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乐土》第一部《祥龙风云》选载(9)

作者:作者:曾仁全 发表:2005-07-03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省委组织部一纸任命:马连国调任荆阳县担任副县长,任命龙天任为祥龙县副县长。两个档同时下达。祥龙县政界一下子又沸腾了起来,各种谣言和传说铺天盖地,并且以讹传讹,越传越凶,有的说龙天任出了多少多少万元买来了这个没选上的副县长,有的说龙天任省里、直至中央都有关系,只是现在才用上等等……

龙天任副县长的任命书下达后,来自各级贺喜的人群自然是络绎不绝。陈先立请客的这天,江永喜高兴地喝醉了,江永喜泪流满面地说着高兴的话,说着说着就溜进了桌子底下,在桌子底下呕吐不止,当杨峰等人七手八脚将他从桌子底下扶起时,他嘴里还在喃喃说着:“我高兴,我还要喝……”

根据县委常委会议的安排,龙天任分管水利和多种经营,同时挂上“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多种经营开发公司总经理”等等头衔。

龙天任当上了排名第十四的副县长,走马上任搬上县政府办公室办公。他离任人事局长后,人事局长的位置象一块红烧肉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刺激着一些官员的胃口,希望得到这一职位的十几个乡镇书记、镇长、人事局三个副局长都在明争暗斗。吴学青自然也在争斗之列,他似乎不动声色,实际上他按照江永喜等人的授意,正在一步一步地实施着上任计划。

这天,龙天任刚进自己办公室,县委秘书长姚汀全打来电话,通知他参加县委常委的会议。龙天任迷惑不解,因为他不是县委常委。

会议召开前,龙天任在厕所里遇上了江永喜,他就小声地对江永喜说:“怎么回事?我不是常委嘛,叫我参加什么会议?”江永喜压低声音说:“可能要研究人事局长的人选,你要做好思想准备,王书记隐而不露,正所谓‘含其计、眠其端’,要你为他作‘挡风玻璃’,你要想好了说,看来吴学青有希望了!”龙天任不解地看着他说:“这可叫我为难了,我怎么说?我说了能起到什么作用?”江永喜怪嗔地道:“‘欲内相存之言,则必以美言明之,而微见其合于私利也。’这是哪个的文章?你没学过?”龙天任笑道:“这是韩非的《说难》,──他是想通过我说出他的想法?”江永喜神秘地一笑说:“对!这就是王中文的韬晦之术,三十六计中的假痴不癫你总学过吧?这是他习惯的手段,这样他就不得罪人……”正说着,有人开门进厕所来,江永喜欲言又止。

会议由王中文主持,内容有很多,先是陈青栋到沿海地带考查后汇报经济改革的方案,他慷慨激昂地陈述了他的改革思路和宏伟计划,提出了“三大三争取 ”的构想。即:大量引进外资、大胆兴办工业、大力开发多种经营;“三争取”即是:争取发展一批新项目;争取兴办有挡次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吸引人们来消费,要优化环境;争取撤县建市,改善县城面貌和公路设施建设。他的方案引起其他八个常委热烈反响,一致表示拥护。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常化凯同时列席会议,他针对陈青栋构想中的“争取一批新项目”的实施意见发表了可行性报告,信心百倍提出要引进外资、大上快上一批工业:开发投资棉纺厂、酶制剂厂、活塞厂、振动机器厂等工业的可行性报告,总投资二点六个亿元人民币。常化凯说完后,接着王中文请大家讨论,分管政法的副书记陈传奎方阔大脸,身高体胖,他干咳一声说:“我们是有将近九十万人口的大县,但县城建设没跟上,几条街道又窄又脏不说,几个老居民区重新规划和搬迁工作迫在眉睫,整个县城还没有十层以上的高楼,我认为从这个方面也要考虑,加大力度。”

常务副县长翟明梅道:“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肩负的责任重大,祥龙县实在是太落后了,到现在还没有上档次的饭店,还没有一家舞厅,上级领导来了玩也玩不好,吃也吃不好,要吸引人来投资谈何容易?所以说,我建议兴办一批有档次的服务业、娱乐业。”江永喜接过话茬说:“俗话说:无工不富。工业不搞上去,是带动不起来农业的发展的,陈县长和常县长提出的‘争取开发一批新专案,大力兴办工业’,是祥龙县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比方说棉花生产吧,这些年来我们的棉花都是三四千元一吨的低廉价格卖给外地了,如果织成纱或者布匹了,那是四五万元钱一吨的价格,因而,兴办工业是务实的决策。另外,祥龙县通向外地的道路也是迫在眉睫,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路不修好,祥龙县的资源再好也是运不出去的,因此我个人认为,在兴修公路上,希望抓紧纳入议事日程。”“这个建议很好,周县长的方案就是这方面的,”陈青栋兴奋地说:“我们初步预算是一点二个亿的投资,采取交通部门拿一点,找上面要一点,全县人民筹措一点的办法,修建向东通往省城的祥东公路和通往地区的祥西公路……”

经过一番轻松愉快地讨论后,都获得了通过。坐在一边的龙天任细心地听,认真地记,对于陈青栋和常化凯的改革方案他不能苟同,心存疑虑。他想:“投资二点六个亿兴修棉纺厂、酶制剂厂、活塞厂和振动机器厂可行吗?除棉纺厂外,其他三个厂原材料从哪里来?销路在哪里?还有,城镇建设是阔宽几条马路、搬迁一些居民、盖一些高楼大厦就能撤县建市的吗?……不过我是来列席会议的,哪有我说话的权利?”正是胡思乱想着,只听陈青栋突然慢条斯理地道:“我想来想去,各位常委工作都很忙,要集中起来不容易,除重大的方案和决策外,一些操作规程在执行过程中尽量简少环节,我建议以后经济工作会议放在县长办公会议讨论,不必拿到常委会上来研究,不知王书记的意下如何?”这时龙天任注意到,王中文瘦小的脸上浸过复杂的表情,一时不语。他又看了看江部长,江部长脸上流露出不安的神色,用祈求的目光看着王中文。

王中文悠悠地抽了一口烟,严肃地道:“可以。以后经济工作就不要拿到常委会上讨论研究了,由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经济工作的情况变化很快,内容多,情况复杂……”“我建议重大的经济工作还得拿到常委会上研究决定……”江永喜突然打断王中文的话说。此话一出,陈青栋的目光冰冷地看着江永喜,几个常委都交头接耳地议论起来。陈青栋面带微笑地道:“几个常委中,可能就数你江部长管干部的闲一点,以后我开县长办公会议,江部长可以参加嘛。”陈青栋的意思再明白不过了:你江永喜是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江永喜满面通红,轻轻一笑说:“我是担心你一个人压担子,我们都在一旁使不上劲,心存不安呵!”这句话说的有张有弛,有进有退,几个常委都点头称是,王中文这时也似乎明白了江永喜的意思,点点头说:“这样说,以后有重大的经济工作问题出台,就拿到常委会上研究,一般性地经济工作问题,就由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就这样定了,……现在讨论几个人事问题……”

接下来是几个人事任免问题,一切都在江永喜的意料之中。在讨论人事局长人选时,陈青栋首先说:“我认为人事局副局长吴学青和叶店乡的党委书记杨开武是最佳人选,两个人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都不相上下。但杨开武在十几个乡镇搞了二十多年了,从办事员搞到乡镇党委书记,按照他的说法是:祥龙县的东面搞过,西面搞过,北面和南面都搞过,都在边上搞,只有中间的县城没搞过,他就说:中间那个部位给我搞一次,也舒服一下呀……”他说到这里爆发哄堂大笑。有三个常委就附和说,是该给他进县城了,快五十岁的人了,也搞不了几年了。王中文一直是一副和谒可亲的面容,他转向江永喜,平静地说:“江部长,你谈谈你的看法?”江永喜淡淡一笑说:“我个人完全赞同陈县长的意见,应该将中间的部位给杨开武书记搞一下……”又是几个人的笑声。江永喜干笑几声后说:“只是,现在中央组织部提出了干部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四化’标准,人事局长是个‘面子’部门,走出去是要看形象的,相比之下,吴学青在这方面占有优势,……不过,这只是我的见解。

王书记和陈县长都比我高瞻远瞩,提拔干部比我们了解的要深刻,一切都由王书记和陈县长及其它常委定夺……”这话说的冠冕堂皇,有进有退。坐在一边的龙天任不竟暗暗佩服老部长的老谋深算,只听王中文轻轻一笑道:“我今天叫龙县长来列席会议,就是要他谈谈人事局吴学青的情况,给我们的决策作一个参考。--龙县长,你刚离开人事局,对人事局的情况熟悉,你谈一谈看法?”龙天任此时已知道王中文的用意,心中有了底,早已想好了说词,咳嗽一声说:“我只是对人事局的事情和吴学青这个人了解一些,我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人事局的工作要求很强的政策业务,不说别的,对全县的干部状态和人事分布情况不是一年半截就能摸熟的,要求是内行才能搞好管理。这是其一;其二,吴学青懂业务,全县的人事分布情况了若指掌……”他一面说一面用眼睛的余光看陈青栋,只见陈青栋脸上流露出愠怒的神色,显然是对他的一席话十分地不满,将他推荐的杨开武摆到了被动的位置。此时,龙天任的观点是决定吴学青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他不再看陈青栋的脸色,严肃地说:“要掌握现在干部的动向和分布情况,吴学青比我还熟悉一些,他现年三十三岁,行政管理大专本科,工作能力很强,对人事局的工作很熟,不需要从头学……”“对,这点很重要,来一个不熟悉的新手要较长一段时间熟悉业务!”王中文打断龙天任的话说:“我个人的意见是:按照干部的‘四化’要求和吴学青熟悉业务的前提,还是叫吴学青上,这是党中央的‘四化’要求,我们这些老家伙不慢慢退下来,年轻人如何上?哈哈,陈县长你说是吧?”陈青栋轻松一笑说:“是呀,王书记言之有理,能叫吴学青上,我先就有同感!”

常委会议结束后,江永喜和龙天任两个人最后走出县委会议室,见走廊里左右无人,龙天任窃喜地声音道:“您真是赛过诸葛亮!对王书记的想法摸得准准的。”江永喜双眉紧锁,不安地道:“我今天跟陈青栋结下了梁子,他不会放过我的。”龙天任吃惊地道:“那有什么?只是各人的工作意见不同罢了嘛,没那么严重吧?”江永喜叹息一声说:“你还不懂这里面的尔虞我诈,他的目的是把经济工作的大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去。老王如果不听我的话,他就完了,陈青栋这是在釜底抽薪。”龙天任莞尔一笑说:“没那么严重吧?您也是过虑了,……但今天王中文的想法,您是算准了,真是神了!”江永喜苦笑道:“我不是神了,我是在他领导下工作多年,对他有所了解,知已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告诉你,在这方面,陈青栋比他来说还嫩了一点。”龙天任不解地道:“那--陈与王有矛盾了吗?”江永喜道:“目前还看不出来,以后不敢说。即使出现矛盾,也是利益冲突。”龙天任又想起一事,不安地问:“陈县长一下子要办那么多工厂,要盖那么多高楼,这符合祥龙县的实际情况吗?您怎么也拥护?支持?”江永喜右手拿着茶杯,左手拿着厚厚的笔记本,轻蔑地一笑说:“这关系到多少人的财络,我不同意能行吗?我得罪他陈青栋有什么好处?我当然知道他们一下子要办这么多厂、盖这么多高楼、修那么多公路是不实际的,我一个人把天顶得翻吗?他们要捞,就让他们折捞去,又不是捞我的钱,这点你学着点!……你呢,还得重新学习,把孔子的中庸之道好好学学,不然,你在这个位置上是呆不下去的。”

祥龙县县城西岸长江支流的汉江,有几处都是防洪抢险的险段,经过县政府及县水利局的争取,省水利厅决定在祥龙县召开一个现场会。同时决定是否拨给一部份防洪抗灾资金。这大大的启动了县领导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以陈青栋为主精心地准备着,但祥龙县条件有限,虽然宾馆进行了重新装潢、食堂进行了改造,马路上三步一岗、四步一哨的有人清扫。但最后还是有些接待项目不能一下子到位。紧锣密鼓地装修的宾馆舞厅怎么也赶不上会议召开期间开业。这令陈青栋十分懊恼。

接待工作有条不紊,全省各县、市、州的水利局长陆续到来,省水利厅的牛厅长和马副厅长亲自来了,两人都是胖胖的个子,大大的肚皮,牛厅长的肚皮比怀胎十月的孕妇还要坚挺。陈青栋象磁石般的叮在两个厅长身边,寸步不离;上厕所,他抢着亲自帮助开门;进餐厅,他亲自帮助搬椅子,极尽阿虞奉承。龙天任心想:“难怪陈青栋能爬上县长的位置呢,拍马屁功夫他是一流的……”

第二天上午半天会议后,陈青栋和龙天任陪着牛厅长、马副厅长向餐厅走去,马副厅长突然说:“陈县长,我们牛厅长最爱跳舞了,你晚上有安排吗?,你的舞厅在哪里?”陈青栋脸色十分地难堪,不好意思地说:“真是对不起,我们的舞厅已装修好了,但灯光和乐队没组织好……”走在前面的牛厅长转过笨重的身子过来说:“不要讲什么档次嘛。”走在另一边的田副厅长附和说:“牛厅长的舞跳得很棒呢!”陈青栋干笑几声说:“这……这个容易,只是怕委屈了领导们……”牛厅长慢条斯理地说:“实在为难就算了。”陈青栋听了脸色露出惊慌的神色,讨好地说:“不为难不为难,尽量在今晚弄好……”走在一边的龙天任心想:“陈县长不考虑实际情况,如何在下午半天时间就能把舞厅办起来?如果是我的话,就量体裁衣尽力而为之,有必要如此地奴颜婢膝吗?”

到餐厅包间后,陈青栋将牛厅长和马厅长安顿后,将龙天任拉到一边,严肃地说:“宾馆舞厅装饰先停下来,简单地搞些灯光就行了。你要千方百计把舞厅搞起来,安排人去弄一个乐队和歌手;再到社会上找一些会跳舞的女青年来!今晚要开展活动。”“今晚就要?”龙天任乍讶地张大了嘴,犹豫一会儿才为难地说:“我们祥龙县有乐队吗?我对这些一无所知,哪些地方有会跳舞的女青年?她们愿意陪吗?”陈青栋光秃秃地脑门上浸着亮晶晶地汗珠,不快地看了龙天任一眼,趾高气扬地说:“你叫水利局的几个局长分头行动,与文化局的方局长协商。他们总会有办法的,就说是我说的!”龙天任没有把握地说:“我尽量想办法去……”“不是尽力想办法,而是一定要派得力的人去办,今天晚上一定要办好。”陈青栋用命令地口吻斩钉截铁地说。

龙天任顾不得吃中饭,召集水利局的正副局长商量对策,最后进行分工:局长钱吉顺负责到文化局联系乐队和歌手,副局长叶林权负责物色会跳舞的女青年,文化局方局长负责舞厅抢修……。分工明确后,几个局长马不停蹄地开始行动起来。钱吉顺和文化局方局长回来向龙天任汇报说:他们找到的乐队不是缺乐器就是缺乐手,但是,得到一个讯息,祥龙县的邻县--银山县可以请到人员和乐器齐全的乐队。龙天任当即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请来。

水利局另外两个副局长叶汉权、付继华负责物色舞伴,快到吃晚饭时,叶汉权前来向龙天任诉苦说:他们是花费了心机绞尽了脑汁说尽了好话,从县委县政府到到工厂,从行政机关找到学校,找了女打字员、女职工、女公务员和女教师,有的长的漂亮但不会跳舞,有的会跳舞但长的不漂亮,有的虽然又漂亮又会跳舞,但担心受到家长或老公的干预。找了几百人,最后落实了三四十个又漂亮又会跳舞的女青年,答应晚上七点钟挨个挨个地用车接去。龙天任听后忍不住笑了起来,要求他们将人员落实到位。

晚上七点,县政府和水利局调动了十多辆专用小车,到指定的地方等候,到最后只拖来了十多个女青年,有的是空车回来了。原来,大多数女青年不是被父母阻拦,就是被男朋友拖了后腿,龙天任和水利局几个局长大急。因为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五十多人,至少要三十多个女舞伴才能开场。陈青栋知道后对着几个局长大发脾气,几个局长无不汗颜。亲自跟车前往寻找女舞伴,几个领导极尽嘴舌之能事,终于又说服了十多个女青年到了舞厅。

舞厅的中央只安装了一个旋转灯,四周几排彩灯,但水利厅长们和来宾似乎兴致很高。当乐队奏起强劲的音乐、男女开始翩翩起舞时,站在门口的龙天任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龙天任不想呆在舞池里,又不能离去,在走廊上踱来踱去。这时,陈青栋走了出来,喜出望外地对他说:“龙县长,牛厅长已有了口气,答应给二千万元搞大堤加固和河道改造。”龙天任一惊,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道:“是吗?你真能攻关!这下河道修理的大问题解决了。”陈青栋沾沾自喜地说:“嘿,不仅如此?我现在火烧眉毛就是钱的问题,撤县建市的工作一动就要钱,等着钱展开活动呢!”龙天任一下子明白了,心想:“他拍尽了马屁,弄到钱后是有别的打算。”想到这里说道:“那大堤加固还搞吗?”陈青栋兴奋地说:“当然要搞,……现在别考虑这么多,明天再想办法还多增加十多个小姐,今天有少数的小姐还不够大方。”龙天任沉吟道: “我正在为明天小姐的来源发愁呢……”陈青栋一本正经地道:“为了祥龙县的发展,为了能弄到这二千万元,再大的牺牲也值得,这点算得了什么?我有个主意,你搞些物质刺激和金钱鼓励:对今天来了的每人发一瓶香水什么的,答应她们,明天要是来了的,发给每人一百元补贴,比她们在单位上半个月的班还强,不怕她们不来。”龙天任心里暗暗佩服他的“足智多谋。”一拍大腿说:“对呀,陈县长就是比我们脑子聪明一些。”陈青栋十分地得意,摇晃着光秃秃地脑子,自嘲地说: “你是说我聪明透顶是吧?不然怎么头发都没有了?”龙天任哈哈笑起来,他忙解释说:“我是说陈县长脑子比我们灵活一些,可没有其他的意思……”

-待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