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为了生活 北欧人活的就是悠闲

发表:2005-06-07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来到瑞典时,记者并没有感受到那种事先期待的兴奋感,因为这里既没有多少雄伟气派的高层建筑,也几乎从不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新闻事件,一切似乎都那么平淡无奇。记者到其他几个北欧国家采访,发现那里也和瑞典差不多。后来,在北欧待久了,记者却渐渐喜欢上这里的生活:每天一大早,清新的空气中就飘着刚出炉面包的香气;在上下班路上,自行车在畅通的车流旁边不紧不慢地驶着;每户人家的窗台上都会放上两三盆鲜花,把温馨带给悠然散步的行人。如果要找一个悠闲的地方,北欧可以说是最合适的。


  ■享受悠闲,崇尚自然

  在北欧人的心里,享受悠闲的生活是人们不可侵犯的权利。据瑞典中央统计局统计,一个瑞典人一生只有8%的时间是在工作,真可谓悠闲。  北欧人悠闲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旅游。瑞典、丹麦等国已居世界外出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之列。在瑞典,包括旅游在内的娱乐支出通常占一个普通家庭开支的10%还多,是个人所得税和住房费用之外最大的支出。也许是北欧的冬季过于漫长,所以当春日的第一缕阳光刚出来“眨眨眼睛”,北欧人便迫不及待地出门郊游了:提上装满食物的专用篮筐,开着车,带上老婆和孩子,以及特殊的家庭成员───狗,随意找一个风景优美又可以烧烤的地方,就这样吃着、喝着,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还享受了一次地道的日光浴。到了夏天,斯德哥尔摩更成了一座“空城”,游走在斯德哥尔摩市内的,大部分是外国人,本地人都到东南亚或加勒比海国家,享受 “阳光之旅”去了。  北欧人爱到自然界里享受阳光和洁净的空气,但更珍爱自然界里与人类共存的生命。每年春天瑞典人都会去郊游,但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自觉地不进入树林,因为那时是鸟儿产卵的季节。到了冬天,家家户户的屋檐下和屋外的树枝上,挂满了装着蛋糕的小木屋,让鸟儿不至于冻饿而死。

  ■高效工作,创造生活

  如果因为北欧人喜欢享受悠闲的生活,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们懒惰,那你就错了。实际上,许多北欧人工作非常认真。瑞典等北欧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年收入在世界上都处于前列,就是他们工作认真的最好证明。  北欧人生活如此悠闲,为何还能创造如此巨大的社会财富呢?答案除了“认真”外,还有“高效”和 “创造”。  北欧是世界上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各行各业的机械化程度都很高。记者住所附近的一大片社区和道路的维护修理只由一名残疾人负责。他经常拄着双拐在马路上巡视,如果发现有什么地方需要修理,他就会回去开来一个相应的修路机器,然后启动机器就行了。记者有时在街上看见他忙前忙后,那股认真劲让人既没有觉得他腿脚不便,也没觉得他不能胜任这份工作。  高效工作还来自于北欧人的“创造”热情。由于工作不紧张,北欧人愿意自觉地从事另一份工作───改良技术。大到需要添加什么机器来提高劳动效率,小到如何设置机器上按钮的排放位置或物品的摆放位置会更便捷。这些技术出自于使用者的设计,实用性很强。就这一点来说,北欧人似乎真的是有点“懒”,因为他们总是想如何才能让机器或工具多做一点,人少做一点。瑞典是世界上专利申请数目最多的国家之一,如利乐无菌包装系统、爱立信公司的多种移动通信技术等,都在各自领域里独树一帜。瑞典专利注册局平均每年受理约5000项申请,同瑞典900万人口相比,这个数字非常可观。在全球“最有创造力的国家”排行榜中,北欧国家在创新能力方面正在赶超美国,瑞典甚至已经超过美国,位居榜首。

  ■富而不奢,注重实效

  许多专家认为,有些国家,例如美国的创造力和劳动效率也非常高,但美国的人均债务居世界前列,那里的人们过得也没有北欧人悠闲,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人需要的东西太多了,他们喜欢开更大的汽车,住更大的房子,人均消耗的能源也是最多的。  北欧人则习惯节制:饭不能不吃,但不必太好;钱不能没有,但不必太多。他们的消费水平很高,但他们仍不忘节约。瑞典品牌宜家家居的创始人坎普拉德是世界最大富翁之一,但他出门旅行总是坐经济舱,他总是在宜家总部吃工作午餐,并自己掏腰包付账。富人如此,普通人也一样。在许多公司,职员们领到办公纸后,首先会裁成四份,然后再装订在一起。瑞典公司请客几乎没有什么陪客,中午则均吃工作餐,决不摆阔气。

  北欧人普遍都比较节约,但他们更注重实效。他们认为,应该把所有没用的东西全删掉,而有用的部分则务必用最好的材质精工细作。他们追求的是高质量,宁要好的,不要便宜的。日本汽车在全世界都很畅销,但在北欧却卖得不太好。瑞典人更喜欢沃尔沃汽车,因为他们认为汽车最重要的品质是安全性。据报道,瑞典公路上每次发生事故后,沃尔沃公司安全中心的专家都会赶往现场与伤者、医生和警察谈话。沃尔沃的每一款车都是经过数万次这样的交通事故采样后才研制出来的,研制时间长达七八年。正因为如此,瑞典的汽车才被世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

  这种注重实效的民族性格也体现在政府的日常办公中。记者刚到瑞典时,到市政府咨询一些事,但下午登门拜访时却经常吃闭门羹。一打听才知道,市政府办事机构只在每天上午9时到11时接受登门咨询。开始我很不理解,市政府里的一个部门只有三四个人,每天的办公时间竟然只有两小时,就这还能有“效率”?时间长了,我才明白,市政府设定固定办公时间,一方面由于办事的人不太多,但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办公人员利用这段时间集中了解来访人的要求,更主要的是办公人员在剩下的时间可以专心地处理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来访者。当地政府机构对事情的处理结果非常注重,对市民咨询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须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和谐社会,后顾无忧

  北欧人相信,“工作是为了生活,生活后应更好地工作”。无论是对政府和公司来说,还是对个人来说,这种和谐工作和生活的信条早已渗入到北欧人生活或工作的每一刻。例如,瑞典的政府机构、公司甚至大学,每天都会在上班或课间安排两到三次“咖啡时刻”,大家聚在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压力荡然无存。如今“咖啡时刻”已经成为瑞典人的最爱,但这并没有阻碍沃尔沃公司或者爱立信公司成为世界上最赚钱、最有效率的公司之一。

  北欧国家实施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人们过着后顾无忧的日子,一个失业者的收入并不比普通工人的收入少多少。2005年,瑞典又开始实施“带薪长假” 政策,该政策规定,自愿退离岗位休假12个月的员工,仍可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人们可以利用假期旅游、学习、照料子女等。许多媒体曾担心可能有人会钻政策的空子,但实际上,瑞典失业率仅5%,与许多国家相比并不高。近几个月来,瑞典国内要求休“带薪长假”的人也不多。

  瑞典学者认为,世界上第一需要的是物质,但如今在生活水平很高的情况下,物质刺激不能完全引起人们的兴趣,更能刺激他们的是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以及他们在工作中的成就。据不久前一份对18个国家近1万名员工的全球性调查显示,88%的瑞典人对现有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比较满意,这种满意度居世界前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