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陷尴尬

发表:2005-06-23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A380”这样的话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口中说出来,无疑给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感到自豪的人注射了一剂退烧药。

  一方面,“中国制造”正成为世界多国生产者、商家、消费者每天离不开的商品;另一方面,“中国制造”正成为低价、低端和小商品的代名词。这种尴尬正成为中国制造难言的烦恼。

  “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A380。”

  为了解除法国以至欧盟国家对中国纺织品的恐惧心态,身在巴黎的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5月5日给出席“中法中小企业合作洽谈会”的法国企业家算了这样一笔帐。

  时值世界上最大的客运飞机欧洲空中客车A380试飞成功,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沉浸在深深的兴奋中,薄熙来此语赢得在场数百名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也被媒体评价为典型的“四两拨千斤”式的发言。

  中国商务部长这番低调的表态其实事出有因。自今年1月1日开始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纺织品大批进口欧洲,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纷纷要求欧盟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欧盟委员会4月底决定对中国进口的9类纺织品进行调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遂赶赴巴黎“灭火”。

  据报道,薄熙来称,一季度中国向法国出口纺织品仅为4亿美元,在中国整个纺织品出口中这是“微不足道”的,他同时还表示,不希望因此事影响中法合作的“好心情”。

  然而,薄熙来这番话却让大陆一些媒体和学者“心情很糟”。一时间,很多报章抓住这8亿件衬衫和1架空客A380的账不放,并衍生出“1亿双鞋换一架空客A380、法国人平均一年要买两双中国鞋”等其他换算方法。

  这些学者和报章是从“衬衫换空客”这样的概念中读出了“中国货=低端、低价商品”等令人感到屈辱的内涵。

  实际上,对中国产品来说,外界有着和中国国内不同的概念,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让他们又爱又很。

  2004年12月6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标题是“China Price(中国价格)”。这篇报道旁征杂引,举证了许多制造业产品的中国报价后指出,中国价格“是最让美国工业界胆战心惊的词汇”。

  该文章称,MADE IN CHINA遍及全球,因为他们,你必须把产品售价削减30%,否则就将失去顾客。从家具生产商到网络设备公司,几乎所有制造商都受到了冲击。该文设想一件美国的制造品,只要中国也学会了制造,并且产品质量与美国产品可比,那确实能让美工业界精神崩溃。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民众正在享受着MADE IN CHINA带来的便利。例证之一就是全世界的圣诞节已经变得越来越“中国制造”。

  资料显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小城镇浙江义乌目前生产着欧美市场大约80%的圣诞礼品,他们接到的订单之多,以至于不得不在夏天就开工制造冰天雪地中的圣诞老人。

  一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其实很能说明问题。有媒体调查称,中国制造占到了世界玩具市场70%、自行车占60%、鞋占50%,微波炉占50%。而作为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荷兰鹿特丹港必须紧盯中国商船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他们(中国人)没有规定的开业时间,24小时地干。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地工作!”

  2004年9月16日,西班牙埃尔切的游行队伍中愤怒的吼声震惊了世界: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集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浙江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鞋商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这也成为西班牙有史以来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权益的暴力事件。

  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还没有对欧洲进行毁灭性冲击,低价产品就已引发了当地产业工人的恐慌。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以低成本在全球取胜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而这显然令其他国家的制造商眼红。菲律宾贸易工业部部长阿奎那曾表示:“我们根本无法和中国竞争”,而菲律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以劳动力优势闻名于世。

  这种徘徊于低端的“制造”面对着来自欧美等国家的反倾销、技术壁垒、绿色环保等壁垒。

  近一段时间内,西方一些国家频繁的对“中国制造”施压:先是美国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进行立案,之后美国公布了针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特别限制措施的实施程序。欧盟也宣布可能将部分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普惠制税率从3.5%提至5%。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欧美等国家正着手推广的一个新国际贸易标准--SA8000,即针对企业工人权益与待遇低下等情况而设定的。要想达到这个标准,企业就必须减少工人工作时间、提高工资待遇,这显然又将是中国制造的一个坎。

  出卖苦力的中国制造

  近年来,在很多中国人陷入中国变成“世界工厂”喜悦时,质疑的声音也一直存在。他们认为,中国实际上并未站上“世界工厂”的位置,充其量也就是“世界工厂的车间”而已。

  资料显示,全世界最大的羊绒衫生产基地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公司和鹿王集团生产的羊绒衫,从质量到款式都可把许多世界名牌羊绒衫比下去,但几乎每件出口的羊绒衫都贴着英国道森公司的牌子。

  无独有偶,山东青岛双星集团的鞋行销美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在销量最大的美国,仅在1995年,就每15个美国人有1人在穿双星鞋。但即使如此,在美国人眼里,双星也只是美最大鞋业经销商的一间核心工厂而已。

  有专家估计,在OEM贴牌生产中,外国人拿走了利润的92%,中国人最多拿到8%。有人士曾把上述现象称为“人家吃肉,我们啃骨,人家吃米,我们吃糠”。这无疑是中国制造中最尴尬之处。

  亟待创新的中国制造

  “只有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大部分的利益利润才可能落到中国企业和民众口袋里面”。针对缺乏技术和品牌等深层次竞争资源的“中国制造”来说,很多有识之士指出,中国目前不应看卖出了多少鞋子、T恤、多少微波炉与空调,而要看拥有多少自主核心技术,赚了多少利润。

  已经迈上“国际化路线”的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显然深有体会--“‘中国制造’要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产业链实现当地化‘走进去’,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走上去’,进入主流社会,否则就不可能真正吸引当地消费者。”

  然而,面对发布广告、建立经销网络和进行研究开发的大笔投入的风险,中国外向型厂商显然有些踌躇。

  “创造是有风险的,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个风险,然后去支持从事各种行业创造的人”,大陆民营企业巨子、浙江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呼吁政府扶植中国创造的力量。“阿波罗登月风险也很大,但是美国人还是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李书福认为,民族品牌需要民族市场孵化,中国创造要中国政府来扶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