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日 各怀一本帐

发表:2005-06-06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李丹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六四总是让中共当局胆战心惊,在今年发生了赵紫阳去世、退党潮之后,中共更像是惊弓之鸟,监控异议人士,软禁六四难属,受到更多的限制;血案发生地──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

海外促平反六四,中共重申维持当年的结论。

*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

路透社6月4日报导,严密的安全措施正笼罩在中国首都上空,以防范天安门民主运动血腥镇压的第十六年纪念,而中共高层也严阵以待任何可能威胁到它握有权力的示威抗议活动。

制服及便衣警察遍布整个广场,连每日升旗典礼也加派了警力。如果你想在广场坐一坐都不行,马上会请你上警车。

据目击者称,从六四清晨7点到上午的10点20分左右,在广场的一些路口和国旗前,最少有几十名人士被警察抓走。

而更多的人不是被抓走而是被挡在了天安门广场外,成功进到天安门广场的寥寥无几。

*六四难属不许出门

法新社4日报导,数百名甚或数千名死难者的家人,今天都受到了严密监视,而他们先前曾接获警告,不得参与任何纪念六四的活动。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说:“公安就在我住的楼底下。”“他们明白的告诉我,不会让我今天去祭坟。16年来,我一直没能去到木樨地路口,那是我儿子丧命的地方”。

在六四丧子的张先玲说:“国安6月1日来警告我,不要参加任何活动或集会。”“今天有三名公安干警跟着我,在我们到达墓地后,现场又有20名公安拿着手机躲在树后。”

而去年,虽然受到公安监视,某些在六四失去子女的父母还能前往北京西郊的墓地祭悼,这个墓地埋有8名死难学生。

*当局畏惧赵紫阳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对赵紫阳的恐惧,体现在追查一份将被查禁的地下刊物手稿,其中传达了赵对中共的最终审判。

中共当局现正竭尽所能地追查这份稿件之下落,以便阻止其出版。已至少捕获了一名受害者--亦即颇受尊崇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驻香港特派员程翔。程的“罪行”很明显地是因为要挖掘那份北京所急于掩盖的手稿。

有记者披露,最近有个案因使用电子邮件而遭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被起诉。因此,近年来与程翔有过通讯而胆敢冒险赴中国的人,都得担心他们的记录有可能被曲解为犯罪证据。

在天安门屠杀事件后16年的今天,中共的领导人依然畏惧于赵紫阳的影响力,惊恐于这一位曾勇于站在中国人民利益上起而违抗党意的前领导人。

*美促重新评价六四

美国国务院呼吁北京当局,重新评价六四事件,并要求北京释放因为六四而仍然被囚禁的约250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事件发生16年后,美国仍然记得有许多中国人因为六四事件被杀、被扣留或失踪。除了那些已死的人外,有数以千计的中国人被捕,在没有审讯的情况下被判刑,目前仍有多达250人因为这件事而被囚禁。

北京当局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价六四事件,让人民享有思想、发言、集会和宗教自由,以及改善人权状况,达致国际标准和法律。

*胡去向已明?

华尔街日报说,胡去年自江手中接棒后,人们期望他带领中国走向更开放的路。但在镇压互联网及逮捕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亦涉国家机密罪名)等事件后,再加上此次事件,原有的期望如同落日黄昏。

胡锦涛与其新领导班底已充份表示出:他们将其党的利益与对前独裁者的保护摆在中国的开放化之前。

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本周表示,中共政府不会考虑改变对1989年六四学运的结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