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天安门悲剧仍然存在

发表:2005-06-04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九八九年北京镇压争取民主运动十六周年的前夕,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各界为在那此伤痛事件中失去生命的人、当时被捕至今仍在狱中的人,及其后因呼吁重新评价一九八九年事件而被送进监狱的人争取公义。国际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天安门的事对许多今日的中国民众而言仍然历历在目,且中国公民要求公义的声音仍然持续。"

"我们重申对中国政府的要求,包括对杀戮并没有武装、争取民主的学生及市民的事件作出独立调查,而犯下有关罪行的人应受司法审判。我们并要求释放所有因天安门镇压事件没有得到公正司法审讯,而至今仍在狱中的人士。"

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拘捕及骚扰透过互联网及其他途径表达个人观点的人士。

背景

中国领导人对外界关注一九八九年镇压手无寸铁市民事件的人士的回应是,指称这些人已不合时宜。

然而,中国政府持续对在互联网上张贴一九八九年死亡及失踪者资料的人,及协助一九八九年镇压事件当事人保持沟通的人持续严打及拘禁,却是事件仍然无法被中国人民忘记的事实提供最好的证明。

不计其数的中国民众因有关活动被拘捕关押,以下只是其中几个例子:

师涛:作家及记者,因向海外网站提供政府于镇压事件十五周年其间,警告新闻从业人员不要参与制造社会动乱的官方文件,于二零零五年四月三十日,以"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罪"被判入狱十年。

孔佑平,前工会领袖,因在网上张贴要求重新评价一九八九年争取民主运动的文章及诗歌,于二零零四年被判入狱十五年。

黄琦,因管理一个讨论天安门事件及人权侵犯问题的网上论坛,二零零三年被中国政府判刑五年。

由丁子霖女士于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子被杀后成立的天安门母亲,从未停止为一百二十六名死难者的家属,呼吁当局就事件作出独立调查寻求公义,尽管当局不断以骚扰、恐吓,包括不时拘捕及监视居住等手段,以阻止她们向法院追讨的权利。

还有,尽管当局尽力压抑中国人民对赵紫扬逝世的情绪,前中国政协委员却与百多名人士进行悼念,以表达他们最后的敬意,并表示人民并没有忘记天安门事件。

事实上,国际对中国人权记录仍然不离六四事件,今年欧盟最终保留取消对中国出售武器的决定就是一例。欧盟部长特别指出中国有必要释放仍因参与天安门事件受狱的人,同时亦应作其他方面的人权改善包括改革中国无需经过审讯入狱的制度,包括最为人所熟知的"收容教养"制度等。

而且,中国总理温家宝自己易于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二号访问新德里其间声明:"只有一个尊重历史,对历史负责,并且赢得亚洲及世界人民信任的政府,才有资格承担更重要的国际社会责任。"

中国政府也只有遵从他们自己所言,面对过去呈现公义,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国际特赦组织国际秘书处新闻稿
二零零五年六月三日

(此为非官方翻译版本。特此感谢无名义工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