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当代中国是后文革时代

发表:2005-07-04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鹿青霜、郭若采访报导)著名文革学者宋永毅因文革两度入狱,也因他的研究和勇气在美两度获图书馆界大奖。他为何如此专注文革?他的两次铁窗经历是因何而起?当今中国的现状与文革是何关系?中共在历史研究开放上有无进展?宋永毅认为文革和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毛泽东的纪念堂还在天安门广场上,不能想像柏林市中心会有个希特勒纪念馆。宋从三个方面论述当今中国是后文革时代。中共虽不得以承认一些中华民国国军抗日历史,但它一直都在掩盖文革的历史,镇压民主、镇压法轮功的历史。

为什么选择研究文革?

  我个人的经历有关系。我是老三届,66届的初中生,亲身经历了文革,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们这代人走的路就是从毛的狂热支持者变成了毛的敌人。我因为组织读书俱乐部坐了5年牢,文革后平反,读了大学,后来来美留学。我觉得文革这段历史对我们这代人,对整个中国太重要了。中共政权50多年,前17年是“文革前”,中间十年是“文革”,76年到现在这20多年,西方的史学家称为“后文革时期”,从此看出文革对文革以后的中国发生的影响太重要了。

  今天我们已经有个共识,文革就像历史上希特勒的大屠杀以及所有可耻的事件一样,但中国共产党生怕人民怀疑它的合法性,采用让人们忘却的办法,把这场灾难的成因说成是个别人犯了错误,直到今天毛泽东的纪念堂还在天安门广场上,这就是人民忘却了文革的表现。很难想像柏林市中心会有个希特勒纪念馆,人们还去赞扬。

  研究文革,尤其在中国还是专制制度的今天,无论对中国的制度改革也好,对人类历史上不要忘记这个苦难也好,意义都非常重大。如果我们这一代不去搜集材料,把历史保存下来,恐怕下一代就非常难理解。现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很混乱的现象,毛泽东的东西,文革的样板戏都成为商品了,这是一种商业性的纪念,而不是历史性、学术性,或者是严肃的政治性的纪念文革,所以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更为重大。

  那是一段不高兴的记忆,但最后有个高兴的结果,要不是因为这段经历,美国图书馆协会(ALA)也不会给我,一个图书馆馆员这么高的奖励,说句笑话,我能得这个奖,首先是因为中共的强力推荐,我在此表示感谢。

文革触及中共政权合法性 抓人杀鸡儆猴

  我99年被抓跟中国政府一贯禁止文革研究有关,我那次回国和任何的独立研究者一样,搜集一些研究资料,准备编书写书,但他们要把我抓起来了。为什么他们不把那些研究甲骨文、唐代文学的人抓起来呢,那是因为唐代文学对他们的政权没有威胁,而文革恰恰触及了中国政权最关键的东西,就是它的合法性。如果你研究文革,你会发现它根本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四人帮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再研究下去,你得出的结论就是中国要发展,绝对不能由这个党控制,更不用说一党专政了。

  他们抓我的目的很清楚--阻止独立的文革研究。当时我还不是美国公民,黄皮肤,黑眼睛,他们抓我就能够把洋人给吓住,一石三鸟也好,杀鸡给猴看也好,把我作为牺牲品了。

文革没有结束 批法轮功就像批林批孔

  99年回大陆我参加了一个学术讨论会,当时正好是镇压法轮功的高潮。会上布满安全局的密探。我在美国待惯了,学术自由惯了,我在会上说“怎么说文革结束了?文革明明没有结束,我看批判法轮功就像批林批孔一样。”下面哄堂大笑。把我抓进去这也是一条罪状,第一天晚上审讯我的时候就说我不是单纯研究文革,还参与了目前的政治运动,而且立场非常反动。

罪名是中情局特务 盗窃430公斤机密 供认不讳

  开始他们把案子搞得很大,说我是中央情报局特务,和程翔案子的性质一样,对外宣布我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已经供认不讳。所谓的犯罪事实就是我到北京潘家园地摊上买了些小报。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外交部把中国国家安全部作贱了,他们居然在记者招待会上照本宣读我的罪状,说我盗窃了430公斤的国家机密。外交部发言人一说,下面的外国记者就开锅了。他要说一个微缩胶卷,几份国家机密没啥,他一说“430公斤”人家就晕过去了--国家机密按公斤来论还算不算机密?可见他们的荒唐。

  后来在国际社会强大的压力下,尤其当时中国想加入WTO,把我作为人质交换,就释放了。有史以来被判泄露国家机密的而无罪释放的人,恐怕我是惟一的一个。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如果把目前中国进行的政治运动和文革比较一下,文革搞刘少奇、罗瑞卿、彭德怀都是说里通外国,间谍、特务、内奸,现在镇压法轮功,整民主人士,最近抓了师涛说他泄露国家机密……,搞的其实都是那一套,想方设法要你跟外国沾个边。

  当代中国是后文革时代

  西方学者一般将从1976年到1989年划分为“后文革时代”,认为89六四后的中国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我认为“后文革时期”还在延续。原因有三。

  第一,意识形态的思路没有变。毛泽东的意识形态对中共领导集团的影响依然存在,或者说毛意识仍然是主导意识。当然他的影响在老百姓,在几千万共产党员中间,已经不可能存在了,但在中国高层,无论江泽民、胡锦涛都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而且一个比一个举得高。江迫害法轮功和民主党,胡的“延安精神”、 “西柏坡道路”,意识形态内的加紧控制……,诸如此类,都是毛那一套。

  毛泽东整人主要是用“反革命罪”、“间谍罪”;邓小平把它变成“企图颠覆政府罪”,搞了个法律;到了江胡时期老百姓已经不买帐了,觉得你那个狗屁政府,本来就应该颠覆的嘛,于是就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抛出个“泄露国家机密罪”等等。

  第二,形式上没有变。文革最主要的形式是群众运动,包括政治性的群众运动和经济性的群众运动,人人搞政治。邓、江、胡也搞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整异议人士、六四学生,是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只不过群众不愿意自相残杀;整法轮功是大规模的政治运动,只不过群众兴趣不大;所以搞不下去。另一方面他们也搞经济活动,工业大大庆,农业学大寨是经济群众运动。江是一切向钱看。毛时代是一小撮人腐败,邓小平时代是一小部份人腐败,江时代是大部份人,或者说整个党腐败,胡时期是人人想腐败。可见群众运动的方式没有变,要不全民搞阶级斗争,要不全民搞钱。中国的道德问题不是10年能解决的。

  第三,体制没有变。这里要搞清一个问题,好多人觉得现在比以前自由多了,比如你在市场买菜,尽管供应不错,但人人骂江胡,他也没把你怎么样。我觉得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当政者的主观愿望和他客观能到达效果的区别。并不是江胡等人不想拿那些骂他的人怎么样,而是他们没有办法控制。首先他们没有毛的权威,没有毛那种人神合一的个人崇拜的力量;其次经过文革,中共这个组织的战斗力彻底被摧毁了;它的意识形态没有人相信了,也不能把全国骂的人都抓进去;再有就是莫要看轻民间的力量。当每一个人都认识到“我可以骂”的时候,他就奈何你不得。退党也是这样,如果每个人都宣布退党,哪怕就像现在这样,匿名的退,从精神上退,对它也是一个巨大的摧毁力量。

  抗日老帐未清 又欠镇压新帐

  我被放出来的时候,美国国务院,还有不少美国学者写信,对中共此举表示肯定和感谢。当然淳朴善良的人很难理解五千年封建制度加上马克思主义产生出来的的共产党的伎俩,觉得把人放出来总比把人关起来好。我当时说过这么一段话:他们抓我宋永毅,然后把我作为一个筹码来和你们作交易,他们是空手套白狼。说得不好听,就是一个狠毒的父母故意打自己的孩子,引得邻居来管,然后向邻居索取五百美元。我把这件事简化成这个故事,你还要不要感谢?

  这是一个很悲惨的角度。如同中共对待抗日的问题,抗日战争过去了七、八十年后才承认自己根本没有好好抗日的一点点历史事实(当年我被关在牢里,我把毛泽东选集四卷看了不下五、六十遍,得出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毛泽东从来不抗日。)这不是一个值得表扬的事。就像这个孩子被父母打得皮开肉绽,在邻居的抗议下,这个父母同意不用鞭子打,改用棍子打。你认为这值得肯定吗?而与此同时,它又每分每秒都在掩盖文革的历史,镇压民主、镇压法轮功的历史。

  老帐未清,新帐又欠,这哪里是个完呢?难道我们应该去肯定甚至表扬他们的做法吗?对此我们恐怕要有个量上的考量,还得有个质上的分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