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周:左邪右义是上帝这样划分

作者:作者:沈周 发表:2005-06-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右本来是代表方向,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无论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人们都用左右来表达各自对“好坏、对错”的认知和表达。传统文化和宗教都认为上、前、右代表“好”,下、后、左代表“坏”。但在近世纪,左右所代表的好坏概念被统治者或者知识份子给混淆得乱七八糟。例如二十世纪很多人轻信“右坏左好”的谎言,例如这种表达:“右翼军国主义”“右派法西斯”等等。这种把好词和坏事连在一起的滥用,是近世纪人类是非颠倒、灾祸不断的一个表现。

自古以来,右是正面的, 左是负面的。 〈辞源〉说:“右”助也,上也 。“右文”重文事也 。“右姓”贵族也 。“右族”门望贵显也。“左”不助也,不正也。“左倾”颓丧也 。“左迁”降职也 。“左道”邪道也。

中国成语中,好事用右,坏事用左,例如:“座右铭”、“保佑”都是褒义、好事;而“意见相左”、“旁门左道”、“面左左”(粤语:不和)都是贬抑、坏事。

英文中:“right hand man” 表示得力助手。英文的“右”是right,其另外的涵义是:正当、正确、对的、良好、公正、正义、权利等。它的衍生字righteous的英文解释是:doing what is morally right“行合道德之事”,而righteousness 一般译为“公义 ”。 

习惯上“右”表示正统。 手抓食物用膳的民族,必以右手进食,左手属“污秽”,不准用。

而在《圣经》里,左邪右义的区别更是清晰:“右”指公义,属基督;“左”指邪恶,属撒但。右边安置好人,称作“义人”the righteous,进天堂;左边安置坏人,是“被咒诅的人”the cursed,入地狱和魔鬼一起受刑。 这些在经文中都有多处明确的表达,例如:

●“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后来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马可福音16:19)

●“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以赛亚书41:10)

●“我耶和华你的神, 必搀扶你的右手。”(以赛亚书41:13)

●所罗门王为王母设座位在他的右边。(列王纪上2:19)

●约西亚王拆毁娈童的屋子和城门旁拜偶像的丘坛,它在进城门的左边。(列王纪下23:7-8)

●“耶和华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诗篇110:1)

●“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 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 山羊在左边。” (马太福音:25:32~33)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 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马太福音25:34)

●“王又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马太福音25:41)

《圣经》中分别正邪的普世法则:“智慧人的心居右, 愚昧人的心居左。 The heart of the wise inclines to the right, the heart of a fool, to the left。”(传道书10:2)心当然是指思想和情感。这里愚昧人不是笨人的意思。旧约〈圣经〉中的“愚昧人”译自英文fool,而英译为fool的希伯来原文是指one who is morally deficient“缺德之人”。既然这两句经文是对立的,所以可解释为“缺德之人思想左倾,积德之人思想右倾”。既然左派缺德,那么他们的任何“仁义”形象当然都是伪装。

诚然数千年前或无左派右派之分,上帝的“左邪右义”之理在当时或者不太明显。但是,《圣经》是创造天地的上帝给人的启示,是真理,定必应验。太古以来一直和上帝作对的是撒但。二十世纪处处和上帝唱反调并宣传“右派黑暗、左派光明”的,恰恰是以左翼自居、自豪的共产党、社会主义者们。 这恰恰表明 (一) 它们本身真的就是左派,即“缺德之人”;(二)它们和魔鬼同路,有“它的差役”的身分。共产主义份子们有这种撒但的“灵感”绝非偶然,也许上帝早就把他们安排在该下地狱的左边,要不然他们怎么那么自觉自愿地选择“左边”呢?

(作者沈周是两位分别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自上海到香港,后分别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虔诚基督徒。)(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