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出台十大校园恶习榜 过度亲密入选惹争议

发表:2005-07-02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官方版”十大校园不文明行为出炉

  情侣在公共场所举止过度亲密属于不文明行为。昨天,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北大“官方版”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正式出炉,学校还将这些行为画成漫画公示。据北大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大首次由校方组织进行类似活动。

  评选 缘于网上热门话题

  北大学工部副部长昨天向记者介绍,此次评选缘自于北大学生在网上进行的讨论。一些学生将校园里发生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发表在校园网论坛上,引来上百份跟帖,成为北大BBS十大热门话题。校方由此进行评选,将其中典型的不文明行为集中公示出来,使有这些行为的人有所警醒。

  目的 希望学生先思后改

  “可能不少人平时都习惯成自然了,这次评选公示,就是要让他们从‘习惯’意识到‘不应该’,进而改正。”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评选没有采取排序的方式,而是由学工部老师根据北大学生在网上提出的意见,进行筛选分类,“是由同学们讨论决定的”。

  学工部的黄老师称,之所以采用漫画的方式,是“希望同学们看到不文明行为的漫画展后,笑过能有所思、有所感,并有所改。”黄老师还指出,“校园不文明行为”并非特指北大校园,而是高校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争议 过度亲密“度”难定

  昨天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位北大学生,大家对其中的9条都表示“完全同意”,惟独对“在公共场所过度亲密”这一条存在争议。

  支持派的学生举例指出:晚上回宿舍楼时,常见到“壮观”的男女朋友分别场景,一对对情侣紧紧地抱在一起,丝毫不在乎路过同学的想法。虽然平时看到这些特亲密的行为挺别扭,但人家也没犯太大的错,所以不好张口指责。这次通过漫画给同学们善意提醒还照顾他们的面子,做得很好。

  反对派学生的意见是,“搂搂抱抱,甚至亲一下,就算过度亲密吗?大街上情侣这样做早已司空见惯了。”在公共场所怎样才算“过度亲密”?他们进一步指出,国家最近都出台规定,连大学生结婚都不禁止了,也应该让小情侣们“亲密一下”。

  有趣的是,记者询问这十几位学生时都问了“谈恋爱没有”?支持派的6个学生中只有两个“谈过恋爱”,其他还是单身贵族;反对派的7个人中6个都“正在恋爱”,只有一个表示“很想找个,但还没目标”。由此看来,恋爱与否,成了这些学生支持或反对将这一条列入“不文明行为”的分水岭。

  北大学工部有关负责人则称,目前北大对这一行为的约束只能在道德层面上,通过对学生教育,让其自行约束,自我克制。

  共识 三种行为“官民一致”

  “占座不到”、“考试作弊”、“上课或上自习不关手机”成为半年多来北大“民间”和“官方”两次评选十大不文明行为得出的共识。本报去年11月25日曾刊登了《北大学生评出十大校园不文明现象》,对比两次评选的结果不难看出,以上三种行为已引起“官民一致共愤”。

  据介绍,此次“官方版”没有对入选的十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排名。

  “官方版”十大不文明行为:

  迟到 旷课 随地吐痰 践踏草坪 在宿舍影响他人休息 乱扔垃圾 占座不到 考试作弊 损坏公物 公共场所情侣举止过度亲密 上课和自习时不关手机

  “学生版”十大不文明现象

  1.校园频繁丢失物品 2.校园物价过高 3.校内服务人员及部分教职工对待学生态度差 4.部分学生组织腐败 5.浪费水电现象 6.课堂手机频响 7.图书馆、食堂占座 8.对校外人员管理不力 9.考试作弊 10.校园乱收费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