“入常”的四国集团(G4),并且在取得和现任常任理事国同等的否决权问题上显得异常执着。

对此,政治评论家因德尔·马尔豪特拉指出:“这是印度独立以来一贯的传统,对于国际上的不平等待遇,印度断然不会接受。因为那就是印度之魂。”(共同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