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风云背后是人民币之争

发表:2005-06-05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周刊. 在纺织品贸易纠纷中,欧美与中国有点虚张声势,最终会相互妥协。中国很有可能与欧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达成默契。

□中校:亚洲周刊编辑,中国经济评论作家,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从事过证券金融业,曾以“我为伊狂”笔名在网上写作《深圳,你被谁抛弃》等文章,引发热烈讨论,后结集成书。

尽管欧美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纠纷闹得沸沸扬扬,剑拔弩张,但由于法国最近否决欧盟宪法,整个形势又变得微妙起来。因为,这场纠纷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贸易纠纷,而且有政治考量,更涉及到最近争论不休的人民币升值问题。

人民币升值到底会对美国乃至世界造成什么影响,至今还没有定论,但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显然已有全盘部署。无论是中国财政部宣布取消关税,还是商务部长薄熙来高调抨击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向外界发出一个中国不屈服外界压力的明确信息,以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欧洲和美国基于各种考虑,希望中国加快汇率改革,而纺织品“特保”限制就是西方敲打中国人民币的又一个大棒。

五月三十日中国财政部宣布,原定于六月一日起开征的八十一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取消。而此前十天中国才宣布对七十四种纺织品加征四到五倍的关税。中国突然“变脸”不但让西方贸易商感到前景不明,也让国内纺织品企业难以把握。中方认为,欧盟和美国过去对中国某些产品给予的配额基数太少,例如越南从欧盟分到的衬衣配额早就超过了中国,因此今年一月欧美取消配额之后,出口大幅增长是可以理解的,欧美单方面进行限制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为显示中国解决贸易摩擦的诚意,中方自己提高出口关税,但热脸贴到冷屁股上,欧美对此反应冷淡,继续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实施限制,中方自然心气难平。

而在欧美看来,纺织品贸易纠纷远不止那么简单。取消配额之后,中国对欧美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急遽增长,其中部分产品同比增长幅度达十几倍,因此欧美认为自己有足够的理由“特保”。虽然中方主动大幅提高出口关税,但在欧美看来远远不够。美国纺织品组织根据中国海关的资料得出,中国棉制针织衬衫的出口价格由去年的三点一二美元降低到一点七一美元,降幅达四成五,此外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服装价格也下降了四成左右,因此关税虽然增加四倍,但不过从两毛人民币上升到一两元人民币,依然无损于中国纺织品的低价优势。据欧洲纺织服装协会和纺织服装工会估计,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欧洲纺织行业的工作流失和工厂倒闭情况严重,目前平均每天有约一千个职位损失,超过五十家公司关门。因此,即使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抬头,欧美制造商也难以容忍中国纺织品如此扩张。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欧盟与美国政府不但受到来自制造商和蓝领选民的强大压力,而且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那就是这段时期欧美各有欧盟宪法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要在各国议会表决通过。欧洲希望,限制中国产品有助于保护欧盟各国的制造业,从而争取各国选民通过欧盟宪法。不过,由于法国业已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欧盟宪法短期内难以再度提出,欧盟来自于这一方面的考量已经相对减轻。

在美国,布殊政府近期不断敦促国会通过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布殊任期内施政重点之一,关系到布殊最终留下什么政治遗产,因此美国一直积极推动该协定在区内各国通过。显然,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纺织产品实施进口配额,不但可以平息国会及一些国内制造商组织对其政策的不满,还给中美洲各国“画饼”,以保证该协定顺利通过。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与欧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纠纷有点虚张声势,最终结果可能与前几次中美贸易冲突一样,大家各自退让,互相妥协。

欧美与中国相互妥协的焦点最终会聚集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在欧美制造商看来,中国纺织品已经不是冲击和扰乱他们的市场秩序,而好像是异种生物的恐怖性入侵,破坏了欧美市场的生态平衡。这种强大的生产与出口竞争能力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下的出口导向政策直接相关。在中国看来,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不是汇率问题,而在于劳动力成本很低。的确,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难以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低价优势,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连锁效应会抬升中国劳动力成本,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也有助于缓解欧美对华贸易的大额逆差,平抑欧美议员的指责。

因此,人民币的适当升值(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幅度升值)虽然短期内削弱了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能力,但长远来看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如技术含量和品牌含量),提升出口产品的档次,而不是像现在的纺织品那样进行无序的压价竞争。

从这个意义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实际上是压制中国低级产品的出口动力,增强中国企业高水准竞争能力,从而提升中国整体经济的竞争能力,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很有可能与欧美达成默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