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贫困生沉沦?

发表:2005-06-13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对大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调查时,发现了有许多贫困生因为网络或者小说几乎荒废了学业。 是什么让贫困生沉沦?

中国青年报报导,一位哈工大辅导员的来信是这样说的:贫困生们,请为了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好好读书吧! ……

有个学生来自吉林白城的一个农村,是一个特困生,每个月家里给寄生活费200元,加上学校的补助40.6元,原本在学校也只能够吃饭的。但是他却能每月花费100多元去租借小说,经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一个男生瘦得都不到90斤。

他的父亲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分明看到了他眼里闪动的泪花,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几次差点跪倒在地上,一身冬衣,满是补丁,满脸的沧桑,双手始终在发抖。他告诉我,他现在的心里只有恨,想死的念头都有了。他全家一年的总收入才5000多元钱,除去购买生产资料的1000多元,每年总共才3000多元,家里还有病重的老母。接到电话时,家里一分钱也没有,借了200元钱高利贷才来的。后来我给他算了一笔账,按他们农村两毛钱的利息,半年以后他就要还597.2 元,这相当于他们全家两个月的总收入!

借小说每个月100多元钱的费用,相当于每天卖8斤玉米的价钱,一年下来差不2000多斤。这对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能不心痛吗?如果此刻我不是老师,我真想代他父亲好好教训这个逆子。

在会议室里,当他跪在他父亲面前忏悔,他父亲边哭边打他的时候,我没有阻拦……

另一个学生家在江北,原先是我同一年级的同学,后来我留校当辅导员,他退学试读一年,休学一年,戏剧般地成了我的学生。每次去寝室,都能看见他躺在床上看小说,蓬头垢面,面黄肌瘦。他的作息时间通常是看一晚上小说,然后白天睡一天。他父亲来到学校后,再三恳求学校能再给一次机会,他父亲有心脏病,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也病倒了,如果被退学,那这个家庭可就真的完了!可这时候的他,却出去上网,整整3天没回寝室。

他曾是他们的骄傲,他所在的村子多少年才有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因为家里困难,当地的企业给他出资1万元,作为两年的学费,敲锣打鼓地把他送到学校。去年的学费,家里借了别人的高利贷,后来怕还不上利息,卖了家里的一头牛才把这个窟窿堵上。可他却在休学的一年里,花了家里将近1万元钱,这学期的前两周就花了将近500元,所有的钱都用在了网吧和小说上,他父亲说,至今他还欠着1万多元的债。

这是一个怎样的儿子!

最终,他们都留下来了,我想这也是给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了。之所以这样,也是为了给他们家里一个希望,一个活下去的希望。今天早上接了一个电话,那个父亲回到吉林后就病倒了,所幸目前来看,他的儿子似乎真的忏悔了。另一个父亲现在天天陪着他的儿子上课,陪着学习,陪他吃饭……

最后我提一点希望,也算是一点请求,请为了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好好读书吧!

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位辅导员的来信,在校园BBS上发表之后,立即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一位贫困大学生在网上留言:“虽然这篇文章出来得晚一些,但很高兴我看到了,谢谢你辅导员!我想对你说,逃课的家伙想上课了!”

老父亲在寒风中赶来,鼻涕冻在胡子上说不出话

这位留言的学生也来自偏远的农村。目前他的学历在全村是最高的,这也因此成为全家人的骄傲。然而,“上大学之后就失去了拼搏的念头,也很堕落。大一时,第一次考试还可以,平均80多分,在班级排第九。之后就没有好好学了,大二一学期没有上课,仗着聪明没挂科(不及格),后来就开始挂科了。现在想想,把大学的时光都浪费了,特别后悔”。这位同学说,“我的学费是亲戚给出的,看到父母在亲戚面前陪笑脸,我心里特别不好受,继而厌学。回想起来真是不值,越是这样,我就该更努力才对,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在其他高校碰到的情况有些比哈工大的更严重。一位正在读研的同学说:“寝室的一个哥们儿家里很穷,大二开始打游戏,每次考试时他就坐在我后边,可以说大学里所有科目都是我帮着他过的。作为班长,我劝过他,也和他谈过心,但最终我还是无能为力,看着弟兄们连结业证都拿不到真痛心!这样的同学在我们班有四五个呢。”

而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位大学老师说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学生开学时带来的学费,一个子儿都没交就全给挥霍了。他的老父亲在寒风中赶来的时候,流出来的鼻涕冻在了嘴边的胡子上,看着自己的儿子,嘴唇动了动什么也没说出来。“后来这位父亲对我说:老师啊,这孩子怎么就这么不孝呢!前两天他妈在家里念叨想打瓶酱油吃,还让我骂了一顿,‘还想吃酱油,儿子的学费钱还差那么多没还上呢!’现在,系里有几个学生的父母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寄给我,由我定期给他们存在饭卡里,定期给他们零花钱”。

经济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

这些发生在贫困生身上的故事,虽然是个案,却是那么的真实,令人扼腕叹息。经济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采访中,我们看到相当多的贫困生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通过掌握知识来改变命运。但同时也确有少数贫困大学生自甘放弃,沉迷于网络与小说之中。

最近,哈尔滨医科大学在对大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一个“两头聚堆”现象:贫困生要么成绩特别好,要么成绩特别差。

据分析这种现象是因为,成绩排在后面的学生一般都有比较严重的自卑心理,平时很少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同学之间过生日,一般都是邀请同学到饭店去庆祝,有的还要摆上好几桌。而贫困生出于经济上的窘困,既参加不起,也不愿意被人瞧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般都采取回避的态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闭心理,不愿与同学交往。有的同学就会选择在网络和小说中麻醉和发泄自我,寻找心灵的寄托。

一位大学生坦白地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看十几本小说。“看小说入迷了,你根本不知道是怎么样的感觉---那种一天什么事情也不想干,只想看小说,就像毒瘾一样的感觉。多的时候我一天可以看19个小时的小说,不眠不休”。

网络和小说正在侵蚀一些大学生的灵魂,除了大学生要自我觉醒之外,大学教育者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如何挽救那些一时掉队的贫困学生---不仅仅是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上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心理方面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