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观察:美国大学毕业生岗位增加 起薪上涨

发表:2005-06-2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5年第23期李月报道,当从动物学系同时博士毕业的格雷格·普芮尔(Greg Pryor)和塔玛莎·芭比欧(Tamatha Barbeau)夫妇一年半之前想在同一所学院的同一个系谋求终身教职时,被不少人认为是幼稚、不现实和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作为已婚夫妇,我们试图在同一个系找到两份教员的工作,这在很多人看来确实有点像白日做梦,”格雷格说,“当这个白日梦在今年初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都激动得发抖了,我们成了同一个系的生物学助理教授!”对于这对幸运儿来说,他们能梦想成真不仅是自己长期准备和努力的结果,正在升温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多多少少也帮了他们一把。

随着2005年美国毕业生正式进入就业市场的日子越来越近,一份调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NACE)发布的最新调查《2005年春季就业展望更新》,雇主今年可能会比去年增加雇佣13%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随着经济继续增长,总体失业率也降到了四年来的最低点。政府报告也显示仅四月份创造出的非农业工作岗位就达274,000个,远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估。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200万美国大学毕业生来说,现在的雇佣旺季意味着什么?他们即将迈入的就业市场的经济大环境又是如何?

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岗位增加,起薪上涨

由于经济复苏,今年成了2001年网络泡沬破灭后美国大学生求职最好的年份。代表全国1,800多所大学和学校的求职服务办公室以及 1,300多个雇主的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CE)的执行主席玛里琳·梅克丝(Marilyn Mackes)指出:“幸运的是,今年的形势看上去真不错。我们发现今年雇主增加了13%的雇佣额,相比之下,去年雇主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1%,而 2002和2003年几乎没有任何增加。”

统计数据的增加也具体体现在很多毕业生的经历上,那就是面试和工作机会的增加。波士顿郊区以商业课程著名的特莱学院四年级学生高登说,他对今年毕业感到很幸运。由于忙于应付十多家公司的面试,包括资金管理、投资银行和一些电子公司,他最近三周没上学。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不仅工作机会增加了不少,连平均起薪也有了适度的增长。 NACE最近公布的调查显示,今年大学主要科系的毕业生起薪都高于往年,其中最有“钱途”的是化工系,起薪超过五万美元。而起薪增加幅度最大的则是主修电脑科学的毕业生,在网络经济泡沬破灭之后,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和信息系统等专业的毕业生的工资大幅度降低,而最近则有7-10%的增长。读商科,比如企管、经济和财务的学生“钱”途也不差,文理科学生仍然是赚钱最少的一群,不过起薪相比去年也略有增长。只有工业即制造工程和历史系的毕业生起薪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玛里琳·梅克丝认为,“航空领域正在升温。可以想到的是,由于‘婴儿潮’一代正在变老,卫生保健正在成为一个很大的继续成长的行业。同时,与安全和国防有关的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工作稳定性降低,职业发展受影响

这些宏观的统计数据确实好看,不过对年轻人来说,当他们打开求职网站准备找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时,也许担心的不是“能否找到一份工作”,而是“这是不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有收益和真正的发展前景的工作?”

要知道,现在就业市场上流行的是“长期的临时工”,或者“从临时工到正式工”。现在,在就业市场上高达30%的工作是临时性的、短期的或兼职工作,没有其它任何福利。这种状况不由得年轻的毕业生们要担忧:“也许我能找到一份工作,但六个月之后呢,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当然,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出于对未来的希望和乐观主义而愿意接受这些没有医疗保险、工作时间长的工作。而对于雇主来说,这样做则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因此像上一代人所得到的那些稳定工作,现在已越来越少了。

工作合同时间变短,员工的损失不仅仅是可能没有医疗保险和带薪休假,公司的职业培训和个人职业发展也会受影响。从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出版设计专业毕业近一年的科林(Colin)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不无忧虑:“在这个领域单纯找一份工作或实习并不难,但我不知道如何把这些短期或兼职的工作融入到我的职业规划中。要知道,在这一行找到一份不错的固定工作可不容易,我现在只能到不同的公司里一个接一个地做项目。”

一份维持的时间很短、变换过于频繁的工作,不仅让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觉得生活没有保障,更难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了。而在这些临时工作中,雇主所关注的也只是他们能否按要求完成工作,要做到对员工的锻炼和培训就有些勉为其难了。

新员工的福利在增加

尽管稳定的工作越来越难以找到,但在相对长期的工作合同中,雇主提供的福利也随着工资有所增加。根据NACE的调查,最近几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再像以往一样只把目光盯在起薪上,各种工作相伴的福利和利益也是他们关心的重点。NACE最近调查的近2000名雇主也表示,他们除了可能会增加起薪之外,也会适度地增加相应的福利待遇。

在新员工的福利方面,艾博特(Abbott)公司一直吸引了很多毕业生的目光。《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已经连续两年评价这家公司能够为毕业生提供最好的“入门级工作(Entry-Level jobs)”。

根据初级雇员最近的反映,他们能够“在第一年的工作中享受三周的假期和100%学费资助项目,并参与到好几个活动的小组中”。NACE的最新调查也显示,超过40%的公司将会提供记名红利,而且以提供休假和娱乐设施等形式提供的福利也会增加。

长期债务影响生活选择

与以往的毕业生相比,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也许不仅能够得到更高的起薪和更多的福利,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债务。现在的毕业生与几十年前相比很大的区别也许就是他们肩上所承担的债务。2004年,平均每名四年制大学的毕业生所承担的学生贷款债务是23,000美元。除此之外,很多人的信用卡里还有几千美元等着支付。在学费昂贵的私立大学,一些毕业生的账单数目甚至还要大。

尽管两年前的调查显示,这样的债务负担并不影响毕业生们对未来的选择。但最近两年,越来越多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这些债务会影响他们的一些重大决定,比如买车买房,甚至结婚;而且也会限制他们的一些选择,比如是否搬到另外一个城市,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正如乡村之声(Village Voice)的专栏作者安娅·卡梅涅茨(Anya Kamenetz)所指出的:“当你每个月有300美元的学生贷款要还,还要考虑支付信用卡时,就不可能冒风险做出过于大胆的决定或投资。你知道,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成功很重要。”

玛里琳·梅克丝对此表示完全赞同:“的确如此,这也正是我们在帮助学生进行毕业后生活规划的职业中心所看到的。事实上,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文章、听到很多故事关于大学毕业生如何由于生活成本的原因又搬回家和父母同住。”在她看来,“实际上,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前就开始寻找一些实习机会,不仅是锻炼工作能力,也可以得到一些经济上的收获。他们可以从这些额外的工作经历和与职业发展相关的经历中得到一些收入来支付一部分学费开支。而且,毕业生在找一份正式的工作时,不仅应该看工作的收益能否满足自己的期望和需求,还需要考虑他们能够负担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应该综合考虑的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