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北京胡同变化大

发表:2005-06-11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西利通阿6月10日报导/中国首都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前,正在迅速地改变面貌。但是,一些人担心,随着高楼大厦不断在北京出现,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消失。

胡同:真正中国人住的房子

在一个晴朗的下午,一位乘坐人力车的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的胡同里观光。北京的这些胡同已经存在了七个世纪之久。这里的居民都住在四合院里,关系都很密切。这天,许多人坐在板凳上,在胡同里打扑克或下像棋。

在一户住家的门外,这位游客受到一位老年妇女的热情欢迎。

“我家在这屋子里住了四代人了。有的时候,有朋友从外国来访问。他们很高兴来访问,因为这才是真正中国人住的房子。”

越来越多胡同为大楼取代

但是这些古老街区正在迅速消失。城市规划者、建筑师和决策人正在辩论北京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时候应该如何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彩。有人认为有必要显示出北京的现代化风貌,这样才跟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称。但是也有人认为,北京应该牢牢守住自己古老的文化遗产。

尽管一栋栋高耸的新建办公大楼在北京上空闪闪发光,但是当局一直很谨慎地在保护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古迹,比如众所周知的故宫、颐和园和天坛。

不过,为了在北京奥运期间接待来自各地的数百万来访者,越来越多的胡同正在被高耸的大楼和其它现代设施所取代。

许多胡同被摧毁,住在这些胡同里的居民们往往被迫迁到远郊区的新建公寓楼里。

一些居民不愿住进公寓楼

那位居住在四合院里的老年妇女说,她可不愿意住进公寓楼。

“住在公寓楼里,每天看电视,没有事情可干。北京老人特别不喜欢住公寓楼,要上下楼,对他们来说不方便。四合院里可以种任何东西,我们还有鸟或鱼,总有点事情可干。”

北京曾经有将近4千条胡同,现在只剩下大约450条。

政府对老城区重视不足?

一些居民抱怨说,市政府对老城区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北京市文物局的孔局长不同意这种看法。

他说:“这些年北京市政府花了很大的努力来保护传统的街区。”他指出,有些胡同年久失修,政府正在考虑进行修建。他还说,政府欢迎外国朋友到这些胡同去参观,去体验真正的北京生活。

在四合院添置现代卫生设备

胡同确实有一些问题。它们大都过于拥挤,那些老房屋往往年久失修,又没有现代的卫生设备。

北京的现代公寓,由于需求的增加,房价不断上涨。所以,即便胡同居民愿意搬迁到公寓里去,他们可能也买不起公寓房子。

由于这种状况,一些居民和商人在努力攒钱的同时,积极地保持北京的历史风貌。一些人不去购买崭新的公寓,而是在四合院里添置现代化的厕所和厨房。

开发四合院潜力

一位姓祖的马来西亚商人在两年半以前就意识到四合院的开发潜力了。他把北京的传统四合院改建成了现代餐馆。

“我热爱历史,喜爱胡同,喜欢四合院。这里的房租比许多地方都便宜。我对这些房子进行了一些整修,但是凡是我需要加盖的东西,我都把它们做得很简单,非常的简易。总体的感觉是非常轻松。”

北京官员已经意识到胡同对游客的吸引力,所以他们鼓励居民在家里开办提供早餐的客栈或价格便宜的招待所。

历史学家们希望这种企业家精神能使胡同保存下去。在此同时,北京的城市规划者正努力在新旧之间取得平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