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街童都知道,就是市长不知道

作者:云之涛 发表:2005-06-2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生在汕头华南宾馆的一场大火,夺去了三十一条鲜活的生命,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正是绽放青春的年龄。人们在为之痛惜的时候,也不禁产生了许多疑问:大火发生在中午时分,失火的又是一座仅有四层高的楼房,为何竟会死那么多人?别人失火都赶快报警惟恐耽误时机,为何这个宾馆的老板却不但自己不报警,还不准员工报警?为什么一座办公楼能够在“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违反消防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营业长达十年之久,直到造成重大火灾?
正当人们对以上诸多问题感到疑惑不解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新闻节目给大家找到了答案。通过记者的现场采访,这座神秘的华南宾馆终于揭开了它的盖头来,原来,它是一座“色情楼”,里面长期生活着一百多个“小姐”,宾馆还专门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保护“小姐”们的“经营”。

对此,那些“小姐”承认:记者采访幸存的“小姐”时,她就证实了小姐们和管理者的关系;宾馆的其他人员也知道:记者采访的一位幸存的洗衣女工,就证实了“小姐”的身份,“我们心里都清楚,小姐就是搞那些名堂的”;宾馆周围的群众也知道:虽然,起初他们对此讳莫如深,但最终还是道出了实情,“她们就是不干净,大概有100多个小姐。这种现象很正常,在我们这里很多” ;甚至,连街上小孩子都知道:“里面有小姐,我四叔去里面开过房。”俗话说“童言无欺”,可见,华南宾馆到底是干什么的,已经是世人皆知的公开的秘密。

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普通市民都知道的“公开秘密”,却就是市长不知道。不但不知道,而且坚决予以否认。在汕头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起华南宾馆是否涉及色情活动时,苏耀光副市长说:“没有这种事情。”请注意,苏耀光副市长不是说不清楚,不是说需要调查了解,而是断然否定!

市长为什么挺身而出,敢为“色情楼”拍着胸脯打保票呢?笔者妄加猜测,原因不外有三:

其一,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许多地方政府的官员,为了所谓的发展本地经济,只要能带动本地“GDP”提高的“项目”,不光“英雄”不问来路,就连手法也从不过问,甚至出了事后,还要千方百计为之遮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些地方政府的领导,打着支持民营经济的幌子,对于那些明里暗里违反国家法令法规,甚至公然对抗国家法律的行为,也有意无意的给予支持,或者叫纵容,这些不法业者因为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更加变本加厉,为所欲为,人民群众敢怒不敢言。比如,“色情楼”的内幕,周围群众都心知肚明,但一开始就不敢说。

当然,地方政府官员这样做也不是在“学雷锋”,而是为了自己的“政绩”,只要自己能出“政绩”,那管伤风败俗,那管民怨沸腾,只要把大楼盖得高高,把街道修得宽宽,就不愁不能“进步”,到那时一拍屁股走人,剩下的事情就不归自己管了。

其二,“家丑不能外扬”的心理。“色情楼”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汕头出了“色情楼”,当地的官员当然觉得自己脸面不好看,所以,只要你没有在“现场”抓到“现行”,我就来个坚决不承认,量你们记者也不能拿我们怎样。失火事小,失节事大,不能火灾之上又有“黄灾”,就如记者采访的那位市民说的:“色情楼”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里很多”。一旦“色情楼”被证实,产生了“雪崩效应”,那还不知有多少这楼那楼会暴露出来。这样当地政府的责任可就更大了!

其三,苏副市长自己也有难言之隐,所以,只好一“否”了之。大火烧出了“色情楼”,人们自然就会追问,一座办公楼为什么能够在没有经过消防审核验收的情况下,擅自转变性质,经营了长达十年时间?就是马路上一个小商贩占道经营,都会有城管来轻则驱赶,重则打骂罚款,而一座“色情楼”屹立十年不倒,没有任何部门来过问,如果不是这一场大火,肯定还会红红火火的经营下去,这里面如果没有“猫腻”那才怪呢!苏副市长就算心里再明白,此时此刻也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否则,细查起来,什么人批准经营,什么人充当保护伞,又是什么人经常光顾,岂不是“引火烧身”,不知又会“烧”出多少人来。

汕头大火之后,中央已经迅速派出了调查组,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调查组里有公安部的消防专家,有负责安全生产的官员。但笔者以为,调查组还应该包括扫黄专家,反腐专家。因为失火的直接原因容易查清,火灾后面的深层原因想查清就比较难了,而如果不把这些深层的原因查明,那还是只治标而不能治本。火灾的后面是黄灾,黄灾的后面是人祸。无数起事故都已经证明,灾难其实都是人祸,不把“人”的问题解决,灾难就会永无休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