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啊!我做毒药等你。’

发表:2005-06-12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位新娘,漂亮大方又有人缘。结婚当天贺客满堂,皆认为新郎新娘两人郎才女貌、真是天作之合,一定可以永浴爱河、白头偕老,而新娘也非常高兴,找到如意郎君。

在婚礼进行时,新娘透着头纱偷偷地斜瞄了一下帅俊体贴的老公,不禁感到欣喜与满足,心想不久就将展开人生的新旅程。不料,婚后一个月,新娘开
始觉得生活上不尽如意,也不若婚前想像那么如公主般的美好。

例如说,她过去习惯在如厕后,将卫生纸丢入马桶旁的小垃圾桶,但老公却坚持可以丢进马桶内冲掉。两人竟会为了这个小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吵了一个半小时。

最让新娘生气的是当两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时,老公总是大男人主义的说:‘说你错了,你还不承认!’。新娘为此一肚子气,委屈的跑回娘家住两天。

虽然新娘觉得老公很健谈、有时说话也带幽默,但有时候他话中带刺,却也令她感到很不是滋味。譬如:有一次,老公竟在朋友到家里来聊天时,谈到自己的老婆说:别人情侣、夫妻是彼此看对眼,我啊!是看走眼了!新娘听了,气得白他一眼,一个人走进厨房生闷气。尽管事后老公解释说,当时那些话只是在朋友面前‘开开玩 笑’而已。但新娘总是觉得很不舒服。

为什么每次都是以‘否定别人’来开玩笑?而且在家里也是一副‘只有他是对的’的样子,动不动就说:‘你看你,这么笨,连这么简单事都不会’、
‘哎呀!你们女人不会懂的啦!’

人啊!最怕莫名其妙的被人‘否定’。

您看这句话:‘说你错了,还不承认!’这不仅是否定,还是‘双重否定’呢!难怪听者会怒气冲天、恨意满肚。不过,这算好,另外还有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三重否定’‘说你错了,你还不承认,你给我闭嘴!’

如果再加上:‘你去死啦’,那就变成‘四重否定’了;还有人在加上一句:‘你去死啦!死了!也没有人帮你哭!!’您看这不是又变成‘五重否定’了吗?

心理学大师马思洛认为:‘受人尊重’与‘生理’、‘安全感’、‘爱与被爱’、‘自我实现’等,是人的五种‘基本需求’每个人都需要从他人的语言认同、肯定、赞美中,来增加‘自我价值’与‘自我尊严’。

如果常在言谈中‘否定对方’,则会令对方难堪、生气,甚至产生言语和肢体上的冲突。其实,有些玩笑话的确是随兴脱口而出,但是‘说着无心、听着有意’,玩笑式的‘否定’说多了,也会叫人听了很不是滋味。尤其是‘双重否定’、‘三重否定’,真是抹煞了对方的基本自尊,引起他人极度的不悦。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有一天和太太吵架后,一气之下住到宾馆去,经过沈思反省后,觉得有些理亏,就打个电话给太太:‘老婆啊!今天晚上作什么菜等我啊?’

‘我啊!我做毒药等你。’

‘喔!这样呀,那你做一份自己吃就好了,我不回来了!’

呵,真是有够‘毒’的!‘大话小说、重话轻说、狠话柔说’这句话是所谓的‘言者三戒’。

我们平常与人说话时,是否常在不自觉中带有‘双重否定’或‘三重否定’呢?或以‘否定式’ 的玩笑伤到别人的自尊而不自知?
切记!切记!三思而后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