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揭造星内幕:记者全程调查

发表:2005-06-24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即将大学毕业的赵叶(化名)也拥有明星梦、模特梦。终于,今年2月份,这样的“机会”第一次降临在她身上。

当赵叶经过徐家汇地铁站时,一位男士拦住了她,并表示他所在的曼都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都娜)正在招聘平面模特,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23岁的赵叶非常高兴:“我以为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成为平面模特,还可以通过兼职赚钱。”

于是,兴奋的赵叶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第二天,她就接到电话,要她前去面试。“一位自称统筹主管的徐姓工作人员接待了我,并向我介绍曼都娜和《正大综艺》《美人关》等节目都有合作。”

6月21日下午,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正将一名在家长带领下前来面试的小女孩送出公司大门。这名业务员的左手上,还捏着一份合同和一叠百元人民币。(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但很快,她就提出我应该拍摄一套照片,并制作模特卡,供客户参考选用。”赵叶回忆说。

对此,赵叶提出能否自己去拍,但她得到的答复是:“自己拍的专业度不高,而没有这些照片就不能参加公司的活动。”

“我回家和母亲商量了一下,认为整套550元可以承受,就把钱支付给了指定的那家摄影公司,但那位摄影师告诉我会把其中一部分钱支付给曼都娜。”当时更让赵叶感到惊讶的是,位于上中西路的拍摄地点内挂了两副和挂在曼都娜办公室里一模一样的照片。

赵叶在曼都娜总共拍了60张照片,但只允许她挑选40张制作成影集和光盘,其余的10元一张自己另买,“那些照片并不让我满意,化妆水平也很差,我就没有买。”赵叶注意到,光盘封套上写着“天秤专业摄影公司”。

至今,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赵叶并没有接到曼都娜给她的任何活动,也没有与曼都娜签订任何合同和协议。

但赵叶却意外接到了一家丝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电话,希望她去面试做兼职平面模特,“在电话里,同样提出了需要拍照,尽管说只收成本价,每张5元,拍100张,但由于有了曼都娜的遭遇,我还是放弃了。”

不过,当赵叶在一家名为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霖黛)当了6天“演员统筹主管”时,“我突然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在曼都娜花的钱,都付诸东流了。”

6月13日,赵叶接到霖黛的电话,希望她去兼职做“演员统筹主管”,“我只是希望这份兼职能把我之前损失的钱赚回来。”第二天,赵叶成了这家公司的员工。

“在工作之前,霖黛里一个叫李中的给主管做简单培训,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向前来面试的人介绍公司与《正大综艺》、《秀》杂志都有合作。”赵叶说,“按照要求,我的工作就是说服前来面试的女孩签下合同,交1580元拍摄照片,而我每签下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就可以提成150元。”

赵叶说,在她所联系的人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女孩,“女孩子都有虚荣心,所以十个人中九个都会前去面试,而且在面试之前,都会让他们说出星探的名字,以此计算星探的提成。”

据赵叶介绍,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所谓“星探”每天都需要在繁华地段找到15个人,并留下他们的名字和手机号码,“每天晚上6点他们向李中汇报当天的业绩,然后我根据这些联系方式约见对方,一旦签约,星探也能从1580元中提成。”

让赵叶感到惊讶的是,霖黛公司模特卡的外包装上也写着“天秤专业摄影公司”,和曼都娜的一样。

在短短的6天工作中,尽管赵叶说服了几个女孩签约,但她坦言,“我越来越觉得不对劲,有那种欺骗别人的感觉。”

赵叶注意到,尽管霖黛向这些女孩承诺,可以保证在一年内通过各种活动赚回1580元,“但在我工作的6天里,没有听说有单位和霖黛联系活动,李中也天天都在办公室里给人面试。”赵叶说,只有三室一厅的霖黛公司,有两个房间用来进行面试,另外一间则是李中的办公室。

为了激励“主管”多签合同,李中表示,最好的主管1个月能出47个单(签47个人),现在大家只要签到25个就会另有奖金,超过40个就再翻一倍。

尽管赵叶很想赚回在曼都娜损失的钱,但看着和自己同龄的女孩子把钱交给霖黛,她的心里就不是滋味。“一天,有个女孩来我这面试时问我,你怎么和曼都娜说的一样,也有《美人关》这些节目?”就在那天,赵叶决定离开霖黛。

三方澄清


我们与霖黛没关系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秀》杂志主编:据我所知,《秀》与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无合作关系,我们通常都会到艺术院校物色我们所需要的模特。另外,定妆照没有像素要求,更不会向模特收取任何费用。

上海正大综艺电视制作有限公司《正大综艺》栏目组工作人员:目前上海正大综艺只进行北京《正大综艺》的后期制作,早已不进行节目录制。电视台做节目招人也都是通过自己报名或者单位、学校推荐方式,没有与此类公司合作招人。

星空卫视《美人关》节目组传真回复: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旗下频道星空卫视与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间无任何合作关系。星空卫视部分在上海制作的综艺节目报名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或艺术照拍摄费用。

律师观点


没有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

上海小耘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丹:“一些没有资质的所谓文化传媒公司,总是把自己的业务范围说得很大,包括影视制作、向平面、电视媒体推荐演员、模特,代理演艺活动,但这些表面承诺如果超越其经营范围或者根本没有获得相关资质或者许可的话,不仅是无证经营、超越经营范围经营,而且有名为文化经纪、实为诱导接受摄影服务牟利之嫌。”

它山之石


我们不会在大街上选模特

上海火石文化经纪公司公关部经理边勤谊据边勤谊介绍,在她所工作的公司,同样需要从事电视、影视表演的演员和平面模特,“但我们一般都是在影视艺术学校寻找合适的人选,或者通过选美、选秀这样的活动物色,并不会在大街上挑选。”

而与火石文化经纪公司签约的模特也需要制作“模特卡”,“但这笔费用由公司出,而且只需要300万像素的就可以。”边勤谊表示,“无论是电视节目还是平面媒体,都需要重新面试,所以照片的用途不大。”

边勤谊说,“据我所知,成为平面模特的机会并不多,杂志一般都需要专业的模特摆POSE,并不会让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人去做平面模特,而且杂志模特的行价也不高,一般都在300元左右。”

“按照规矩,我们所赚的是中介费用,还有从签约模特的酬劳中抽取一部分,更不会让模特自己出钱拍所谓的平面照。”所以,边勤谊认为,像霖黛那样的宣传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记者调查


“如果报道,3天让你横躺上海”

根据赵叶提供的地址,6月20日,记者以面试者的身份来到斜土路2601号2号楼30E座,暗访了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这个由三室一厅组成的办公场所中,只有三位工作人员。

其中一位接待了记者,她的名片上印有“统筹主管吴爱丽”。吴爱丽介绍说,霖黛与《正大综艺》、《爱情大比拼》、《挑战极限》《美人关》等电视节目都有合作,并且声称与《秀》、《时尚橘子》等时尚杂志均有合作关系,表示目前霖黛已有全职、兼职模特1000多人。

在作了这些介绍后,吴爱丽向记者展示了一套模特卡和影集,“要想被选中去参加这些活动,首先需要一套平面照片,要达到600万像素,我们需要100个背景的照片,景点在上海植物园,其中一张照片要制作成模特卡供客户选择,其他的制作成影集送给你,如果外面的影楼做需要三四千,而且不可能印上霖黛标志,但我们只收取一半的费用,也就是1580元。”

吴爱丽同时承诺,“如果一年内,我们提供的活动没有让你赚回1580元,我们将如数退回这笔钱。”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霖黛客厅所摆放的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介上则宣称,公司现有员工26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并在相关领域工作多年,公司设有顾问团,拥有各类经济、技术、传媒高级顾问10人。

但据赵叶透露,“我在霖黛工作的这段时间,知道很多星探都只有高中文化水平,而我也刚刚大学毕业,只要我能签到合同,就能当主管。”

前日,记者来到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徐汇分局查档室,经过工作人员在全市范围内的查询,上海霖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没有在上海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霖黛进行采访,两位年轻的女子正在接受面试。据前台的工作人员介绍,面试他们的人叫李中,是这家公司的策划。

当记者以公开身份提出采访时,李中表现得颇为谨慎,连问记者“你带了录音笔了吗?”而且不允许记者作任何采访笔记,也不愿意接受采访,并且威胁记者说,“如果你要是进行报道,不出三天我就让你横躺在上海。”

对于是否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问题,李中声称现在是试营业阶段,“5月底刚刚入驻嘉汇广场,7月30日之前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徐汇分局,得到的答案是,在未取得营业执照之前肯定不能试营业,必须要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开始经营。

而对于1580元的费用,李中表示这是“网上宣传费用”,并再次表示的确与《正大综艺》、《秀》杂志等有所合作,但拒绝提供网站地址和相关材料以及资质证明。

在结束采访之时,李中不仅强行让摄影记者删除照片,还试图阻拦记者走出嘉汇广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