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狂飙是喜是忧?

发表:2005-06-09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陈颖慈6月9日撰文)香港──是股民脱缰松绑的转机?抑或是又一次请君入瓮?面对中国内地过去三天的上海和深圳股市狂飙,内地与香港媒体有截然不同的解读。值得关注的是内地媒体颇为一致的叫好大合唱,隐然有一根中央高层指挥棒在幕后。

上海和深圳股市指数于2005年6月8日收市暴涨8.21%,创近3年来单日最大涨幅,成交量大增。正当内地媒体频频报喜之际,香港媒体报道这桩内地的“喜讯”时,却表现得相对冷静,有分析员甚致认为今次股市的反弹,只是中国政府对内地疲弱股市打的一支“止痛针”而已。

随着内地的股市在6月6日跌破1,000点的心理关口后,创8年新低。上海和深圳的股市于2天后,即6月8日来个大翻身,上海A股综合指数收市上涨84点,或8.21%,报1,115.5点,并创下2002年6月2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A股成交187亿元人民币,较6月7日的73亿元增逾1.5倍。

2002 年那次股市上升的原因,是受到中国国务院决定停止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刺激,所以上升9.3%。接近3年后的今天,外间流传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正在研究一系列救市方案,将注资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挽救出现财政问题的证券商。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上周透露了6项救市措施,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允许上市公司购买基金、鼓励其他机构入市、推行股息税优惠、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以及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这些都是内地股市出现反弹的原因。

中国内地的媒体,对今次沪深股市反弹的评价,普遍正面。据6月8日股市大覆反弹翌日,即6月9日的报道,新华网以“久违甘露降临股市”为文章的题目;人民网又提到“6月8日沪深股市全线飘红,股市涨了,股民笑了”;《人民日报》文章的题目是“沪深股市何以绝地反击”;《南方日报》指“深沪股市如有神助”;《深圳特区报》则以“深沪股市满堂红 沪综指昨成功收复1100点失地”为题,这些报道偏向认为今次股市反弹属“值得高兴”的事情。

相反,香港两份主要的财经报章,对内地股市突然反弹的评价,则颇为负面。《信报》及《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分别以“内地股市缺陷多,香港地位难取代”及“内地股市勿由“朱市”(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政策支持的股市)变“温市(以现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策支持的股市)”为题,主要指出内地股市以行政手腕主导、不以市场经济原则作业的流弊。

香港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指出:“其实今次内地市场期望中国政府推出救市的措施,并不是什么突破性的政策,大概只是动用资金入市等手法,这也不是从根本改善内地股市的结构性毛病,股市的反弹始终不能持久。”他又指出,投资者对内地股市缺乏信心,假帐又多,造成股市长期低迷。除此之外,内地股市还有很多结构性的问题,包括作为仲介人的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够严密,外部监管不足,以至证券商经常出现挪用客户资金的案件。此外,现行法例对中小投资者保护不足,对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缺乏民事责任的规定;对证券发行、交易、登记结算等方面,都没有相应的法律规管。

邓声兴续说,正如过去几次一样,内地股市的大起大落都是由政府政策或行政措施主导,今次期待政府出手救市的情况,跟过往的做法并无两样,因此,在内地经历4年熊市的背景下,今次也没有结构性的转变,很难令市场相信这种“反弹”将会持续。另一方面,以行政手段解经济问题的做法,只会令内地股市规范化愈走愈远,内地的金融市场要晋身国际金融中心,更加遥不可及。

2001年,内地股市在全球科网热潮带动下攀上高峰,当年6月13日,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升至2,242点的历史性高位。不过,当天收市后,国务院颁布国有股减持方案,市场担心大量国有股在市场流通会令股市崩溃,内地股市开始经历长达4年的熊市。

直至2005年4月29日,在中国证监重新提出减持国有股,令上海股市一度跌穿1,000点。股市市值蒸发近1万亿元。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显示,以今年 5月27日收市计,上海股市流通市值合计6,240多亿元,深圳股市流通市值3,660多亿元,两市合计9,900多亿元,比起2001年6月高峰期的 18,860多亿元,跌去近8,960多亿元。以三峡工程静态投资成本1,000亿计算,短短4年之间内地股市蒸发的财富足可以建9个三峡工程!

根据以上的资料显示,内地股市的反弹,是否如内地媒体所言般正面,相信仍然是言之尚早。然而,内地股民经历过去股市市值蒸发近1万亿元的经验,媒体要他们相信“甘露”已经来临,又是否这般容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