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民主: 在乡村竞选中党买选票

发表:2005-06-22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6月20日报道, 在北京南部大约200英哩的济南郊区,一个拥有3,200位居民的当溪(DANGXI)村发生的骚乱,说明了共产党很难继续获得农民的支持,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经常是以损失农田为代价。这个冲突也戏剧性的表现在被政府描述为基层民主的乡村竞选, 那里经常是被地方共产党组织控制和操纵着。

报道说,据当溪村的李富增(音Li Fuzeng)回忆, 在5月19日早晨一熟人路过他的小快餐店时,意想不到地递给他50圆。李知道这是用于交换,是为了次日他和他的家庭在乡村竞选中的表决, "并且他递给我候选人名单",李以后详述道。

这天早晨发生在李家的事, 已经成为中共地方政府和一群不满当局并期望有为乡村谋利的新领导的农民之间艰苦抗争的一部份。

金钱对于这个中国东部农庄的经济尤为重要,在李的薄煎饼店门前买选票, 农民们声称它仅是竞选中的一件事,而在这期间,为了确保与党领导合拍的人被选进七个成员的委员会中,数千元已被花费掉。

自从1987年, 中国的70万个村庄已经开始乡村竞选。在过去的十年里, 当溪村已经选举了几届委员会。但这里的农民描述它是一种不寻常的民主。他们说,投票是由共产党书记金言丝(音Jin Yansi)和他的追随者之一,携带投票箱挨家挨户索取村民选票,并存放进箱里。

不满当局的农民领导张听福(音Zhang Tingfu)说,作为一个服从上级的村庄委员会领导, 金帮助安排土地交易,并使当溪的耕地从2,000多英亩减少到大约400英亩。在90年代期间,100多个农家失去他们的土地, 而每个家庭只收到100圆作为补偿。在他们原来土地的位置上, 开发了一个采石场和创办了一所私立学校。

在自己的1.2 英亩土地上种植玉米和小麦的58岁的张先生说, 2000年夏天他和其它农民去采石场,并推倒围墙抗议失去农田。同时,张说他开始参加竞选,要求在村庄选举中进行无记名投票, 他希望,由此产生的新领导能关闭采石场和退回土地给农民。

多年来金和他的家庭一直管理着村庄。他的表兄弟担任党书记十多年,金作为副手。在表兄弟死之后金接管在1996年, 张说, 金的当选未经受任何挑战。

作为对村民不满的回应, 2002年4月的竞选投票被移到一个会议厅。县当局说, 这一次如法律所要求的进行无记名投票。但张和其它村民发现在人们投票之前,投票箱一半已被充满。大多数村民抗议和联合抵制继续选举,并且竞选不得不宣布无效。

随后的一次新竞选被组织在下一年3月,张说, 以无记名选票和由一个选举委员会监督。张赢取了1,600张选票中的1,514 张,并成为任期三年的村庄委员会主任。 "他们无法阻止," 张说。"大家知道民主的力量。"

张决定当村庄领导的第一步,将要求拥有采石场的当加正(音Dang Jiazheng) 县政府,退回土地给农民。第二步将查问县官员村庄的财务帐薄; 他说, 对于金拥有绿色大房子和黑色大汽车,村民想要一个解释。

但是,他推动了一年多没有结果。采石场虽被关闭, 但农民没有要回土地, 而且新村庄委员会从未见过财务帐薄。"甚至现在, 我们不知道财务帐薄在哪里," 张在采访时说。 二项指控县政府的诉讼在进行,但法院不予理睬。

县官员宣布, 新竞选必须在二年之内再举行。他们解释推进日程表的原因,是为了在济南周围的村庄中同步投票选举。然而张和他的追随者相信,真正目的是解除他们的权力和阻止他们查看村庄财务帐簿。

去年12月在一所地方小学举行新投票, 但被人偷了投票箱。结果, 县当局再次宣布竞选无效。

今年4月当溪村开始重新投票选举另一组委会。如同以前, 张赢得多数选票,并准备安排他的竞选。正当进行时,张得到报告,人们接受金钱以换取承诺投票反对他。几个村民说每次表决是12圆。许多人, 包括薄煎饼卖主李,在提供给张的一份签字声明中,承认他们收下钱并被要求投票给那些指定的人。

张根据这些证词,诉请县当局推迟竞选直到指控被调查以后。但县当局命令投票继续。 5月20日举行了竞选, 张获得最低选票, 并丢失了他的村领导职位。获胜者是方中来(音Fa Zhonglei), 一个曾服务在采石场的共产党员,并且许多村民认为他是金的同伙。

一个月以后, 张仍拒绝移交象征权力的村庄封印,并且他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北京的民政事务部长李学举(音Li Xueju)要求调查。部长没有反应。但张说他被一篇政府部门的官方报纸文章列为头条新闻所鼓舞: "当溪买选票确有其事。" 同时, 他继续召集他的追随者反对新委员会。

村民说金仍在暗地里影响着村庄,但他保持低调不发表评论。 新村庄领导方在电话采访时说, 张和他的支持者对腐败的指责是无根椐的, 以及当济南市发展到边缘郊区时,金出卖村庄土地只是为了当溪村的经济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